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元帅”唱昆曲--忆赵景深讲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20:39 复旦百年校庆网站

  很久以前,我曾经读到过一则文坛轶事,说三十年代初赵景深在上海北新书局当编辑,因为缺乏好稿,就写信给那时在山东教书的老舍先生。老舍先生收信一看,信纸上写一大“赵”字,周围画了一个红圈,旁写“老赵被围,速发救兵”。老舍一看,立即给赵景深寄稿回信,他在原信上画了一杆红缨枪直刺红圈,旁注:“元帅休慌,末将来也!”

  读过这则轶事之后,我对赵景深怀着一种仰慕之情。赵景深先生解放后一直是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通俗文学。想不到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我居然有幸做他的学生,听他给我们上民间文学课。那时赵景深已近八十岁,主要课程由他的研究生上,必要的时候他来上专题课。

  1980年9月17日,赵景深先生来给我们上了一堂课,题目是“民间文学与作家文学的关系”。赵景深先生稳步走进教室,白头发梳理得很整齐,穿着铁灰色的上装,戴一副近视眼镜,当他看讲稿的时候,就把眼镜摘下。他坐着讲课,讲话语调平稳清晰,有时候停下来呷一口茶水。当需要板书的时候,他站起身来,在黑板上轻轻淡淡地写出粉笔字。

  他以龚自珍的《病梅馆记》引发说,作家文学是被歪曲加工过的,民间文学是开在山间的、本色的。他举了很多例子,把作家文学和民间文学作了对比。他强调了民间文学与作家文学研究的注意点,一是实事求是,二是各有千秋,三是辩证审美。他讲到北方民歌风格比较坦率,举例子:“老女不嫁,塌地呼天”、“阿婆不嫁女,哪得孙儿抱”。而南方民歌比较含蓄,善用谐音。他在黑板上画了一根藕,还画了一朵荷花,解释说,藕谐音“偶”,芙蓉就是“夫容”,莲就是“怜”,等等。

  他在讲到杜甫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这首诗时,像评弹演员一样仿北风呼啸的声音:“呼……”(八月秋高风怒号)还用手掌圈在嘴上做出呼喊状,并且发出“……”的呼叫声(唇焦口燥呼不得)。

  他还拿出北方皮影戏的纸片模型,对着我们不断地牵动示意,讲得非常生动、易懂。

  最使人难忘的是,他在讲台上唱开了昆曲,唱的是《窦娥冤》中的一段:“为善的受贫穷更命短,造恶的富贵又寿延,天地也做得个怕硬欺软,却原来这般顺水推船!地也,你不分好歹何为地?天也,你错勘贤愚枉做天!哎,只落得两泪涟涟!”他唱得很有昆曲的韵味,前面唱段唱得比较平稳悠长,唱到最后一句的句末,突然发出了一声激,他又在同学们的一再要求下,唱了《游园惊梦》中的一段,真假嗓结合,唱腔优美动听,真想不到这是一位八十岁的老人在唱。

  赵景深先生虽已逝去多年,但他讲课时的音容笑貌,至今犹在我目前,他那抑扬顿挫优美的昆腔,至今回响在我的耳边……

  (叶公觉)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