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阐释复旦精神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21:23 复旦百年校庆网站

  什么是复旦精神?这是一个见智见仁的问题。不同的立场,不同的时代,不同的角度,对精神的体验与阐释都不尽相同。复旦从1905年建校至今,已经过五六代人的努力,必然有许多可以称之为精神与特色的东西积淀下来。那么,到底什么是复旦精神呢?

  其实,对于这一问题,在复旦历史上曾有多人作出过回答。从年代上看,最早关于复旦精神的表达要算1925年的《校歌》。歌词作者是中文系的刘大白教授,但他所表达的并非只是个人意见,而是全校师生的共识。歌词第一段写道:“复旦复旦旦复旦,巍巍学府文章焕;学术独立,思想自由,政罗教网无羁绊。”其中,“学术独立,思想自由,政罗教网无羁绊”是从马相伯创校之初所提出的“崇尚科学,注重文艺,不谈教理”的宗旨发展而来,可谓复旦的立校精神;而毕业于美国耶鲁大学、当时任我校校长的李登辉先生,自然也把美国的办学理念引入复旦,造就复旦“学术独立,思想自由”的特色,以此来谋求更大的发展。事实上,“学术独立,思想自由”已成为复旦的学术精神。

  刘大白所创作的《校歌》体现了复旦大学的立校宗旨、学术精神及其价值取向。但是,“复旦精神”这一提法,就现存的校史资料来看,却是由李登辉先生首先提出的。

  1943年12月,李登辉先生在为毕业纪念刊写《序》时,明确指出“牺牲与服务”是复旦精神:“诸生当切记复旦之精神为牺牲与服务,出校以后务须发挥复旦之此种精神。”

  李登辉关于复旦精神的阐释,后来得到陈望道先生的认同。1947年11月,在李登辉先生追悼大会上,陈望道高度评价李登辉:“先生是复旦传统的象征,也是校长的最好典型。先生曾以服务牺牲解释复旦精神,先生自己就是服务的,牺牲的,同时也是民主的,和平的,专为青年的发展,中国的进步办教育的。”

  曾任我校校长的吴南轩先生在其晚年也曾进一步阐释过复旦精神。1975年5月,台湾的复旦校友举行母校建校70周年纪念活动,吴南轩专门写了一篇题为《七十年来复旦立校特出的传统精神》的文章,从四个方面论述了复旦的传统精神,即由无变有的精神、向前开路的精神、国家至上民族至上的精神、牺牲小我成全大我的精神。吴南轩任复旦校长时正值抗战,倍尝迁徙办学的种种艰辛,他眼中的复旦精神,是一种坚韧不拔的创造精神,是一种图存图强、精忠报国的爱国精神。

  除李登辉、陈望道、吴南轩三先生外,还有两位资深校友阐释过复旦精神: 一位是于右任,另一位是程沧波。

  于右任先生对复旦精神的提法是——“勇往迈进,复旦精神。”这是他去台湾之后,赠予居台校友的一份重要题词。于右任协助马相伯创办了复旦大学,又给学校取了一个别致隽永的校名。他视复旦为娘家,只要复旦有困难,他就会借助自己的影响鼎力相助,被人们誉为“复旦孝子”。“勇往迈进”既包含着于右任参与创校建校的切身体会,更是他对复旦前几十年发愤图强史的高度概括。

  程沧波先生曾为台湾出版的《中华大学志》丛书撰写《国立复旦大学志》,在该书的序言中,他把复旦精神归纳为三条:学术独立与思想自由;师生民主治校;反抗强权,服从真理。他认为,学术独立和思想自由,是复旦先天的精神。因为当初从震旦脱离出来另创复旦,就是为反抗震旦的学术不独立、思想不自由,为了摆脱政治与宗教的羁绊,大家才造了法国教会势力的反。

  从以上阐释中可以看出,几位前辈比较一致地把“爱国、独立、自由、民主、牺牲、服务、创造、图强”等看作是复旦的传统精神。与“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北大传统精神相比,共同点是爱国、争取学术的独立与自由,而牺牲与服务、创造与图强则是复旦的特色。牺牲与服务体现了复旦人的务实精神,创造与图强体现了复旦人的争先精神。

  经过近百年的奋斗,今日的复旦已成为令世人瞩目的一所大学。但愿每个复旦人都能自觉发扬光大复旦精神,争取早日将复旦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龚向群)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