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第21个教师节正文
北京晚报:想当老师的越来越多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20:08 北京晚报

  本报讯 “家有一斗粮,不当孩子王”,在过去,当教师是一种很无奈的选择;而根据教育部的统计,现在教师正成为一个人们羡慕并乐意从事的职业。另据智联招聘的调查显示,随着社会地位、收入待遇的明显提高,教师职业诱惑力越来越大,同时教师职业的“门槛”越来越高。

  当教师两大好处

  收入待遇节节高

  这是刚刚进行的关于教师职业的社会调查中的一道调查题:如果现在同时有做教师和企业职员的机会,你会如何选择?到学校做教师的比例有52.6%,而选择去企业打工的比例是47.4%。教师待遇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智联招聘320万简历库中的数据显示,一般城市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师月收入在1500元左右,在大中城市中则在2000元左右,加上课时费和过节500至1000元左右的奖金,按升学率和区排名成绩的浮动奖金,教师的收入和福利与其他各行业比较并不低。

  寒暑长假诱惑大

  教师的假期是否具有吸引力?面对这个问题,选择“其他职业也有休假,所以这个不算什么”的只有10.5%;选择“不作为考虑因素”的占11.7%;表示“还是看什么水平的教师”的为13.6%;而认为“寒假、暑假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因素”的高达64.2%。

  孩子王两大心事

  稳定不再压力大

  教师是一个压力小,稳定的职业吗?接受调查的人中,认为“相比其他行业,教师比较稳定”的只有24.1%;觉得“教师的工作对象是学生,责任太大”的有21.8%;认为“现在竞争日趋激烈,教师也要竞聘上岗,压力是一样”的有50.4%。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李超平博士刚刚主持完成的“2005年中国教师职业压力与心理健康”调查显示:80%的被调查教师压力大,近30%的被调查教师存在严重的工作倦怠,近40%的被调查教师的心理健康状况不佳。

  提高素质任务重

  据教育部统计,近几年,中小学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小学、初中、高中专任教师的学历达标率分别由1997年的93.1%、80.5%、60.7%提高到2004年的98.31%、93.79%、79.59%。但有关专家分析指出,普通高中教师的学历合格率仍然偏低,不合格学历达20.41%,具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仅占1.04%。大力改善普通教师的学历状况,切实提高普通高中教师的学历合格率依然是一项重要任务;普通高校具有研究生学历教师的比例相对偏低,特别是一些地方院校,提高教师队伍整体学历水平的任务比较繁重。(记者:李莉 傅洋)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