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正文
张建国的妹妹:是不是该告诉哥哥(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1:47 CCTV《共同关注》


在张建萍父亲的墓前

  张建萍:感觉自己心里面,很矛盾,很冲突,我一方面很想告诉他,很想把那个事情告诉他,因为我实在是自己感觉,自己很微薄,很弱小,承受不了那么大的痛苦,想让哥哥替我分担,但是我又不能告诉他,那几天放假同学们都走了,就我一个人在寝室里面呆着,有时候经常望着窗外的小东西出神,就在想,我是不是该告诉我哥,是不是该告诉我哥。

  建萍在这种矛盾和痛苦中挣扎着,她的妈妈在家里也忧心忡忡。建萍毕竟只有16岁,她到底能不能保守住这个秘密?因为一旦张建国在高考前知道爸爸不在的消息,不仅见不到爸爸,而且还会影响到他的高考,这样一来,自己此前所作的各种努力和承受的委屈全都白费了。

  记者:你那样做是为了你哥哥,还是为了你爸爸?

  张建萍:也为了我爸和我哥,为了让我哥去圆我爸的大学梦,为了我哥的将来。我爸爸就说,没有文化受别人欺负,一定要读出书来才能顶天立地,然后他就一心想着让我哥好好学习,为他这个家争气。

  6月8号下午,为期两天的高考终于结束了,走出考场时,张建国十分兴奋。

  张建国:感觉考完试感觉还不错,想到自己想到重点大学,感觉心里非常好,感觉明天就要上大学的感觉,非常好。

  记者:你一考完了,你就知道你肯定能上大学了?

  张建国:老师也说了,只要发挥平时的水平,就能上重点大学嘛,感觉非常好,我们同学一起跑寝室,然后大家都说,收拾东西,大家抓紧回家,上大学了。

  此时的张建国充满了兴奋和喜悦,他想赶快回家去看爸爸妈妈,让他们放心,他相信这次的考试结果,一定会驱散这个贫困家庭所有的阴翳和不幸,为全家带来美好的希望。

  张建国步履轻快地和妹妹一起踏上了回家的汽车。然而上车后不久,他就从幸福的巅峰一下子跌落到了不幸的谷底。

  张建萍:8号下午那天在车上,我第一眼看到他的时候,我就支持不住了,我说,哥哥,爸不在了。

  张建国:当时我就呆了,不相信这个事实。

  张建萍:哭了一段时间之后说,要不是我们上学,爸可能不会死。

  现在,兄妹俩已经记不清他们当天是怎么踉踉跄跄地回到家中的。他们只记得,回到家后,已经泪流满面的妈妈一下子就把他们搂在了怀里。

  6月24号,张建国通过电话查分,得知自己这次高考得了635分。

  张建萍:我哥一下蹦了起来,把我妈抱了起来。

  张建国的母亲:一把把我搂起来了,说妈啊,这回可以录取了。我说录取了,我也兴奋。

  张建萍:还想把我抱起来了,但是两个人太重了,他没有,然后把我扛在肩膀上,从里屋走到外屋,当时感觉特别高兴。

  张建国的母亲:我想他爸要在世肯定也会高兴,老盼望孩子考上大学。

  张建萍:然后我妈说了一句话,要是你爸在多好,我哥哥一下哭了。

  张建国的考分是本校理科班的第一名。老师说,他报考的第一志愿——武汉大学的招生老师在电话里告诉他们,张建国肯定可以被录取。

  现在,张建国每天都在焦急地等待着录取通知书,他知道爸爸也在等待着。

  记者现场:虽然张建国完成了爸爸的心愿,考上了大学,但是爸爸的离去使这个原本就很贫穷的家庭又失去了最大的经济来源,在这种情况下,张建国还能上得了大学吗?得知张建国的处境后,他的老师、同学和当地政府相关部门都向他伸出的援助之手,纷纷为其捐款。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也为张建国寻找到一家愿意帮助他的企业。虽然失去了父爱,但是张建国得到了更多的关爱。

  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为张建国提供大学学费。

  在我们这期节目播出前,张建国已经收到了武汉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收到通知书后,张建国和母亲、妹妹来到父亲的坟前,拍摄了一张特殊的全家福。

[上一页] [1] [2] [3]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