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第21个教师节正文
教师节征文:记忆最深的教师节开心事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7:10 新浪校园

  作者:杨丰烈  [教师节主题征文]

  今年是第二十一个教师节,但不是教师二十一岁的生日,因为,在没有教师节以前就有了教师这个职业,所以,无论如何也不能当作诞辰来庆祝和纪念。

  当然庆祝教师节的活动要坚持“简朴、热烈、喜庆、务实”的原则,以精神鼓励为主,表彰、座谈、发纪念品、放假等等这都是以前的惯例,但是,不管教育质量与办学条件是何等地不同步,都不要把教师节的会议,当成批评会议。

  在我的记忆中,印象最深、最开心的教师节刚好是第一个、第五个、第十个和第二十个这样的大庆了。

  第一个教师节——书记的讲话我起草

  第一个教师节是1985年的9月10日,当时,我还是一位民办教师,在灵宝教师进修学校离职学习。当我第一次听到教师节的消息后,心情无比激动,心想:我们这些民办教师将来一定有出头之日了。

  乡里的教师节庆祝大会是在我们川口村的剧院召开的,由于我已离开学校,没有权利参加大会,但是,我的心情比在会场的任何教师和校长都开心和激动。因为,台上乡党委书记讲话的稿子是我亲次起草的。

  那时,我们学校的教导主任李学智(已故)老师已经调到教办工作,教师节庆祝会议前,李老师负责起草乡党委书记讲话的稿子。由于,我在离校前是李老师一手培养起来的教导副主任,而且,我们两个的工作配合得很默契,也就是现在说的“和谐”,于是,李老师自然而然把这个任务推给了我来义务完成。

  李老师应该是我从事教学管理的老师,从尊敬老师的角度出发,我当然是欣然答应。

  可是,我是正在校进修的学员,一没有报纸参考、二没有电视可看,三没有任何参考资料,只能凭对川口教育状况的了解和从有线广播上听到的消息,再根据自己的亲身感受,站在党委书记的角度起草了一篇讲话稿。

  当时,我们乡的教办主任是李俊奇老师,为人十分正派,也很忠厚。但是,他并不知道乡党委书记讲话的稿子是我起草的,因为李学智老师是绝对不会告诉他的。因此,我这个背后操作者,只能自得自乐。

  不过,这个教师节使我看到了希望和未来,坚定了干民办教师的信念。

  也就是从这个教师节开始,相关领导的教师节讲话我都有缘分起草或审阅,确实是一件开心的事情。

  第五个教师节——转了公办坐上铁椅

  到第五个教师节的1989年,我已经由民办教师转成公办教师了,当然,在没有转正的民办教师的心目中我算是有出息了,同时,我也是本村的小学校长了,因此,教师节的庆祝活动还得由我与村里联系来操办。

  当时,我们学校是一校两院的中学和小学分开办学的体制,中学的校长是现在的市教研室政治教研员薛全来老师,于是,我们的教师节庆祝活动是中学、小学以及村委联合庆祝。

  那个时候,村里的经济也不景气,开会时把村干部请来汇报汇报学校工作和教学成绩,村干部发言、教师代表发言就算了事。至于奖金和纪念品是没有指望让村里出钱发放的。因为两个学校在一起,中学是几个村联办的、小学是村办的,两个学校教师三、四十人都发东西,村里买不起。如果只给小学发,害怕中学老师有意见,干脆都不发。因此,中学老师除了没有沾上小学老师的光外,还把小学老师连累得什么都没有发上。

  不过,我和薛全来两位校长不仅都没有怨言,而且,还得拿出学校的钱打着村里的招牌,给教师购买纪念品,使我们的教师都体切村干部的温暖、学校的心意。因为中、小学本是一个学校,87年才分开办学,不愿在教师的心目中留下任何阴影。

  我还十分清楚的记得,我们小学给每位教师花了78元钱买了一对不锈钢的折叠椅子。

  第十个教师节——山里人醇厚我陶醉

  第十个教师节的1994年,我刚调入东村乡任教办主任。

  当时的东村乡是一个机构两个牌子的建制,既是国营东村园艺场,又是东村乡人民镇府。我们的教办是园艺场刚刚转型的教育机构,憨厚朴实的东村人民,其集体主义思想特别浓厚,纪律性也特别强,因此,对我们这些七站八所的负责人也特别抬举。

  乡里的教师节庆祝会是在位于东车村的乡中召开的,仅仅只有五个小学、一所中学的70多教师全部参加。乡直单位和5个分场、三个村委的主要负责人也全部参加。

  当时东村的

苹果正在兴盛时期,各个单位也都带来了丰盛的礼品以示对人民教师的尊敬。

  会议的程序和每个教师节都一样。作为节日的主人翁教师来说,最关心的就是领导的表彰奖励和纪念品。不过,还不错,比起我在川口过教师节时,乡里发的奖金连一袋尿素都买不到要强得多。因为,那时本来教师的工资也不多,再加上教师节过后就是秋忙假,很多教师急需解决的问题就是生产资料的购买资金问题。

  不过,后来教师节过多了,购买纪念品和奖品也成了令人头疼的问题,一来是政府机关拨的钱少了,二来是床单、被罩一类的东西发遍了,因此,都有一种反逆心理。但作为教师总认为:发不发纪念品都不要紧,关键是不要开会批评就行了。

  当时,在东村乡中干校长的是李舒心老师,人很实在,比我到东村早几年,因此,人缘很佳。也就是因为这个,教师节会后,我们的招待宴会,虽然简陋,但是,酒喝得很猛。

  于是,十几位干部把我这个新到任的教办主任当成了主攻对象,轮番向我敬酒,以至于我在离开酒场回学校时弄错了方向,口里念念有词地说;“东村乡中这么大,怎么一眨眼的工夫就不见了?”跟在我后面的李舒心校长可笑得都流出了眼泪。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