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东西南北大学生正文
大话西游之师父劝考研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8:54 东西南北·大学生

  大话西游之师父劝考研

  悟空:

  按理说,凭你在取经路上的贡献,应该是能保的,都是你跟上面的关系没处好。当时,上面给我们取经小组一共两个保研名额,我想就按贡献大小给你和八戒。报上去后,上面对你的意见大得很,尤其是东海龙王意见最大,说你当年借了他的定海神针,现在还不还,光这一条我就没有发言权。

  再说八戒,人家上面关系处理得好,报上去后,基本没怎么讨论就通过了,面试也放得很松。八戒的导师也不错,是文殊菩萨。现在,人间也重视教育,所以,文殊菩萨的香火很旺,经费也自然就多,今年报她那儿的人最多。你什么都好,就是在神际关系上处理不好,八戒这一点就比你强。

  我也给你介绍一下我最近的研究情况吧。这也是我给你写信的主要目的。其实,我就需要你这样的学生,保过来的几个动手能力太差,还不听话,就知道月底向我要工钱。最近,我刚申请了博士点,从明年起就可以带博士,你要是考这里,我给你一个直博的名额,省得你到时候再考博。

  你聪明,又肯动,我这个课题还得多往人间跑,我觉得你合适,你要是愿意的话,过两天来我这里,我给你画画重点,专业课的题是我出的。至于公共课,出题的几个罗汉我都很熟,帮你打听一下“重点”也可以,免得你报什么“冲刺班”,还不是他们几个在那里讲?好了,废话我不多说了,你好好考虑一下吧。考研是人生再一次跳龙门式的机遇,不考易留终生遗憾。

  感受炼狱般的考研路

  我是跨校考研进入中国人民大学的。

  从10月1日开始,我就进入考研的备战状态,成天像机器一般,除了看书还是看书,心无任何杂念,同学所找到的任何好工作对我根本构不成诱惑,真正进入了“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考研书”的状态。每天政治英语专业课各占一块时间。上午政治学习,下午英语学习由于英语下午考试,所以为了训练下午的英语思维,我一直选择在下午学英语,晚上则进行专业课的学习。

  在复习政治课时,我前期只看书,以熟悉内容,看过两遍书之后,开始做题,通过做题来达到强化记忆的目的。到了12月中旬我就开始做模拟题。在练习中吸取经验教训,并把这些经验教训记在一个小本子上,要做题之前就先拿来看看,记住注意事项再做题,这样心中便有了数。在考前我参加了一个政治考研冲刺班,再把我的政治知识系统地整合了一遍,并把

时事政治的重点过了一遍。

  我英语准备较早,但刚开始时也只是看单词,练阅读。到10月1日以后,我便开始做真题,练听力,11月中旬开始写作文,背万能作文上的经典句子,12月初开始做模拟题,但这期间我一直没有放弃阅读理解,每天必定要做,一直坚持到考试。

  专业课是考取好学校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第一遍我通看学校给定的参考书,之后就对近三年的真题进行分析,分析出它出题的重点,各种题型一般出现在哪些章节,有些基本不怎么出题的章节我就不看,并且通过真题分析出它的出题规律。这样一分析,它的重点难点就一目了然了。在看第二遍书的时候,我就只看我认为比较重要的,并且一边看一边打题,把我认为可能会考的题用红笔勾画出来。第三遍我就重点看我打的题,并且把我打的所有的题记下来,到了后来我有时间就看看本子就行了。正是这种建立在对分析真题上的打题帮了我大忙,使我一方面节约了宝贵的考研时间,而另一方面又不至于盲目看书。

  喻维莉,绵阳师范学院历史系03级毕业生。现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研究世界近现代史方向。2003年在全国研究生统考中获得了总分396分英语67分,政治72 分,专业课一135分,专业课二122分的成绩,初试成绩为人大历史系总分第一名。(本组稿件执行/弘艳)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