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我要上大学--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正文
贫困生故事:为了爸爸的遗愿 我一定要考上大学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1:47 CCTV《共同关注》


安徽省金寨县第一中学学生张建国


张建国父亲的遗像

  在安徽省金寨县有一个名叫张建国的孩子。今年5月,他的父亲在一场意外中突然去世了,面对不幸,张建国的母亲做了一个有悖于人之常情的选择,她没有告诉儿子父亲去世的消息,没有让儿子再去见父亲最后一面,就背着张建国悄悄地安葬了他的爸爸。

  张建国还有一个妹妹叫张建萍。兄妹俩学习都非常用功,相继考上了安徽省的示范高中---金寨县第一中学。哥哥是高三班的学习委员,妹妹是高一班的班长。由于家庭贫困,学习成绩又非常优异,高中时学校免去了张建国的部分学费,妹妹张建萍还获得了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明德奖学金。

  张建国的爸爸没上过几天学,为了让两个孩子上得了学,早在张建国小学还没有毕业的时候,他的爸爸就就恋恋不舍地离开家外出打工了。

  张建国:我爸爸出去打工那一次,正月初五出去打工,他临走时还回过头来给我们说,他出去打工一定要好好挣钱,然后我和妹妹一定要好好上学,家里面生活就会好起来,当时就下定决心了,一定要好好上学,不能辜负父亲的期望,上初中的时候,就说一定要考上重点高中,能够考取大学。

  上中学后,张建国兄妹俩都住校,爸爸在外打工又很少回家,所以他们见面的时间很少。

  由于此前家里穷,为了省钱,张建国兄妹从来没和爸爸合过影,父亲留在世上的只有这两张小小的照片。春节的时候,爸爸曾经说过,等张建国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以后,他们会带着通知书去照一张全家福。

  今年五一,张建国和妈妈去了一次合肥,他才第一次见到爸爸打工时的样子。

  张建国:我妈到工地去了以后,中午两点多,太阳很大,砖块都晒得发烫,蒸人,看上去都有一股热气往上直冒,看到爸爸在工地上干活,头发和衣服都湿完了,头发扒在脸庞上,感觉非常地难受,我和妈妈当时都愣了。我们在那儿呆了一两分钟,身上的汗都汗流浃背。我爸爸中午在那儿干活,感触非常深,当时爸爸把钱塞给我和妈妈,就叫我们赶紧回家,说这里太热了,叫我好好上学,叫我妈妈回家种地。

  记者:你那一次在走的时候,爸爸送你了吗?

  张建国:我和妈妈坐车以后,看他还站在路边上,目送我们走,当时感觉就很深,说今年我一定会考上,老师也经常说,我平时成绩还可以,一定能考上重点大学,当时我就下定决心一定会(考上),我也相信我自己我会考上的。

  爸爸的辛劳对张建国的触动很大,这次回来后,他全身心地向高考发起最后冲刺。那时的他无论如何也想不到,那次与爸爸的分别竟然是永诀,一场巨大的灾难,正向他们这个虽然贫穷但却非常幸福的家庭悄悄袭来。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