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东西南北大学生正文
前景新追逐:能力培养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8:54 东西南北·大学生

  大版块综述:上大学的终极目的是什么?是提升我们自己,找到,并且把握住我们的前景。

  你知道大学里要锻炼我们哪些素质吗?生存、发展的能力。现在就告诉你。

  没有能力回答你的问题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罗素有一次在哥伦比亚大学发表演讲。演讲结束后,听众开始提问。一名学生提出了一个问题,罗素表情木然的不作回答,有好几分钟,他手托下巴陷入了沉思。过了一会儿,他把那个学生的提问内容整理了一下,然后反问道:“你问的是这些内容吗﹖”那个学生郑重地回答:“是。”

  罗素又陷入了沉思,这次的时间更长。然后,这位伟大的学者对那位学生说:“你提出的问题非常好,但是我没有能力回答这个问题。”顿时,学生的脸上流露出了自豪的微笑。演讲会结束后,学生似乎成了英雄。但是,这名学生会像罗素那样坦率吗﹖不知道的时候就坦率地回答“不知道”。这就是正确的答案。

  我们在大学学习新知识,更要学对“知”与“不知”的态度,它决定我们更长久的人生态度。

  [课程]

  许多刚上大学的同学都会对大学老师的讲课感到不适应。因为大学老师在课上讲的东西往往脱离书本,是老师自己对这门课的理解总结。即使基本按照教材,讲课的进程也不一样,有时候一堂课可以讲五六十页,有时则几次课才讲几页。因此上课之前的预习显得尤为重要。课前到

图书馆翻一些相关的书籍,提前了解课堂内容,或是对事件的背景先作一个大致把握,不仅对你的上课理解非常有帮助,还能激发你对上课内容的兴趣,提高上课的效率。

  {选修课}

  大学的学习与中学相比很有特色的一点就是选课,选修课的学习占了大学学习相当重要的一部分,每学期结束或开始时,一些学校会给各班下发选修课表,还有一些学校则已经实行了网上公开选课,只要时间不冲突。你可以根据要求选择其中几门,选修课并不要求你一次性作决定,一般学校会给你一段时间的试听,这时你可以多听几门课,最后再根据兴趣爱好、教学水平、学分情况等选定课程。

  选修课一般分为公共选修课和专业选修课两种,公共选修课是指那些面比较宽的人文、社会学科,如大学美术等;专业选修课是指与本专业学习直接相关的选修课,如某高校经济管理系有消费心理学选修,新闻系有西方新闻报道选修等。目前,越来越多的大学开展了跨专业选修和跨校选修,也就是说,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不同专业甚至是不同学校的课程。

  许多大学都对选修课学分有一定的要求:必须达到一定的总学分。其中对公共选修课又会单独有一个要求,因此选课时,要注意学分总量和不同种类选修课的学分。

  {辅修}

  与选修一样,辅修也是学习本专业以外的知识。但是辅修不再是零散地选择几门课程,而是对另外一门专业的系统学习,通常在通过该专业规定的课程后,就可以拿到一张辅修证明。原来的辅修仅仅是一些学校为满足本校一些学有余力的学生对外专业的学习兴趣和要求而开设,而近几年开始出现了跨校辅修,学生有机会拿到其它学校的辅修证甚至二学位证书。

  在本专业之外辅修一门其它专业,使自己成为复合型人才,以适应日益激烈的竞争,成为越来越多在校大学生的选择。

  {英语四、六级考试}

  由教育部组织的全国统一单科性标准化教学考试。考试主要面对大学本科生或研究生。一些学校将成绩与学位挂钩,用人单位也通常会询问毕业生的

英语四级成绩。故外语课程是大学课程重中之重。

   今年起国家进行了四六级改革,从2005年6月起在全国180所学校进行试点,改为均值500分的正态分来计分,总共是710分,不再颁发合格证书,只是向全体考生发放四、六级考试成绩单,考试委员会向学校提供分数的解释。

  试点阶段的四、六级考试由四部分构成:听力理解、阅读理解、综合测试和写作测试。听力理解部分的比例提高到35%,其中听力对话占15%,听力短文占20%。听力对话部分包括短对话和长对话的听力理解;听力短文部分包括短文听写和选择题型的短文理解;听力题材选用对话、讲座、广播电视节目等更具真实性的材料。阅读理解部分比例调整为35%,其中仔细阅读部分(careful reading)占25%,快速阅读部分(fast reading)占10%。仔细阅读部分除测试篇章阅读理解外,还包括对篇章语境中词汇理解的测试;快速阅读部分测试各种快速阅读技能。综合测试比例为15%,由两部分构成,第一部分为填空或改错,占10%;第二部分为短句问答或翻译,占5%。写作能力测试部分比例为15%,体裁包括议论文、说明文、应用文等(详情参见本刊今年3期)。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