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正文
CCTV《共同关注》:走出大山 痛苦的回忆(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5:59 CCTV《共同关注》


韦霜霜的父亲

  借得到就读,借不到就去打工,这对于辛辛苦苦复读了一年高三、今年又考得不错的韦霜霜来说,确实很残酷。但韦霜霜没有任何异议就默认了,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霜霜心里明白,能够供自己读到高中毕业,父亲已经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她不能给父亲再施加压力了。

  对11岁以前的生活,韦霜霜有着非常快乐的记忆,那时候,一家五口人日子虽不富足,但却过得十分温馨。父亲和母亲都是种田的一把好手,两人齐心协力,一砖一瓦地垒起了这幢房子,还置办了电视机和电风扇两样家用电器。眼看着生活越来越好,不幸却发生了。

  一次外出劳作的途中,妻子失足落水。十分钟后,当韦风赶到河边的时候,妻子已经溺水身亡。

  韦风:心里里面空落落的,什么都没想那时候好像是失去知觉一样。

  记者:当时哭了吗?

  韦风:哭是没哭,眼泪往肚子里面咽吧。

  那一年,韦霜霜11岁,她的哥哥13岁,韦风的老母亲已经80多岁。祸不单行的是,几天后,因为悲伤过度,老母亲中风瘫痪。一个好端端的家就这样散了架。生活的重担全都压在了韦风身上。

  韦风:当时根本没想什么,真正那个有轻生的念头,不舍得放下两个年幼的孩子,还有一个年老母亲,我还得继续生存下去。

  韦风告诉我们,他自己念过高中,年轻时曾走出大山到云南当过兵,好强的他一直希望能在外面闯出一番事业。无奈时运不济,复员之后只能回到大山深处安家落户。原本以为一辈子就会这么平平淡淡地度过了,但一连串的厄运发生后,韦风的精神被彻底压垮了。

  两年后,老母亲去世,韦风随之被诊断患有精神方面的疾病,病情时好时坏。尽管很需要人在身边照顾,但他仍然坚持送两个孩子去乡里的中学念书。

  韦风:晚上一个人,孤孤单单的,太难过了。不知不觉眼泪就流出来。

  记者:那时候你有没有想过让韦霜霜回来陪你吗?

  韦风:那时候没想。我觉得这样的话,做这个父亲就太不负责任了。

  记者:你听到这些心里怎么想的吗?

  韦霜霜:非常感谢父亲。

  记者:韦霜霜,刚才爸爸说的这些以前有跟你说过吗?

  韦霜霜摇头。

  记者:你以前知道家里这么难?

  韦霜霜:不知道。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