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我要上大学--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正文
贫困生故事:我想走出大山 到北京上大学(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5:59 CCTV《共同关注》


主人公韦霜霜


主人公韦霜霜

  CCTV.com消息(共同关注):位于广西中西部的都安瑶族自治县,是全国喀斯特地貌发育最为典型的地区之一,那里的山,绵延秀美,姿态万千。但同时,它也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农民年人均收入1535元,雪上加霜的是,就在今年的6月20号前后,一场百年一遇的洪水袭击了都安,其中灾情最为严重的是百旺乡,那里爆发了山洪和泥石流。我们今天节目的主人公韦霜霜就生活在这里,那么韦霜霜家里的情况怎么样了呢?

  在这里,除了山还是山,一座连着一座,绵延不绝。把祖祖辈辈居住在山里的人家环抱其中。韦霜霜住在距离县城60公里外的百旺乡精华村,没有公路。这条山路是通往精华村的唯一道路。进入百旺乡,路更加难走,山洪留下的痕迹随处可见。整整颠簸了六个小时,我们到达了韦霜霜的家。

  记者:从这儿步行还得走多远?

  校长:没有多远,两分钟就到了,从这个家上去就是了。

  为了避免房屋被山洪侵袭,山里人都把家安在地势较高的山坡上,这让他们下山的路走起来更加漫长。

  记者:她这会儿在家吗?

  村民:你问他老爸。

  记者:您是韦霜霜的父亲是吧?

  韦风:是,是。

  记者:她人呢?

  韦风:在家里面,在煮饭。

  记者:正在做饭?你们这是刚从田里回来?

  韦风:是,收点那个水稻。

  我们终于见到了韦霜霜。从高考结束的第一天起,霜霜就开始了另外一种忙碌的生活。

  记者:你们家的饭一直都是你做吗?

  韦霜霜:基本上,我回来了都是我做,平常我不在都是我爸做。

  记者:你今天准备做什么菜呢?

  韦霜霜:我今天就是放在高压锅里面蒸黄豆。

  记者:没有别的菜啦?

  韦霜霜:没有了。

  韦霜霜今年高考的成绩是596分,超出广西重点本科录取线24分。在老师的指导下,她第一志愿填报了首都师范大学,如果能被顺利录取,她将成为精华村历史上的第一个大学生。但韦霜霜的父亲韦风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记者:去北京可能需要很大一笔费用,你现在手头有这个钱吗,有这个经济条件把她送出去吗?

  韦风:没凑,我现在考虑送不送她上学,还搞不清楚。

  记者:你现在手头没有这个钱?

  韦风:根本不可能有。

  记者:不可能有?那您怎么打算的呢?

  韦风:能借到的话送,不能借到的话,让她打工去吧。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