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我要上大学--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正文
贫困生故事:为买一份报纸 母子俩不说话了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0:11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 张子扬 实习生 田可新

  “以后我肯定还要考博士的。”7月16日下午,得知被山东农业大学录取后,贠涛平静而又乐观地告诉记者。19岁的贠涛是泰安市泰山中学实验班的应届毕业生,今年考了629分,考虑家庭实际情况,他选择了本硕连读的生命科学与农业技术专业。

  贠涛5岁时,父亲遭遇车祸去世。在贠涛的家里,记者真切地感受到了什么叫“家徒四壁”:室内除了两张床和一些陈旧的家具外几乎没有任何电器。靠在一家化工企业打工赚取的微薄工资,贠涛的妈妈孙兆凤供儿子读完了小学,随后她就失了业。“如果没有亲戚朋友和学校的帮忙,孩子读不到今天。”孙兆凤感激地说,贠涛上高中三年,学费、书本费学校给全免了,这减轻了家庭很大的压力。

  “上高中了,人家的孩子都不愿意穿校服,可贠涛把自己读初中时的旧校服又穿了三年;一个帆布的书包,他背了将近10年,破了也不吭声,自己找块碎布缝补将就一下;为了攒钱上学,俺娘俩在家几乎没吃过肉。”谈起这些,孙兆凤难过得转过脸抹眼泪。没能给孩子一个食足衣丰的家,她总觉得对不起孩子。

  贠涛是个帅气的小伙子,由于营养不良的缘故,他看上去脸色苍白。“贫穷不是自己能选择的,但未来的路要靠自己走。”贠涛平时经常这样告诫自己。正是生活的困苦,愈加坚定了他刻苦求学的信心,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毕业,贠涛一直担任班长;读高一时,就拿到了一千元的学校特等奖学金,他获得过泰安市物理竞赛一等奖、全省生物竞赛二等奖,还被评为泰安市优秀团员和省级优秀班干部。“组织能力强,对工作认真负责,绝对是称职的班长。”贠涛的高三年级班主任杨晓霞说,虽然贠涛不住校,但他每次都是第一个到教室,晚自习后关好门窗最后一个离开;他还很有耐心,经常不厌其烦地给学习较差的同学补课。

  “报考农大主要是考虑到花费和兴趣的因素。在泰安读书不用出城,这样能节省不少费用,如果能不住校还能节省一些钱。”贠涛表现出了同龄人少有的成熟,他告诉记者,妈妈身体不太好,他走远了二人会互相放心不下。

  看到贠涛拿定主意,孙兆凤默默地支持了儿子的想法。但上大学要花一大笔钱,让孙兆凤有些急,前不久,从未批评过孩子的孙兆凤因为一块五毛钱跟儿子狠狠吵了一架。同其他年轻人一样,贠涛喜欢足球,也很关心有关足球的信息。今年高考结束后,为了解荷兰世青赛的比赛情况,他在报摊上花1.5元钱买了一份《体坛周报》,不料拿回家被妈妈发现后引起了轩然大波。“这都是我一天的生活费了,你却舍得买一份没用的报纸?”面对妈妈的质问,贠涛十分不理解,很长时间母子俩都没有说话。事后想起来,贠涛十分内疚,他主动向妈妈认错。

  这几天,得知贠涛考了高分,邻居们纷纷过来祝贺,并且你一百我二百地送来一些钱,大家都安慰孙兆凤说,在这个关键的口上千万别害怕,要共同想办法,一定让孩子跨进大学的校门。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