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第21个教师节正文
精品购物指南:教师生存状况堪忧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0:01 精品购物指南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和新浪教育频道联合启动了“2005年中国教师职业压力和心理健康调查”,近9000人参与了调查。

  八成被调查教师压力大

  调查显示,39.20%的被调查者的生存状况出现了问题。被调查教师的生存状况,包括压力、工作倦怠、心理健康等各方面的情况不容乐观,其具体表现如下:第一,八成被调查教师压力大。有34.60%的被调查教师反映压力非常大,有47.60%的被调查教师反映压力比较大。第二,近30%的被调查教师存在严重的工作倦怠。此外,86%的被调查教师出现轻微的工作倦怠,58.50%的被调查教师出现了中度的工作倦怠,29%的被调查教师出现了比较严重的工作倦怠。第三,近40%的被调查教师的心理健康状况不佳。第四,超过60%的被调查教师对工作不满意。

  为教师减压势在必行

  调查结果表明,造成中国教师生存状况不佳的原因很多,比如工作得不到客观、公正的回报;工作缺乏成就感;经济负担;工作得不到领导的理解与支持;学校与家长过分关注学生的分数等。

  中国教师存在较大的职业压力与一定的心理健康问题,而且他们缺乏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在遇到压力时,他们大多采用“逃避”等策略,这就使得教师的生存状况近一步恶化。

  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是关键

   现在很多学校并没有重视教师的选拔,因此,教育部门和学校有必要引进现代人才招聘与选拔系统。

   学生需要教育,教师也同样如此。教育系统和学校有必要通过培训与开发需求分析来建立现代化的学校培训体系。

   在管理的过程中,借鉴企业的做法,引进现代的绩效管理体系。

   在重视物质激励的同时,学校有必要通过组织文化建设、组织氛围建设、精神奖励等多重渠道来为教师提供全方位的回报。(作者:李超平)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