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正文
CCTV《共同关注》:走出大山 挤高考这座独木桥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5:59 CCTV《共同关注》

  治病加上供孩子念书,韦风不但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向自己的两个姐姐借了7000块钱,至今也没能还上。慎重考虑过后,韦风决定集中全部精力供女儿读书,让成绩平平的儿子放弃学业。

  韦风:他还想继续读。我说你不能了,那时候我在生病之中,根本没有多大力气干活,基本上尽最大的能力做了。

  在韦风看来,山里的孩子要走出大山,只有两条路可以选择,一是通过高考考出去,二是外出打工去,韦风为儿子选择了去广东打工,而把女儿留在身边,一心一意去挤高考这座独木桥。

  记者:你就是特别想走出去?

  韦霜霜:嗯。

  记者:然后希望能在外面立足?

  韦霜霜:是啊。因为我们这里,我们没有生在城市里面,比如我们这里出去到广东打工的,再过几年,他还是得回来嫁人,女的回来嫁人,男的回来讨老婆,在家干活,就是说出去的时候,我们如果我们文化水平不高,我们在外面立足不稳,我们最终得回来。

  记者:你对自己现在这种生活满意吗?

  韦风:说起来还是很不满意。

  记者:为什么不满意啊?

  韦风:太没出息了。

  记者:你设想你自己比较理想的生活状态是什么样子的?

  韦风:应该是一个工程师,一个专家吧。我小的时候有这个打算。

  为了父亲的理想,也为了实现自己能在外面的世界立足的愿望,韦霜霜一直非常努力地读书。然而,第一次高考她考砸了,离本科重点线差了将近100分。

  韦霜霜:我说爸我可能要补习(复读),他说补就补,他没犹豫,可能他心里面犹豫,但是我跟他说的时候,他就说补就补。

  再一次参加高考,霜霜如愿以偿,考过了重点线,可是就在知道自己分数的第二天,一场百年不遇的洪水袭来了。

  村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家庭都在这次洪灾中蒙受了损失,韦风辛苦了半年的收成也大部分化为泡影,只剩下这最后的几分水稻田,保留了父女俩来年的口粮。

  记者:你现在手头有多少钱能够用于双双读书?

  韦风:家里面可能有400多,500块钱这样吧。

  记者:你全部的积蓄只有400多,500块钱?

  韦风:嗯,家里面真的只有这么多。

  记者:这个钱把双双送到北京去那是远远不够的?

  韦风:肯定是不够的,不过尽可能想办法吧,如果能借到是最好的。

  韦风在心里盘算了一下,学费加上基本生活费、交通费等,至少需要给女儿准备八千到一万块钱。而家里除了两头猪可以卖,再也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了,为了早作打算,韦风决定先到几个亲戚家打好招呼。

  接连跑了好几家,情况都不太理想,今年村里大面积受灾,各家各户的收成普遍只能维持温饱,这让韦风显得有些沮丧。受到父亲情绪的影响,韦霜霜也变得更加沉默,常常一言不发地望着家对面的山发呆。

  韦霜霜:一想起读书,有时候甚至觉得不读书算了,反正负担那么大,而且家里面负担大,我心里面压力也大,而且想想看,爸爸每天是早出晚归,忙了那么半年,然后这些收成一点都没有,觉得反正是难过,心里面挺难过的。

  韦风:决心已经下了,就看这个运气好不好。

  记者:你下了什么决心?

  韦风:不管多难都一定要借,凑够学费让她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