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我要上大学--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正文
北京考试报:让贫困生都上得起大学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5:08 《北京考试报》

  据报载,北京理工大学今年承诺:“每一个被北京理工大学录取的新生,都可以按时入学,都能够通过学校的资助顺利完成学业。”此前,北理工老师赴山东省无棣县为一名贫困生陈月超送去4550元钱,保证他按时入学。此外,众多高校也承诺“不带一分钱就能上大学”,这无疑是个好消息。国家又新近出台了国家助学奖学金政策,将使近60万大学生获得资助。

  国家和高校做出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社会舆论、新闻媒体对于贫困生问题也一直很关注。但我们要看到,要想让所有的贫困生都上得起大学,还需要整个社会做更多的努力。据统计,目前我国国内高等教育规模已经超过1900万人。即使资助60万大学生,也不过只占3%。而在很多大学,贫困生的比例已经达到20%以上。

  国家助学贷款计划是一个长期的解决方案。给大学生提供贷款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待他们工作后再还贷,可以形成一种良性循环。但现在国家助学贷款也面临着大学毕业生拖欠还贷的问题,一些大学就因为毕业生拖欠率太高,影响了下一届学生的贷款。有教育界人士建议,要解决国家助学贷款的违约问题,应该尽快推出信用征询系统和配套法律、金融措施。比如,如果大学生毕业后没有按合约还贷,就将被记录在银行信用记录上,此后他再想获得住房贷款等就会遇到很大的麻烦。这样可以让违约者认识到违约的代价,降低违约率。另外,也可考虑参照国外的做法,建立国家服务制度。未落实工作单位的学生可以到国家指定的地点、行业从事志愿服务,期间仅领取生活费,每月工资由其所服务的单位代交给银行,相当于每月还贷,大约1—2年即可还清贷款。

  上百万贫困生上大学的问题,不仅需要国家和高校的政策,更需要整个社会的关心与支持,需要借助整个社会的智慧来解决。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体,建立奖、勤、助、免、贷的全方位助学体系。让所有的贫困生都上得起大学,将不再只是一个梦想,而是每个贫困生能实实在在体会到的现实。(北京考试报记者 姜殿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