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东方早报:复旦,是一个世界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21:23 东方早报

  人们说,复旦成为一流名校,得益于建国后的院系调整。1952年,包括圣约翰大学、上海交大、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十多所大学的许多系科被调整归并到复旦。

  这次调整连同1949年、1951年的两次调整,使得复旦成为全国院系调整中组合高校最多的大学,共由19所高校的有关系科合并组成。

  据复旦校史记载:“院系调整以后,复旦图书馆的藏书数量达到解放前的4倍。理科各系实验室大为扩充。生物系拥有160余台显微镜;化学系的实验室由3个增加至9个,可容纳200人同时做实验;物理系的仪器扩充了9倍,有专供教师使用的X光实验室、原子核物理实验室等。”

  复旦的真正经验

  当然,也有人说,复旦一举成为名校,包括1952年在内的两次院系调整,只是复旦百年发展史上一个新的开端而绝非全部。国家通过对交大、浙大、南大、圣约翰等大学的资源抽取和调度,都只是复旦世纪历程中的一个转折点。而人们应该认识的,是它的真正经验:复旦有一种开放的全球视野和把握先机的能力。

  改革开放后,复旦更是在此基础上抓住先机,经过几任校长的出色经营,复旦迅速将自己纳入到国际学术的对话空间,同北大、清华等国内名校一样,复旦早已将自己置于全球化的发展坐标中。实际上,早在几年前,复旦就已实现了人力资源的全球化,为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而谋求充分的资源。

  从私立到国立,复旦历经了在中国教育史上地位迥异的漫长世纪,有人说,“复旦有一百年的过去,却只有五十年的历史。”这种说法显然有些偏颇,但一个事实是,在百年历程中,却在最近的半个世纪里,几经迷失的复旦突然找到了自我。

  它不仅声誉鹊起,而在历经沧桑后,复旦在社会主义体制和改革浪潮中,其潜能和才情被充分激活,在上海乃至

中国经济的突飞猛进中,复旦几乎从来没有这样最大化地实现过自身的价值。今天,人们说,哪里有海水,哪里就有复旦人;哪里有全球化论坛,哪里就有复旦的声音。在全球化的今天,复旦就是一个世界。

  全球化时代的大学内涵

  复旦在近半个世纪突然闪现出异彩光芒,引人瞩目。对于这种现象的认识,研究者们更愿意将之放入到全球教育格局的新视野中来进行考察。

  近半个世纪,科技革命的浪潮不断席卷而来,全球知识体系的更新机制也随之发生了巨大变化,“传统”自身的边界不断地发生挪移,知识革命导致教育格局进入变动不居的时代,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在这短短的几十年中,英国的大学教育机制就发生了三次革新运动。

  无疑,在全球教育变法革新的浪潮中,复旦找到了自己的路径,像异军突起的加州大学尔湾分校、香港科技大学、印度理工大学……一样,它们成为这个变动体系中的新锐者,和新的教育价值观念的阐释者。

  实际上,除去内在潜能的充分挖掘外,复旦的这种全球化气质,也得益于其所处的“海派文化”的地域特征,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上海“包容兼蓄、海纳百川”的城市精神被重新焕发出来,而这个城市的“知识堡垒”之一的复旦,自然也浸染着这样一种自我经营的特质。

  复旦抢先读懂了全球化时代的大学内涵,因此,它获得了先机。今天,国内几乎很难有哪所大学,能像复旦这样,在这短短的几十年内将自己的潜能优势发挥得如此的淋漓尽致。百年复旦,它几乎很少有历史的羁绊与纠缠,它的校园风格似乎也愈发自由与活跃,以至于今天,人们描述复旦依然是“清纯生长,俊逸当风”。

  开放的传统与异质的声音

  20世纪前期,复旦作为私立大学,其基本承袭了美国大学的全科模式,其教育机制和课程设置,兼顾了实用和理论、专业与全面的多重内容,但1950年代院系调整后,学科专业精细分化的苏联教育模式开始被全面执行,理工科学成为重点,取消学分制,实行学年制,成立教研组,强调集体备课。

