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东西南北大学生正文
前景新追逐:实践塑身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8:38 东西南北·大学生

  社会实践很类似于一种“补钙”的过程,这种钙对于一个人来说是必须的,但它不是全部。

  [社会实践]

  就业形势越加严峻,很多单位要求学生有一定的“工作经验”,所以在校的“实践”如今已发展成为必修课,即使赚不到工作经验,还可以赚到工作经历。

  {实习}

  最直接地获取专业知识实际运用和操作的方式。不同的专业对实习有不同的要求。像数学、物理等基础性学科,学习的重点在于对书本知识的获得掌握。一般只进行毕业实习。而像法律、新闻等应用性学科,对实习的要求不仅要在就业前进行实战演习——毕业实习,平时也少不了在一些工作单位边学边用,在用中学,学中用。

  实习是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对实习的管理一般实行学分制,即如果不参加实习或者实习不合格,将得不到必修的学分,严重影响你的毕业。

  {三下乡}

  1996年12月中央宣传部、国家科委、农业部、文化部等十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通知》,并从1997年开始正式实施。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内涵丰富。各高校系统在文化下乡中发挥了重大的作用。

  寒暑假是“三下乡”黄金期,由校团委统一部署,各级学生组织精心安排落实。近年实践活动以育人为中心,突出“实践

三个代表、弘扬民族精神”这一主题,围绕重点,开展十六大精神宣讲、法律普及、支教扫盲、环境保护、社区团建等一系列活动。

  {志愿者}

  在不为任何物质报酬的情况下,为改进社会而提供服务、贡献个人的时间及精神的人。大学生志愿者是指自愿参加相关团体组织,在自身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在不谋求任何物质、金钱及相关利益回报的前提下,为帮助校外有一定需要的人士,开展力所能及的、切合实际的、具一定专业性、技能性、长期性服务活动的大学生。

  [兼职]

  无论是为了解决经济问题,还是其它一些原因,兼职对大学生了解社会和锻炼自己各方面能力都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就社会方面看,兼职给大学生带来了经济效益,但同时也给大学生带来一些负面影响。一些大学生由于缺乏法律和自我保护意识,兼职期间往往就出现了权益被损害的现象。大学生只有不断地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法律意识,通过各种有效途径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才能在兼职中有更大的收益。

  {兼职信息}

  兼职网站:信息量大、种类丰富、信息杂。

  兼职专场招聘会:主要针对大学生,互动性强。

  中介机构:接触面有限,发布的信息量不大。需要支付50元-200元不等的中介费。反馈迅速。

  公司网站:难以搜索、信息少。

  亲朋好友介绍:可靠、可信。

  全国兼职网:兼职招聘网;中华英才网兼职贴;兼职高速路;百太兼职网;兼职工作网;天津人才信息网;厦门兼职网;上海兼职网;无忧兼职

留学网;中关村人才网——兼职贴;研究生兼职网;中国兼职网;大学生兼职中心;湖北兼职人才网;66人才网;中国人才热线求职站。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