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我要上大学--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正文
都古斯哈拉图的大学梦:家庭不幸让他早熟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5:35 CCTV《共同关注》

  亲戚的关心和帮助下,都古斯哈拉图走进了学校过上了正常的生活。经历的这些事情也让,都古斯哈拉图变得比同龄的孩子成熟许多,特别想多为自己的亲戚们做一些事情。

  都古斯哈拉图的舅妈:他特别懂事,就像一个姑娘一样,干活特别细致。

  记者:平时帮你们做什么活?

  都古斯哈拉图的舅妈:家务活,最起码是吃完饭洗锅、洗碗,在外面饮羊、喂羊,他都是自动去的,他就自动做了,不用说。

  都古斯哈拉图:我就一放假就到这里来,放羊、种地的时候回来帮个忙。

  记者:你觉得放羊的生活怎么样?

  都古斯哈拉图:太孤单了,一个人

  记者:特别孤单。每天几点出去?

  都古斯哈拉图:早晨六、七点,早点出去太阳光线不是很亮,养可以多吃点。放羊的时候,就跟在羊群的后面,不让它们走的太远,太远就回不来了。

  草原上的生活让都古斯哈拉图迷上这片土地,他看到草原上的一些景象总想画下来。上高中以后,都古斯哈拉图开始学习画版画,准备考艺术类的大学。由于学习画画的费用很高,都古斯哈拉图花费一下大了起来,为了不增加亲戚们的负担,每到假期都古斯哈拉图都要出去打工。

  都古斯哈拉图的舅妈:初中的时候每个假期都回来,上高中以后一放假就去打工了,就快过年的时候回来,年三十、二九回来,到初三、初四又走了。

  都古斯哈拉图:不想给别人压力,因为小时候给他们压力就太大了。现在自己也长大了,应该自己找一点活干。

  为了挣钱读书,这几年都古斯哈拉图做过很多工作,甚至在建筑工地上打过工。虽然生活过的很苦,但是都古斯哈拉图从没有放松学习。

  老师:晚上复习到12点,早晨4、5点就起床了,下苦,爱学,他就是课外书看的比较多,爱看书所以他的知识面也比较广。

  都古斯哈拉图:最好不跟他们比试一些生活方面的东西,我就比试学习,他们在生活方面(过的好),我从学习方面走好也可以,我就这样想的,别人可以那么好好的生活,我也可以,将来的生活会好好的生活的。

  在学校里都古斯哈拉图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一直是是班里的班长,老师和同学们都特别喜欢他。

  老师:比较懂事,就是管这么多四十多个小孩学生,他同学们比较互相关心也挺好,他们也比较听他的,什么比较团结,这是他的能力,所以我想同学之间起带动作用,组织能力挺好的。

  虽然生活十分贫困,但都古斯哈拉图的穿着却十分整洁,而且生活各方面也非常有条理,以至于一开始老师并不清楚他家里的实际情况。

  老师:这个孩子平时看起来,穿戴比较利索,别看穿的没有档次,但是比较利利索索、干干净净。

  但是,老师们渐渐地发现,在班级组织一些需要交费的集体活动时,作为班长的都古斯哈拉图却很少参加,而且还经常拖欠学校的一些费用。

  都古斯哈拉图:我在学校里特别普通,一般同学们聚会什么的,去哪里游玩我一般都不参加。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