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复旦大学百年校庆正文
江湾的地保家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20:35 复旦百年校庆网站

  文/邓友德

  上海江湾母校后门有一条小溪,一座木桥横跨两岸,桥的那边是一排商店,多数是饮食店、水果店和杂货铺,还有一家西餐馆,名叫中山餐室,据说餐室的老板曾替国父中山先生司厨,所以取了这个名字,表示纪念国父。

  走出商店街不远,转一个弯,有一个院落,叫做“地保家”,顾名思义,是当地保甲长的房子,上海人叫做地保。

  房主人是否现任地保或曾经做过地保,当时并没有注意,只记得这位地保身材高大,说话声音响亮,脸色红润,再加上一个酒糟鼻子,看起来是喜欢喝酒的样子。

  一九三○年代,上海复旦名气很大,一般人常说“北有南开,南有复旦”,誉为国内办得最好的两所私立大学(那时还未改为国立),因此投考复旦的学生也特别多,以长江流域及珠江流域的同学为最,侨生亦复不少。

  由于住宿的同学多,校内宿舍容纳不下,在校园附近的民家,也招租学生住宿,“地保家”便是其中之一。

  就记忆所及,笔者仅在毕业(民国十九年)的前一年住过子彬院后面的第四宿舍,又称新宿舍,所谓新宿舍是比较简公堂及实验中学邻近的第一二三宿舍建筑为新,设备也较为完善。在先的三年期间,笔者都寄宿地保家。

  地保家虽是旧式瓦屋,但有一个小小的庭院,同学合住在一起,不仅有家庭风味,而且可以自炊,因此我们办有伙食团。记得我们轮流买菜,上灶司厨,大约住在地保家的同学,多是四川人,大家对于做小菜都有一手。

  长期住地保家的同学,有江北县的唐鳌,巴县的颜伯华,江津县的邓燮康。颜君读会计系,毕业后回川在刘航琛先生手下任事;邓君攻市政学,返江津后开银行,抗战期间到重庆主持分行,曾见过面;还有一位川籍同学熊飞,读中国文学系,文学修养很好,现任立法委员彭善承,当时在复旦与他同学一个时期,也曾住地保家。笔者进复旦时先读中国文学系,叶楚伧先生是老师,二年级时才设立新闻学系,便转入新闻系,最初的主任是名报人戈公振先生,毕业时的主任是谢六逸先生。

  离地保家不远,有一个澄衷花园,是创办澄衷中学叶澄衷先生的私产,俗称叶家花园,面积不会比台北的荣星花园大,但有楼台亭阁,池塘春水,鸳飞鱼跃,是游玩的好处所。

  从地保家后面到澄衷花园的马路旁边,有一片

高尔夫球场,绿茵的草地,正可供我们作练习踢橡皮球之用。当年复旦的体育很有名,篮球足球排球都常得各大学比赛的冠军,而足球健将多先从踢橡皮球下功夫。

  江南的风景好,星期休假不去上海看电影,便常作郊游,地保家环境清幽,宿舍里住的人不多,闭户读书,明窗净几,可避烦嚣,这一段学生生活,很值得追忆,现在回想起来,亦不禁神往。

  (原载1971年《复旦通讯》)

  【作者简介】邓友德(1911—2000),四川巴县人,复旦大学新闻系第一届毕业生,长期从事新闻工作(其姐夫姐姐陈铭德、邓季惺为《新民报》的创办人)。去台后,在台湾合成橡胶公司任总经理。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