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成就是干出来的--王增藩教授谈复旦精神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21:21 复旦百年校庆网站

  认识王增藩教授,是在一次小型报告会上。那天,他以平实的语言,给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讲述了自己自入校以来在复旦学习、工作与成长的经过。虽只是一个个平凡的故事,没有任何豪言壮语,但却让我们受到了震撼。正因为有过这样的感受,日前记者登门拜访了他,请这位老复旦人谈谈对复旦精神的理解。

  问:王教授,您好!首先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您是1961年从福建省漳浦二中考入复旦大学中文系学习的,毕业后留校从事文秘工作,至今已在复旦度过了四十多个春秋。其间,您在校长办公室工作了二十多年,前后接触过五任校长,现在又任《复旦大学百年纪事》的执行主编,一定耳闻目睹过很多生动感人的故事,有不少切身的体会,那么,能否谈谈您是如何理解复旦精神的?

  答:

复旦精神博大精深,是历经几代人的不懈努力而逐渐积淀形成的,是复旦人智慧与实践的结晶。就其内容而言,有爱国民主、求实创新、开拓进取,等等。但这些都离不开复旦人的拼搏奉献。我认为,谈复旦精神一定要强调“实干”二字,因为成就是干出来的。

  问:您能否结合复旦的历史和自己的感受对此作些阐述?

  答:纵观校史,我们可以看到,复旦百年历史,是无数复旦人艰辛开拓、力行进取的历史。复旦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就,是前几任和现任领导,带领全体师生员工干出来的。

  从1905年立校到改为公立的数十年间,我校曾面临着无数困难险阻,而我们之所以能够一次次度过难关,并不断发展壮大,正是因为有无数复旦人为着一个共同的目标而默默奋斗、无私奉献。“复旦之父”马相伯,为我校服务四十余年、被称为“复旦保姆”的李登辉,还有三次援手救助我校的校友、被誉为“复旦孝子”的于右任等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建国后,尤其是1952年院系大调整以后,复旦师资队伍更为壮大,教育、科研成果层出不穷。从《中国历史地图集》的编绘到《英汉大词典》的问世,从首届国际大专辩论赛捧杯到三夺“挑战杯”,从周同庆教授主持研究的第一只X光管问世到国际数学界“苏步青奖”的设立……这些荣誉的背后都浸透着许许多多复旦人的心血与汗水。没有长期不懈的努力,没有实干精神,是不可能取得这些重大成就的。

  问:您强调实干,现在大家都在讲创新。那么,您是如何理解实干与创新之间的关系的?

  答:实干是创新的基础。学然后知不足,行方能见差距。著名数学大师苏步青在谈及数学人才培养时说过:“他们的每一个成就,都是与辛勤的劳动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正是由于他们的实干,才能在攀登数学高峰的过程中,有所发现,有所创新,取得重要的科研成果。同样,就秘书工作而言,它具有责任大、时效强、事务繁的特点,没有实干精神,一天也干不下去;如今,秘书工作发展又很快,不学习新技能,没有创新精神,也将面临被淘汰的命运。可见,不管是从事科研、教学工作,还是从事行政管理工作,实干和创新都很重要。

  问:您曾在校长办公室工作了二十多年,从您自身的感受来看,复旦精神在学校管理中有何体现?

  答:管理亦是一门科学,它具有与教学、科研同等重要的地位。复旦的实干精神在学校的管理中,同样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但这不是笼统的实干、盲目的实干,而是干得对头,干出实效。多年以来,在校长办公室和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学校确保了里根总统来访、“211工程”验收、谢希德教授告别仪式、苏步青百岁诞辰庆贺会、“两校”强强合并、挑战SARS等一次次重大活动获得成功。当时精心组织、团队协作、有条不紊的情景,如今还常在我眼前浮现。几十年来,学校党政管理干部坚守岗位、埋头苦干、不计回报、任劳任怨、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就充分体现了复旦精神。

  问:如今,我校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正以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作为自己的目标,实干精神必定也是我们完成这一历史性任务的必要条件之一吧?

  答:是这样。面对百年一遇的发展机遇,复旦人既需要开拓的精神、创新的勇气,但同时也决不可缺少脚踏实地的苦干精神。实干是我校成就百年伟业的基础,也是我们在新世纪中取得更为辉煌成就的不竭源泉。我相信,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中,在党委的领导下,实干精神的发扬光大,必定会把我校带向更为美好的明天。

  (乔琴生/刘学)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