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正文
张建国的母亲:不能告诉孩子真相(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1:47 CCTV《共同关注》


张建国的妹妹

  5月18号这一天,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这个家庭的平静,一个残酷的事实让张建国的妈妈当即晕了过去:在建筑工地上打工的丈夫不小心从十层楼上摔下来,抢救无效离开人世。

  从昏迷中醒来后,怀着失去丈夫的巨大悲痛,张建国的妈妈毅然做出了一个决定,对两个孩子隐瞒这个消息。

  记者:为什么当时决定说这个事情不告诉他们兄妹俩?

  张建国的母亲:因为他们都苦,我想他爸也苦这些年,两个孩子也苦这些年,就是盼着他上大学,怎么能对他讲?你对他讲了,今年的高考考不成,不还是……!人死又不能复生了,他爸死也就死了。

  以前每到周末,张建国兄妹俩都要回家看望妈妈,再拿点生活费。当时距离高考还有20天,中间有三个周末,怎么能对孩子隐瞒住这个消息呢?而且家附近也有兄妹俩的同学,万一他们不小心说出来怎么办?这么大的一件事能够瞒得住吗?

  为了维护这个谎言,张建国的妈妈首先给兄妹俩的班主任分别打了电话。

  崔用强(张建国的老师):那天清晨大概在六点多钟,我刚进教室,他妈妈打电话来。

  张建国的母亲:我就直接跟崔老师讲了,我跟你讲实话,他爸在工地做活摔死了。

  崔用强(张建国的老师):要我不要把这个消息告诉张建萍和张建国,说你对张建国他们讲,让他们不要回家,晚上也不要打电话,要我转告小孩子,父亲只受了一点工伤,需要住院治疗一段时间。爸爸去世了,不让孩子去看他爸爸一眼,这好像也不是人之常情,应该是这样的,然后我就和我们几个老师商议了一下,为了张建国能够顺利进行高考,圆他的大学梦吧,我们想不管怎么样,还是瞒他几日吧。

  第一个星期顺利瞒过去了,到了第二个周末老师就更为难了,兄妹俩上周没回去,这周肯定要回去,而这正是张建国父亲要安葬的时候。怎么办呢?

  犹豫再三,张建国的母亲只好让老师说周末她在姥姥家,星期天就去学校看他们。

  记者:那时候有没有动过心,想着叫他回来?

  张建国的母亲:我睡着了都想,他爸也就这么一个儿子一个女,我也是反复想了,还是想想高考,还是不能对(儿子)讲,也想到这些了,人心都是肉长的。

  此时,张建国的妈妈不仅忍受着巨大的悲痛,山村的很多风俗习惯也让她左右为难。

  张建国的母亲:那天晚上他们按照我们农村风俗,要儿子抬棺木的,有儿子没人给你抬(棺木)。后来我讲那也不行,这离高考就几天了,一个(抬棺的)人,多给个一二十块钱算是(求了)。

  张建国的母亲知道,儿子考大学是丈夫生前最大的心愿,现在是丈夫最后的遗愿,为了这个遗愿,她要不惜一切代价。因此,母亲硬是自己支撑着说服了众人,安葬了丈夫。第二天她又装作若无其事地去学校看望张建国兄妹俩。

  张建国的母亲:我脸不对他,我怕回头我掉眼泪。

  尽管妈妈努力地克制着情绪,但从妈妈有些反常的神态和语气中,兄妹俩还是感觉出了异样。

  妈妈走后,张建国还是不放心,这之后他又给家里打了几次电话,但妈妈都强忍悲痛敷衍了过去。

  这个时候,距离高考只有一星期了。

  崔用强(张建国的老师):把和他平时相处比较好的同学,尤其是他家附近的同学,告诉他们,张建国的父亲去世了,不能把这个消息告诉他。

  曾庆群老师:上课期间察言观色,另外课余时间,包括早自习晚自习始终关注他。

  记者:那两天你感觉到几个老师对你的照顾和关心了吗?

  张建国:感觉到了,老师经常到寝室里面和我们一起聊天,下午约我们出去到操场里面打球。

  张建国:当时只是想把高考考好,考好以后,赶紧回家,回家看看。

  6月3号是高考前的最后一个周末,这时,妹妹张建萍再也按捺不住内心的焦虑,偷偷地赶回了家。

  张建萍:我就拼命问她,我说妈怎么搞的,刚开始他跟我说你爸病了,然后我就感觉不太是。然后我想妈爸怎么搞的,她就说了一句话,你爸不在了,那种感觉天就是崩了一样,所有的东西都好像不存在了。

  爸爸不在了,眼前又是悲痛欲绝的妈妈,此时,张建萍最渴望依靠的就是哥哥。

  张建萍:哥哥几乎是我生命里面精神支柱,我在学校里面遇到什么困难,就感觉有哥哥在我后面他支持我,他会帮助我,所以我什么困难都能克服。

  当天晚上,张建萍自己捂着被子哭了整整一夜,第二天又去了学校。此时距离哥哥高考只有3天了。

  张建萍:我就想,我不想让我哥知道,我想瞒着他。

  春节走的时候,爸爸曾经对张建国说过,一定在高考前回来给他陪读,照顾他的饮食起居,让他安心考试。如今,爸爸却再也回不来了,为了不让哥哥察觉,也为了爸爸未了的遗愿,懂事的建萍把爸爸当初许诺的一切都承担了起来。

  平时张建国都是从家里带一瓶咸菜,在学校就着馒头吃。在高考前和高考期间,建萍每天都帮哥哥去外面食堂打饭,让哥哥吃得好一点。

  崔用强(张建国的老师):尤其是她的妹妹张建萍知道的时候,我尤其感到紧张,她跟她哥哥一说话的时候,或者是很悲伤呀,流眼泪呀,都会导致她哥哥怀疑,最大的担心就是,小孩子一旦知道这个事情以后,会承受不住这种打击,分散精力,影响高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