  改革开放后,这种情况逐渐被打破,跨学科开始出现,不分专业,所有学生将共享这个教育平台,这种模式以美国为代表。

  今天,复旦也正在向这样的国际化教育趋势靠拢,许多交叉性的跨学科纷纷开始设置,复旦的本科生从今年9月开始,将可以根据爱好自由选择,并分属文、理学院,进行跨学科学习。另外,复旦文科还将计划花20万美金引进哈佛人文教材,并拟定进行部分原版教学。

  实际上,复旦的百年历程中自由、独立、民主的气质,一直承袭,那就是打破教师的主导地位,发挥学生极大的参与权。以前师生的交流是单向的,但今天它逐渐变成了双向互动。在此影响下,今天复旦学生的参与热情得到了空前的认同。

  也许这是全球化的内涵之一,尽管复旦获得了巨大的社会声誉,但来自内部的异质的声音却从没消失过。一些学者认为,复旦将自己纳入全球化的教育平台,参与同欧美及全球知识体系对话,这是百年复旦献给自己的最好礼物。但是,这种对话的主体在哪里呢?他们认为,百年复旦,正像中国所遭遇的百年一样,它的文化主体自身正在迷失,对

传统文化的发展不足,甚至是对中国当前社会现实研究不够,比如中国人当前的精神境况,在复旦这个应该肩负使命的大学的学术视野中也并没有很好地反映出来。“复旦不是看得少,而是太多,但如果一直援引西方而不去转身看看自身,那么在全球化的对话中,它最终将无话可说!”发自校园内一些异质的声音说。

  还有些校内学者说,“复旦的视野还应该更广阔些,不仅仅是美国,全球化还该包含我们的近邻比如与日本大学对话,当然也应当包含与印度或者埃及,因为同为发展中国家,它们会遭遇到与我们相似的问题。”

  今天,复旦已经走过精彩的百年,面对未来的百年,它将拥有更多的理由变得更为异彩光芒。因为包括这些异质声音在内的校园气质,已经构成了复旦的百年传统。它是过去的,但却预言着未来。

  附:建国后复旦大学两次院系调整

  第一次调整:

  1949年9月,

浙江大学法律、哲学、史地等系,暨南大学文、法、商学院,英士大学法学院,同济大学文、法学院并入复旦,复旦生物系海洋组则并入山东大学水产系。1951年9月,大夏大学财经、法学两学院,光华大学法学院并入复旦,复旦教育系并入华东师范大学,土木系并入交通大学,不久又从交大并入同济大学。

  第二次调整:

  从1952年8月至9月底,浙江大学、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大同大学、沪江大学、震旦大学、圣约翰大学、南京大学、金陵大学、安徽大学、上海学院等高校的有关系科陆续与复旦大学合并,具体是

  1.中文系:由复旦和沪江大学等四校的中国语文系合并组成。

  2.外文系:俄文组即原复旦俄文组;英文组由复旦大学、沪江大学等四校合并组成。

  3.历史系:由复旦历史系和沪江大学等校的历史系合并组成。

  4.新闻系:由复旦新闻系和圣约翰大学新闻系合并组成。

  5.数学系:由复旦数理系数学组及浙江大学等四校的数学系合并组成。

  6.物理系:由复旦数理系物理组及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五校的物理系合并组成。

  7.化学系:由复旦和浙江大学等七校的化学系合并组成。

  8.生物系:由复旦和其他三校的生物系及浙江大学的人类学系合并组成。

  9.经济系:由复旦和南京大学等九校的经济系合并组成。

  10.经济研究所:原复旦经济研究所。

  同时,调出复旦大学的一些系科是:

  1.复旦财经学院会计、统计、企业管理、银行、贸易和合作六个系及统计、贸易、银行三个专修科调出,组成上海财经学院。

  2.农学院农艺、园艺、农化三系调至东北沈阳,新建沈阳农学院。茶叶专修科调至安徽大学农学院。

  3.法学院法律、政治两系与九所高校的法律、政治等系合并组成华东政法学院。社会学系撤销。

  4.复旦外文系德文组并入南京大学。(引自复旦大学简史)

  作者:赵岚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