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复旦简史:接管与院系调整时期(1949-195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20:40 复旦大学百年校庆网站

  接管

  1949年5月27日,上海全部解放。复旦师生得以重返校园,展开复校工作。为了解放全中国、巩固新生政权,复旦大学有1200余名同学响应党的号召,参加南下服务团和西南服务团等革命工作,为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贡献自己的力量。

  6月20日,上海市军管会代表李正文来校接管。李正文对复旦的历史作了充分的肯定。接管时,复旦大学有教授、副教授161人,讲师29人,助教58人,职员170人,工友200人(包括警卫、农场工人),注册学生2127人(含补习班),共计2745人。共有土地15.23公顷,房屋4万余平方米,图书8万余册及有关实验用的仪器设备。设有文、理、法、商、农5个学院,27个系、科、所、班。

  7月29日,上海市军管会成立

复旦大学校务委员会(以下简称校委会)。任命张志让为主任委员,陈望道为副主任委员,周谷城为教务长,胡曲园为秘书长。校委会统一领导一切教育和行政工作。与此同时,进行部分院系调整。1949年9月,浙江大学法律、哲学、史地等系,暨南大学文、法、商学院,英士大学法学院,同济大学文、法学院并入复旦,复旦生物系海洋组则并入山东大学水产系。1951年9月,大夏大学财经、法学两学院,光华大学法学院并入复旦,复旦教育系并入华东师范大学,土木系并入交通大学,不久又从交大并入同济大学。

  1949年10月16日,复旦正式开学上课。此后,校委会为适应当时形势,积极领导全校师生参加“抗美援朝”运动、镇压反革命运动和土地改革等各种政治运动。解放前,复旦大学主要是吸取美国的教育思想。解放以后,为了适应国家和社会的迫切需要,从1949年秋季到1951年夏季,复旦大学进行了五次课程改革。通过这五次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学校任务日趋明确,教学秩序逐渐正常。1952年1月,复旦开始了思想改造运动,华东文教委员会派李正文来复旦加强对思想改造运动的领导。2月15日,经上级批准,建立了中共复旦大学委员会,由李正文任党委书记。在思想改造同时还交叉进行了“三反”运动。8月思想改造结束。短短几年,复旦大学克服了许多困难,顺利完成了从旧学校向新学校的转变。

  院系调整

  根据中央教育部和华东高校会议的决定,复旦大学进行了院系调整工作。从1952年8月至9月底,浙江大学、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大同大学、沪江大学、震旦大学、圣约翰大学、南京大学、金陵大学、安徽大学、上海学院等高校的有关系科陆续与复旦大学合并,具体是:

  1.中文系:由复旦大学和沪江大学等四校的中国语文系合并组成。

  2.外文系:俄文组即原复旦俄文组;英文组由复旦大学、沪江大学等四校合并组成。

  3.历史系:由复旦大学历史系和沪江大学等校的历史系合并组成。

  4.新闻系:由复旦大学新闻系和圣约翰大学新闻系合并组成。

  5.数学系:由复旦大学数理系数学组及浙江大学等四校的数学系合并组成。

  6.物理系:由复旦大学数理系物理组及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五校的物理系合并组成。

  7.化学系:由复旦大学和浙江大学等七校的化学系合并组成。

  8.生物系:由复旦大学和其他三校的生物系及浙江大学的人类学系合并组成。

  9.经济系:由复旦大学和南京大学等九校的经济系合并组成。

  10.经济研究所:原复旦大学经济研究所。

  这次调整,连同1949年8月以来的调整,新复旦共由19所高等学校有关系科合并组成。复旦是全国院系调整中组合高校最多的大学。

  与此同时,复旦大学一些系科也从复旦调出,与其他院校合并或组建新的学院,具体是:

  1.复旦大学财经学院会计、统计、企业管理、银行、贸易和合作六个系及统计、贸易、银行三个专修科调出,组成上海财经学院。

  2.农学院农艺、园艺、农化三系调至东北沈阳,新建沈阳农学院。茶叶专修科调至安徽大学农学院。

  3.法学院法律、政治两系与九所高校的法律、政治等系合并组成华东政法学院。社会学系撤销。

  4.复旦大学外文系德文组调出,并入南京大学。

  院系调整以后,复旦大学成为一所文理综合的大学,主要任务是培养研究人才和高校师资,原来的应用性学科全部调出,保留和并入的都是基础理论学科。就有关的基础理论学科而言,则集中了江、浙、皖、沪地区最著名的一批专家和学者。当时,复旦有教授90人,其中一部分具有国际或国内领先学术水平。

  院系调整以后,复旦的图书仪器设备有了很大的增加。

图书馆的藏书数量达到解放前的4倍。理科各系实验室大为扩充。生物系拥有160余台显微镜;化学系的实验室由3个增加至9个,可容纳200人同时做实验;物理系的仪器扩充了9倍,有专供教师使用的X光实验室、原子核物理实验室等。

  10月,上级对调整后的复旦大学进行了组织机构和人事调整。校务委员会撤销,实行校长负责制。[1]陈望道任校长,苏步青任教务长。

  [1]《高等学校暂行规程》,第19条。

  (校史研究室 周奇)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