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博学以笃志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21:29 复旦百年校庆网站

  讲到复旦精神,我首先想到的是我校浓厚的学术自由氛围。学术自由是大学的生命。复旦大学之所以能够崛起,诸多条件中极其重要的一条是各届领导精心维护学校的学术自由。学术自由对于大学的重要性于此可见。但仔细想来,除此而外,复旦精神还有更为深层的内涵。

  任何一个社会组织都有其组织目标、理论。理论之核心、总纲即是理念。理念可以是该社会组织创始人规定下来、宣布出来、写入章程的,但如此未必就是活生生起着作用的。实际存在的理念当指为该社会组织成员领会、接受并贯彻到行为中去的。理念即是“精神”之主干。这就是说,当我们说到“复旦精神”时,其主要内容是在复旦人行为中实现着的理念。

  

复旦是一所大学。作为大学,作为一种社会组织,其基本组织目标是向社会输送人才。请注意:大学向社会提供的人才不仅仅是学生(本科生、研究生),还有教师。也就是说,大学不仅培养学生,也培养教师;社会要求于大学的,不仅仅是学生,也需求教师。

  复旦精神不仅要有作为一所大学必须有的向社会提供优秀人才之一般性内涵,还须有其特殊性内涵。复旦大学的组织目标不仅仅是提供合格人才,也不止于提供优秀人才,特别要向各行各业提供领袖人才。业务要精,志气要高——博学笃志,重心在志气高。

  几年前,我曾在法律系学生邀请的一个座谈会上谈成才之路时告诉听众,千万不要走处心积虑争名夺利之路。记住老子的话“大道甚夷而民好径”,牢记“欲速则不达”。社会归根到底是公平的。只要着重修养自身,查找不足处,全面提高或努力向自己愿望成就的社会角色提高,必能实现自己的愿望。

  因而,在注重博学时,要牢记笃志。博学之目的是笃志。在当今社会,笃志尤其要紧。复旦人一向以担当中流砥柱、民族脊梁为己任,以光大民族精神为复旦精神。然若为民族成就此善业,笃志必不可少。笃志也即养气。孟子曰,我善养吾浩然之气。博学即所以养至大至刚浩然之气途径之一。学术自由是博学得以成就前提之一,固然重要,但根本还在笃志。

  (作者系社会学系教授、博导谢遐龄)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