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一副对联与三位校长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20:37 复旦百年校庆网站

  1991年1月18日,是已故老校长陈望道诞辰一百周年日,学校决定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事前全国各地著名学者如胡乔木、周谷城、雷洁琼、夏征农、吕叔湘、罗竹风等纷纷寄赠亲笔题词。

  1月上旬的某天,华中一校长正在校长室办公,名誉校长苏步青忽从对面办公室走出来,向华校长商量说:“望老百年诞辰在即,我想写一副对联,以代纪念文章。你看怎样写好?”华校长想了一会说:“望老一生所做大事不少,学术、政务、行政,皆有丰碑可树。一副对联恐颇难概括。”苏老说,“我们是否可抓住其两个要点来撰写:第一个用中文全文翻译《共产党宣言》,宣传马克思主义;毕生研究汉语语法,阐扬修辞学奥蕴。”华校长极为赞同。苏老回办公室构思后,即撰成一联,联语谓:“传播共产党宣言千秋巨笔;阐明修辞学奥蕴一代宗师。”(后正式联语仅改动了一个字,即“明”改为“扬”)华校长认为联语对仗工稳,内容高度概括了望老一生之道德文章。于是,在望老的百年纪念会上,华校长就以“一代宗师”为题作了讲演,并将苏老所撰对联稿收藏保存。

  日前,华中一教授特将此对联稿找出,在陈望道档案捐赠仪式上请与会者传阅,以寄托对望老的追思,并言明将原件捐赠予档案馆,以便保存。

  一副对联,关系三位

复旦大学校长,确实是一桩值得传颂的校史逸事。这一对联稿,因正式件已佚,亦将成为一件有关校史之重要文物了。

  (雨农)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