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我要上大学--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正文
自强学子邱桐:我为父母自豪(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1:48 城市快报


邱桐

  自信,是心灵的篝火,在黑暗的日子里熊熊燃烧。

  邱桐是一个自信、细心又能体谅他人的男孩子。听听他的话是怎么说的吧:“我的父母是很了不起的,因为他们对工作都特别认真。只是他们那时的环境不好。”“我觉得贫困没什么了不起,贫困反倒让我有一种精神上的优越感,因为我更有好好学习的动力。”处在逆境中的孩子能有这样的自信心非常难得,犹如一团熊熊燃烧的篝火,在暗夜中点燃他心中的理想。

  邱桐上小学4年级时,父母就先后都下岗了。面对这突然的打击,母亲哭了。没有别的办法,只好在街上摆个卖些内衣、袜子这类小商品的小摊位。不辞辛苦的父亲到处不停地打工,干过油漆工,修过立交桥,漂泊不定,风餐露宿。后来就固定给餐馆刷盘子,为了能刷得更快些,父亲从不戴胶皮手套,双手长时间浸泡在洗涤剂中,父亲的手上裂开了一条条的大口子,一摸东西就疼,手指疼得不能打弯,可是父亲为了省钱从来不去医院,更不肯辞掉这份工作,虽然苦,虽然累,但餐馆管吃每月还能挣几百元钱,为的是供儿子考大学啊!邱桐把这一切都看在眼里,父子连心,他比家境优越的孩子更早地理解了长辈的艰辛。

  邱桐家直到现在仍然住在与别人家合租的伙单里,一间只有十几平方米的小屋子,父母睡床他只能睡折叠沙发,每天早晨起来还要把沙发折叠起来。晚上他要复习功课,为了不影响他,父母从来不看电视。

  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邱桐已经觉得自己比父母那一代人要强多了。是啊,他在耀华中学这么好的学校读书,还有王老师这么好的班主任的关爱,他觉得非常幸福。王老师不仅经常给他带好吃的,年年中秋节还给他买月饼。为了让他加强体魄,还送给他一箱牛奶,叮嘱他一定要按时喝完。他说:“王老师的恩情我永世不能忘!”

  爱深如海,父母的爱,老师的爱,像一汪清泉,源源不断地流进邱桐的心田。爱教他学会了细心观察家里的难处。他们家住在5楼,每天早上母亲都要把很重的货物提下楼装在三轮车推出去卖。有一次母亲提着货下楼时腿突然抬不起来了,一下子撞到楼梯上把腿撞破了。邱桐感到非常自责,就在这一瞬间,他发现母亲真的老了,而自己作为儿子有责任帮助母亲挑起一部分生活的担子。于是,从那以后,他每天早上上学前都要帮助母亲把货物搬下楼放到三轮车上,放学后再帮母亲去收摊把货物搬上楼。他说,我和我父母特能彼此理解,我们的家庭非常和睦。

  贫穷不算什么,有爱就有光明。高考的日子里,母亲执意要在考场外陪他,当他以656分的出色成绩考上清华大学时,他看到了母亲脸上的笑容和眼含的泪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