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东西南北大学生正文
学生社团的召唤--老生如是说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8:21 东西南北·大学生

  学生社团的召唤

  老生如是说

  每当新生进校的时候,各个学生组织和社团如足球协会、诗社、剧团等都会在校园里搭个展台招聘新成员。那些老生们会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地对你说他们社团的宗旨、好处等等。鼓动的对象当然是大一的新生啦。这对于刚出笼的小鸟来说,真是眼花缭乱,怦然心动。

  在大学里学生社团不仅数量多,而且社团拥有热闹火爆的宣传、异彩纷呈的各种活动,作为新生的我们还真不知道如何选择为好。于是就出现了这样的现象:有的充满了热情,见一个报一个,在各种社团之间来回奔忙,虽弄得筋疲力尽,但也忙得不亦乐乎,后来新鲜过去了也就懒得再干了。有的人却对它反应平平,一个都不参加。

  有些新生跃跃欲试,但怕自己的能力不够,被人笑话。

  其实,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参加社团并不需要多高的专业水平,只要你对它感兴趣,有一定的基础,这就够了。“重在参与”是学生社团的真实写照,而不是对弱者的心理安慰。但也有些人过于冲动,一口气报了好几个社团,这也有点过分,参加社团并不是越多越好,这样做会分散精力,顾此失彼,特别是会影响学习这个主业。

  合理的、积极的参加学生社团,可以锻炼自己,展现自己的才华,结识很多的朋友,因此参加学生社团对大学生是很有帮助的。适当的参加不仅可以缓解学习的压力,丰富课外生活,还可以学到很多知识,对提高自己的素质有一定促进作用。

  分析与建议:

  社团是学生自我管理、自我完善的第二课堂。有的社团能够辅助学习,有的社团有利于完善个性。好的社团对于培养团队精神和协作意识能起到有利的作用。

  但大学生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参与社团活动,关键不在于数量的多少,而在于质量的高低。

  应该切实了解每个社团的宗旨和内容,确认适合自己的团体。新生可向师兄、师姐、老乡了解某一社团的基本情况。

  没人强求你一定要参加什么社团,所以你参加的一定要是自己真正感兴趣、有特长的。

  切不可盲目参加好多社团,那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弄得你整天疲于奔命。

  与本专业有关的学术团体应在优先考虑之列。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