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东方早报:复旦教授办公室要比校长大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21:21 东方早报

  今天是复旦大学100周岁的生日,对在这所大学工作的教授们来说,礼物之一就是他们将拥有20平方米左右的独立工作室。“我的办公室大概14个平方米。”复旦分管建设的张一华校长在今天落成的光华楼前说,让教授的办公空间大于行政领导,这在大学是正常的。

  对学生们来说,下个学期,他们的人均教室面积就可以从1.52平方米上涨到2.76平方米,还有更多带中央空调的教室、实验室以及更宽敞的院系资料室。原来食堂门口传统的海报栏也在光华楼一楼的学生广场“重生”为3米长的软木栏,并配合软性地板。复旦重大办主任杨存忠说,希望这里成为学生聚集交流的广场。

  学生人均教室面积扩大

  今天落成的光华楼为学校提供了1.2万平方米的教室建筑面积,而原先

复旦文科楼的面积是1.7万平方米。

  张一华说,原来复旦大学的建筑面积总共90多万平方米,其中教工宿舍、学生生活设施和真正用于教学科研的空间各占三分之一,“教学空间不足”。

  今年9月,中文、历史、哲学等基础文科和数学、力学等院系将进入光华楼办公。复旦着力打造的交叉学科5大创新平台都将在楼里拥有物理空间基础。张一华介绍,对入住院系的要求是没有污染,没有大型仪器设备。

  随着标志性建筑的落成,复旦对目前邯郸、枫林、张江、江湾4个校区进行了功能分工。其中邯郸校区是公共基础教学实验基地,将来文理学院的学生都在这里进行学习和研究。枫林是医学类专业教学,张江校区今年9月迎来软件和信息学院,微电子和药学院将来也要过去。江湾校区将成为国际合作办学的基地,以及为一些新生学科提供场所。

  教授需辟出学生接待时段

  复旦新闻学院现在已经先期搬入了校园东部的新办公楼,现在每个教授都在办公室门口贴出了自己的接待时间,表明每周什么时候呆在办公室以方便和学生交流。

  要使复旦成为学生和老师共同的大学,复旦党委副书记燕爽说,之前因为办公室紧张,往往老师不愿意多在学校呆着,大学成为学生的大学。而在改善硬件条件后,复旦也计划在各院系入住光华楼时分别“谈判”,要求院系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接待学生的时间,让师生之间更多交流。

  被要求扩大的不只是师生间交流,学校还希望老师之间也能多些跨学科的沟通,还专门在中间15楼设置了一个咖啡吧作为教师沙龙。

  昨天,光华楼前面积近一万平方米的草坪正在铺设。此后,大楼将进行进一步的内外

装修,直到9月全面交付使用。

  作者:田青瑶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