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我要上大学--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正文
“爱心成就梦想”慈善助学自强学子真情故事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1:48 城市快报

  文/张星

  “小草呀,你的足步虽小,但你拥有你足下的土地”———泰戈尔

  赵欣

  夜晚的泪,化作了黎明时分的露珠,滋润花朵露出笑容。

  邱桐

  自信,是心灵的篝火,在黑暗的日子里熊熊燃烧。

  傅爱华

  自然的树在风中摇曳,春天的雨露让她的心远离饥渴。

  郑双超

  当鸟儿折断翅膀的时候,是爱又重新把它送上蓝天。

  曹正

  小草无言,是大地的胸膛给了它温暖和依靠。

  李斌

  用思考的利剑穿透黑暗。阳光下,绽放出最明媚的笑容。

  作者简介

  作为一名有社会责任感的作家,张星被自强学子们不因贫困而自卑、自强不息、奋发成才的故事深深感动。日前,张星专门对李斌、赵欣、郑双超、邱桐、傅爱华等“爱心成就梦想”资助的自强学子代表进行了深入采访,记录下他们成长过程中的感人故事,并据此创作一部纪实报告文学,以此讴歌自强精神,弘扬社会爱心。

  张星,女,天津日报副刊部资深记者、高级编辑、著名作家,先后采访过爱波斯坦、傅聪、韩美林、朱德庸等国内外著名人士,创作出许多记录社会发展、关怀人文精神的纪实文学作品。

  爱心缘起,城市的挂念。

  关键词:经济困难的家庭环境。自强贫困生。媒体社会的关注。

  当自信的邱桐大声地对我说:“我觉得我的父母是很了不起的”这句话时,我不禁怦然心动:早在他还是一名小学生的时候父母就双双下岗,家庭陷入极度的贫困之中。住在只有10平方米的小屋子里,这个倔强向上的男孩竟然以656分的优异成绩考取了清华大学。提起他的父母,他没有流露出一丝一毫的抱怨,相反充满了对父母的无限感激。当以590分的好成绩考取了南开大学的赵欣说到她因家境贫寒而长期贫血、有一天突然晕倒、母亲抱着她哭泣的时候,小姑娘哽咽了,我的心抽紧了,鼻子也是酸酸的……

  还有含蓄的曹正,腼腆的傅爱华,活泼的郑双超和喜欢思考的李斌。当我和这6位大学生围坐在一起,听他们讲述各自艰难的求学经历时,不由得被他们的热情、纯朴、顽强和坚忍所感动。那是一个异常闷热的下午,在几个小时的采访中,最令人感动的是———他们讲到了父母的艰难、老师的关爱和同学的友谊,却唯独没有讲他们自己,没有讲他们是怎样克服重重困难、取得了那么好的高考成绩。但恰恰从他们对自己的有意忽略中,我看到了这些学子身上难得的优秀品质:诚实、善良、勤奋、懂得感恩和体谅他人。

  在今年天津市数万名考生中,他们都以600分左右的优异成绩考取了各自理想的大学,其中有4位同学考取了清华大学。与他们的高分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他们又无一例外地全都出自于贫困家庭。出色的学习成绩与贫困的家庭背景,使他们拥有了一个新的称谓:自强学子。在《城市快报》与市慈善协会共同举办的“爱心成就梦想”大型助学活动中,正为筹措学费而处在艰难之中的他们,幸运地被爱心包围,与援手相握,在许许多多好心人的热情帮助下,终于能够顺利地走进梦想中的大学校园了。

  同样的青春,不同的岁月;同样的花季,不同的际遇……在都市五彩斑斓的天空下,在大多数同龄人衣食无忧的日子里,他们,究竟走过了怎样的一条求学之路?在这条路上都发生过什么样的故事呢?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