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东西南北大学生正文
前景新追逐:明鉴就业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8:45 东西南北·大学生

  就业压力越来越大,没有工作经验、知识储备不足、自我定位不准等弱势已成为影响就业的主要因素。只有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做一个清晰的定位,才能更“清晰”的就业。

  [职业生涯设计]

  是指个人和组织相结合,在对一个人职业生涯的主客观条件进行测定、分析、总结研究的基础上,确定其最佳的职业奋斗目标,并为实现这一目标作出行之有效的安排。职业生涯设计的目的决不只是协助个人按照自己的资历条件找一份工作,达到和实现个人目标,更重要的是帮助个人真正了解自己,为自己订下事业大计,筹划未来,拟订一生的方向,进一步详细估量内、外环境的优势和限制,在“衡外情,量己力”的情形下设计出各自合理且可行的职业生涯发展方向。

  让自己的职业生涯设计趋于科学合理

  了解自己,看清环境。你有何兴趣、特长、性格、学识、技能、智商、情商、思维方式、道德水准以及社会中的自我。

  对自身所处环境进行正确评估,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点。

  确定目标,明确追求。

  目标的设定要以自己的最佳才能、最优性格、最大兴趣、最有利的环境等信息为依据,通常分短期目标、中期目标、长期目标和人生目标。

  [就业]

  是劳动者运用生产资料从事合法社会劳动创造一定经济和社会价值,并获得相应的劳动报酬或经营收入,以满足自己及家庭成员生活需要的经济活动。

  据有关部门统计,国家教育部44所直属高校2001年、2002年和2003年的一次就业率分别为82%、86%、50%。这些数据表明,在毕业之时,还有相当一部分高校学生由于种种原因工作没有着落。

  {就业指导中心}

  以1908年帕森斯提出“就业指导”概念为起始标志,迄今为止,就业指导已有近百年的发展和研究历史,在英国和美国称为职业指导,在法国称为方向指导,在日本称为出路指导。虽然称谓不同,但含义大体是一致的。

  我国高校都设立了就业指导中心,大学生可以从此机构获取相关的信息与心理辅导等。

  {就业信息}

  是指通过各种媒介传递的有关就业方面的消息和情况,包括当年有关大学生就业政策、机构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信息、国内当前的就业形势、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等。

  毕业生可以通过报刊、就业网站搜索相关的招聘会信息、用人单位信息等不同内容,还可关注校学工部、学生处不定期发布的就业信息。也可通过各种人才市场、实习单位、亲戚、老师、朋友等渠道来搜集。

  素质拓展证书

  详细记录学生在校期间参加的各种课外活动,技能培训,志愿服务,社团活动等多项内容。

  以往,有用人单位遇到过这样尴尬事,在同一个学校招聘会上,会神奇地遇到好几个学生会主席,真假美猴王,一起混水摸鱼。现在的“拓展证书”恰恰可以杜绝这一点。

  综合素质测评一般分为品德、成绩、文体和能力4部分。除了学习成绩外,其它几项也采用了完全量化的办法来进行。各高校的测评标准一般都是根据自己专业的特点制定的,有的院系还会组织自己的测评小组,每个班派出代表参加,大家共同讨论测评标准的制定。

  {人才市场}

  主要是为具有较高知识水平和专业技能的劳动者择业和各用人单位招聘此类劳动者提供服务的场所,许多地方也叫人才中心。它是在政府主管部门指导下的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经济实体,承担着为用人单位、求职者提供各种与就业有关的服务任务,包括岗位信息的收集与发布、求职者信息的收集与发布、职业推荐、职业培训等。

  人才素质测评

  指人才市场接受委托者委托并按照其要求,采用一定的方式对测评对象的德、智、能、绩进行测评。测评方法一般包括测量和评价两个方面。测量的方式主要有笔试、机试、操作、面对面交谈等。测试结束,人才市场负责测评工作的部门将会出具一份评价报告给测评的委托者。通过测评,用人单位可以了解求职者的语言理解能力、数量关系能力、类比推理能力、企业管理能力、行政职业能力、职业兴趣、行为风格、个人社会愿望、神经刺激反应、个性心理特征等。

  {猎头公司}

  是通过获取不同层次的人才资源专门为大型企业服务,或者通过掌握用人单位需求信息来有偿推荐人才的一种服务公司。另外,目前又出现了一种新的人才服务方式,即人才使用和人才管理完全脱钩的人才资源管理模式,它是专门从事人才资源搜索和人才资源管理工作的公司,它按照用人单位的需求招聘人才,这些人才被选定后即到预先确定的用人单位工作,但劳资管理、档案管理、社会福利及后勤管理等方面全部由该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负责。

  “猎头”,其实是从英文(headhunting直译过来的。源于印第安人的部落之战,原意是交战后,胜利的一方要割下敌方的人头作为战利品。

  {择业观}

  是大学毕业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就业上的反映,它直接影响和决定择业行为的产生。为了适应这种新的就业方式,就必须树立新的择业观念,不仅有助于大学毕业生正确择业求职,而且有利于他们参加工作后,在工作岗位上施展才华。

  双向选择校方向用人单位介绍生源分专业、分地区的人数情况及每个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计划及毕业生适宜从事的工作范围情况;用人单位则根据招聘计划向高校提出需要毕业生的学历层次、专业、人数和使用意图。毕业生应在掌握原有信息的基础上,进一步向用人单位详细了解使用意图、工作环境和事业发展情况。用人单位则根据具体要求,通过各种测试(笔试和面试等),对毕业生的知识、能力、身体素质、精神面貌等一一考察,决定是否录用。毕业生在做出择业决策后,就要整理好必要的自荐材料并准备应聘。

  网上择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学生找工作时,除了能力的竞争之外,在很大程度上还涉及到家庭社会资源的竞争,招聘会无论是在时间还是空间上都具有一定程度的局限性,政府实施上网工程,高校、外企、大中型企业对网络非常重视,他们中很多已经上网。一些跨国公司甚至要求毕业生登陆网站进行数字化求职。

  {中央、国家机关

公务员资格考试}

  公务员录用考试是大学毕业生到机关就业的重要门槛,分为笔试和面试两道程序。笔试一般由国家人事部门统一举行,而面试则由各单位灵活实施。大学生们通过了人事部统一组织的笔试后,还要参加所报考单位的面试,才能确定是否被单位录用。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西部包括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 肃、青海、宁夏、新疆、内蒙、广西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从2003年开始,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每年招募一定数量高校应届毕业生,到西部贫困县的乡镇从事为期1-2年的教育、卫生、农技扶贫以及青年中心建设和管理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志愿者服务期满后,鼓励其扎根基层,或者自主择业和流动就业。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