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复旦园里的华东革大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20:39 复旦百年校庆网站

  我是原上医大的老校友,自然也是复旦的校友。在复旦百年庆典之际,我把在复旦园任教华东革大这段历史写出来,以表我对复旦百年校庆的祝贺。

  事还要从1949年说起。当时解放战争胜利的形势迅猛发展。为适应华东地区战争形势发展的需要,中共中央华东局决定创办华东人民革命大学,在短期内培训大批干部输送到新解放区。在上海解放后,华东革大随军驻进了上海。当时,华东革大没有固定校舍。革大一期是趁大学放暑假之机,暂借复旦等大学的校园校舍开办的。

  华东革大一期分三个部,我在二部工作,担任党委书记兼副主任。1949年8月28日是革大一期的开学典礼。参加典礼大会的有华东局领导人,还有当时文化界知名人士陈望道先生。他当时是

复旦大学的教授,为此特地为革大同学写了题词——“为新民主义的革命而努力”来勉励同学更好地为国家服务。

  我所在的一期二部的学员近四千人,和干部一起都住在复旦大学校园内,把复旦校园挤得满满的。当时复旦的登辉堂是革大学生授课的大课堂,复旦园里的每一块草坪则成为同学们分组讨论问题和交流思想的课外场所。学生的宿舍就在淞庄的宿舍内。复旦大学的各教室被作为各科的办公室兼教工宿舍。我们白天办公,夜里就在地板上睡觉。条件谈不上好,但大家都满腔热情,在复旦园里和复旦学子一起,并肩努力学习知识和本领。在那样的战争年代难得有机会进大学校园学习,能够让各位同学能静心在大学校园里集中时间学习理论知识,师生们甚为珍惜,特别是在素有“江南第一学府”之称的复旦园接受熏陶和锻炼,使师生们倍感荣耀和自豪。革大一期,学习的时间不长,只有短短一个多月,时光飞逝而过,但师生们在复旦园里求知若渴、干劲十足、刻苦学习、努力奋进的情形,至今还深刻地留在师生们的脑海中。这段经历,并不是像流星一样在他们生命中瞬间划过,而是改变和充实了他们的人生,学到了赖以致用的知识,用知识来武装革命的头脑,在思想上为各个同学的革命人生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一期革大同学结业时,迎来了开国大典,新中国成立。举国上下,隆重庆祝。革大的师生欢欣鼓舞,忙着排练活板、话剧等节目和准备制作标语、口号。1949年10月1日,天下大雨,革大的师生同复旦大学的师生排着长长的队伍,冒着倾盆大雨,参加了庆祝游行。在游行的队伍前面,高高地举着标有华东人民革命大学名字和复旦大学名字的横幅。这情景原有留影,遗憾的是,时间一久,现在已找不到了。

  华东革大与复旦缘分深厚。在华东革大二期开办时,原复旦大学的党委书记李正文同志,调到革大任副校长。原华东革大附设“工农速成中学”,在革大停办时,转交给复旦大学,更名为“复旦大学附设工农速成中学”。后来,“工农速成中学”的历史使命完成后,改为现在的“复旦附中”。

  光阴飞逝,瞬间,事已过去50多年。当年一期二部的同学们,后来绝大多数都是各地各级党政干部。原

北京大学校长、全国人大常委委员、经济学家吴树青同志就是革大的学员。在浙江工作的革大同学来沪庆祝50周年活动时,特地到复旦校园看看,还在相辉堂和校门口留影纪念,他们对在革大学习时的校址复旦园怀着深厚的感情和有着美好的回忆。

  作者简介:王乐三,山东寿光人,现年85岁,1938年参加革命,解放后曾任上海第二医学院党委第二书记、副院长,1956年调往上海第一医学院,曾任党委副书记、书记、常务副院长。为发展和提高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