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我要上大学--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正文
复旦贫困生享受“五个一”关爱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0:09 新闻晚报

  晚报讯 贫困学生需要的不只是经济上的资助,他们更需要心灵关怀。记者今天从

复旦大学学工处获悉,复旦从今年开始将实行受助学生登攀成才计划。每个经济困难的新生将从入校门开始即成为成才计划的受助对象,直至毕业都享受学校提供的“五个一”

  的关爱措施。“五个一”是登攀成才计划的核心内容。它包括送上一句承诺,不让一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给予一份资助,根据学生的家庭经济情况给予一份助学金;配备一个岗位,根据受助学生的能力状况配备一个锻炼岗位;进行一期培训,成立登攀成才学校,每位受助学生参加一期培训;明确一位师友,发起师友关爱行动,给受助学生更多关心指导。

  此次复旦大学为受助生提供了1800余个锻炼岗位,主要分为服务成才岗位、实践成才岗位、学习成才岗位三大类。“锻炼岗位不同于勤工助学岗位。”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陈殷华老师说,学生只有在申请足额的国家

助学贷款后,才能竞聘上岗,贫困生有无锻炼岗位将成为他们申请助学金的必要条件。而助学金发放的多少也有“等级”,下限为2000元/年,上限不超过6000元/年,按月发放,每年考评。

  为了帮助受助生摆脱自卑、内向的性格,促进他们健康心灵的发展,今年复旦还推出了登攀成才学校。每个贫困生都要在该校接受一个月的培训。培训会以开展团队训练活动为主,帮助受助学生拓宽人际网络,增强他们的沟通意识和社交能力。整个大学四年,他们将不时参加各种学校和社会组织的爱心公益活动,回报社会、学校和捐赠人。

  据了解,今年每位受助生除了有一名辅导员,还将配一位导师或者校友,在生活、学习、心灵上帮困结对。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