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复旦简史:学习苏联与向科学进军(1953-1957)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20:41 复旦大学百年校庆网站

  学习苏联

  在学校新的领导机构建立以后,就掀起了学习苏联的热潮,进行教学改革。其主要内容是:(l)加强马列主义理论学习。(2)采用苏联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材、教学方法和教学环节。(3)取消学分制,实行学年制。(4)成立教研组,强调集体备课。在教学改革中,校领导还提出师资培养、教材编译、改进教学方法等三大任务。学习苏联模式具有十分不同的特点:它是在国家层面上,从意识形态到制度、组织、理论、教材、方法等系统地全盘移植,“全盘苏化”。开始未结合国情,又要求过高过急,出现了忙乱现象。主要是教师会议过多,任务重,学生负担过重。到1955年5月,比较妥善地解决了忙乱现象。

  1956年8月,教育部杨秀峰部长提出要“全面发展,因材施教”。复旦大学修改了1956——1957学年的教学计划。经过修改教学计划,学生上课课时略有减少。各系精简了教学实习;考试、考查作了调整,适当增加考查课,减少考试课。为了增加学生自学时间,对学生组织也进行了调整,取消各年级班主席和文体干事,取消各种兴趣小组,适当多组织一些全校性社团,由学生自由参加。1956年9月陈望道校长提出,培养优良学风,在向科学进军中是一个重要的问题,要反对主观主义和教条主义的学习方法,要独立思考,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要生搬硬套。在贯彻临时措施、修改教学计划以后,对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独立工作能力,起了良好的作用。

  提高科研水平和教学质量的关键在教师。因此,要培养出足够数量的教授、副教授来。学校采用下列办法来培养高级人才:(1)抽调有一定业务水平的青年教师出国进修。(2)抽调有一定业务水平的教师赴外校学习。(3)通过新老挂钩,安排、鼓励老教师培养、提高青年教师。(4)通过科学研究和教学实践来培养青年教师。这段时期为后来培养了一批师资和人才。

  向科学进军

  1956年是复旦大学向科学进军的一年。这一年,教学和科研工作始终是学校各项工作的中心,并逐步走上按照客观规律运转的轨道。这种状况,一直延续到1957年5月。

  1月中旬,中央召开知识分子会议,吹响了“向科学进军”的号角。1月30日,陈望道召开第14次校务委员会,讨论《关于科学研究工作的当前要求的决议(草案)》。这个决议草案得到与会者的支持,复旦的科研便迅速地开展起来。

  著名数学家陈建功、苏步青教授,数十年来一直坚持每周一次小型科学报告会的方法,来指导研究生和青年教师开展科学研究。在他们带领下,青年教师谷超豪、夏道行、胡和生、张开明等人都在科学研究中取得显著成果,有些论文赶上当时国际水平。

  1956年,物理系谢希德副教授与黄昆合著《半导体物理学》,为我国培养半导体专业人才奠定了基础。华中一等人编著了《高真空技术与设备》一书,这是我国第一部有关高真空技术的专著。电子学实验室赖祖武、何育辽、袁榘、郑志等人研制成大型电子模拟计算机(复旦601型),可解多元常系数线性微分方程,是国内计算机研究的一项先驱性工作。玻璃工场技术员蔡祖泉制造出整套高真空玻璃仪器。金工场技术员杨雅南同技工黄时杰仿制出国产第一台金属扩散泵。杨雅南还仿制玻璃车床成功,性能接近英国同类产品。

  1956年,化学系顾翼东教授赴葡萄牙参加第13届国际纯粹及应用化学会议(IUPAC),在会上发表论文《在不同条件下黄钨酸均相沉淀的完全度》。1956年9月,化学系建立物理化学分析研究实验室。

  生物系1955年确定的科研项目有“大脑皮层运动分析器的研究”(卢于道)等16项。教师在自己进行科学研究的同时,也指导高年级学生搞科研。生物系受前苏联在遗传学研究中错误影响,直到 1956年底得到纠正。之后,生物系建立了遗传研究室,遗传学的研究逐步开展起来。

  与此同时,文科和社会科学各系的科学研究也开展了起来。语言教研组开展有关汉语规范化问题的研究,历史系教师的科研大都环绕着教学进行。1956年是新闻系科研空前活跃的一年。3月,出版《新闻学译丛》,介绍国外新闻学研究成果和动向。6月,举办“中国报刊史料展览会”。7月,代系主任王中率领教师去无锡、南京等地,考察报纸改革情况。经济系的科研成果十分丰硕。这一年,经济系教师出版了《帝国主义的经济特征和历史地位》、《资本的循环与周转》、《社会主义基本规律在我国过渡时期的作用》等5部著作。经济系还于1957年出版《世界经济文汇》,由吴斐丹教授主编。外文系的李振麟进行语言理论研究,著有《发音基础知识》一书,在1957年出版。

  1956年,中国科学院颁发自然科学成果奖。复旦有3人获奖:苏步青的论著《K展空间和一般度量空间的几何学》和《射影空间曲线论》获二等奖;朱子清的论文《贝母植物碱研究》(朱教授于1955年9月支援兰州大学)、李君璎的论文《沙门氏菌滤过型的研究》分别获三等奖。(周奇)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