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正文
第十五个教师节:人头马变成烧刀子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7:10 新浪校园

  第十五个教师节——人头马变成烧刀子

  第十五个教师节是1999年,我在灵宝市故县教办供职。

  市里的庆祝会后,我大胆地把参加市里表彰会的先进单位和个人的代表,引进了灵宝最高档次的紫金宫大酒店用午餐。

  由于我们这些一线的模范教师,平时都辛苦在三尺讲台上,根本没有机会和资金在紫金宫大酒店消费和享受,于是,我破天荒地让我们的教师进了天堂。

  当时,我们的教师感受是:世界地理学得再好,到了紫金宫根本用不上,照样迷糊。

  再加上我们的教师平时不曾见到,也更不曾和镇里的书记、镇长用过餐,惟独在紫金宫大酒店这样的特殊环境里,喝上书记、镇长的节日敬酒,真可谓是受宠若惊、感慨万分。才真正感到人民教师的光荣,特别是模范教师的自豪!

  晚上回到单位,我还要招待我们教办的同志,大家都辛辛苦苦跟上我干了一年,还不如村里的教师有干部庆贺。

  因此,都想着我在市区的荣耀和快活,盼着我回来的欢聚和快乐。

  我们教办当时有11个人,在故县宾馆满满地坐了一桌子。我拿出了马燕老师的爸爸送给我的一瓶人头马酒款待大家。

  大家都很高兴,整个房间弥漫着节日的气氛,但是,由于人太多,所以,每人喝了两盅酒,瓶子就空了。

  勤快的赵文化老师问:“杨主任,下面换什么酒。”

  我冲口而出说:“烧刀子酒。”

  会计张克桢老师说:“不敢吧,相差这么远,大家接受不了。”

  老大哥周可信老师十分有理地说:“丰烈兄弟,今儿个过节哩,大家都想着跟你这个大主任美美喝上一顿哩。谁知道你马上就把人头马酒换成了烧刀子酒。看你弄这不连伤食人一样,是什么?”

  我解释说:“烧刀子酒虽然便宜,但是劲大、过瘾。能够燃烧我们对激情的岁月,特别是教师节的永久性记忆。”

  仔细的殷长伟老师说:“我看算球了。就按杨主任说的,喝烧刀子酒吧。”

  急性子任法堂老师说:“好!那咱开始动‘刀子’。”

  业务主任杜馥华老师随声附和地说:“行,动‘刀子’。”

  第二十个教师节——欢聚一堂莺歌燕舞

  第二十个教师节是2004年,我在灵宝市阳店镇教办工作。

  这一年,是我们唱好阳店教育这台大戏,打好教育质量翻身仗初见端倪的关键年。

  因此,经镇党委、政府批准我们在一中礼堂召开了庆祝表彰大会,用我的话说就是欢聚一堂、莺歌燕舞。

  由于我们的教育教学成绩才初见成效,由于镇上的经济还不十分景气,所以,我们的会议议程进行了大胆的改革,格调定位为:重庆祝、轻表彰。

  所以,我们教办就把筹备教师节的重点工作放在组织文艺演出上。

  我们教办仅有的六人,各显才艺、大显身手。根据各自的特长两人一组分别负责表彰会、文艺演出、舞台设计三个主要任务。

  会后,领导和教师们都陪受鼓舞:一是表彰会紧凑浓重仅仅30分钟,突出了主题;二是文艺演出节目精彩感人;三是舞台设计、灯光、音响的整合之和谐与出色是历年来所没有的;四是采用4台数码摄像机采集图象,经现场编辑后,再投放在大屏幕上,这对于在阳店教育来说,这一信息技术的大胆使用是空前绝后的。

  不用说,我现在还保存着当时的会议和演出的光盘,当然,在《枫叶教育网》的“视频栏目”都可以随时在线点播这些节目。

  从“书记的讲话我起草”到“转了公办坐上铁椅”;再从“山里人醇厚我陶醉”到“人到头马变成烧刀子”;最后“到欢聚一堂莺歌燕舞”,这些教师节开心事的深刻记忆中,使我深深地领悟到了党和政府、全社会和人民群众对人民教师的尊敬,同时,也从一个则面反映了我自己的成长和进步。

  当然,我们许许多多的教师,他们在一线的体验要比我深刻得多、甜蜜得多、开心得多。

本文版权归新浪网和作者共同所有,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