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我要上大学--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正文
自强学子赵欣:贫穷的滋味我不在乎(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1:48 城市快报


赵欣

  夜晚的泪,化作了黎明时分的露珠,滋润花朵露出笑容。

  这是一个秀气、温顺、乖巧、懂事得让人心疼的女孩,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小一些。在她记忆中印象最深的是她读初三的那个下午,放学回到家才发现,家里空空荡荡。爸爸妈妈都不在家,和他们并不住在一起的姥爷来了,这使她感到非常奇怪。她问姥爷:我爸和我妈呢?只见姥爷还没说话就已经是泪水盈眶了。赵欣吓坏了,有些不知所措,难道是……果然,姥爷告诉她,她爸爸因急性心肌梗塞住院了,她妈妈也在医院里,并且医院已经下了病危通知,情况很危急。那一刻,年幼的赵欣觉得天塌了。

  在她的记忆里,还在她上小学时,父亲就失业了,失业后一直在外面打各种零工,卖过菜,干过很多种工作。爸爸还有腰椎病,经常需要针灸和贴膏药。妈妈原来在一家纸盒厂工作,后来也下岗了。妈妈的视力不好,属二级视力残疾,下岗后没有收入,全家的担子都压在了爸爸一个人的肩上。如果爸爸真的治不好,那她们家的日子可怎么过啊?

  经过医生的全力救治,爸爸总算脱离了危险,身体还没有完全康复,就又出去打工了。面对父母虚弱的身体和微薄的收入,赵欣过早地品尝了贫穷的滋味。吃什么穿什么她都不在乎,她把全部的精力都用在了学习上。最让她难过的是她无法像其他女孩子那样和同伴们一起开心地玩。同学之间的聚会,无论她多想参加她也不敢去,因为这样的聚会大多在公园,她没有钱买门票,懂事的她也从来不向父母开口。有时同学过生日,大家免不了要互送礼物,她没钱给同学买礼物,便也从来不敢收同学给她的礼物。当有同学约她一起去吃麦当劳时,她只好借口减肥而独自避开。不理解的同学还以为她性格孤僻,而实际上,她那种无言的内心苦涩只有她自己独自吞咽。

  最早她家住的是平房,后来拆迁,她们又借了些钱才买了一套一居室的单元房。开始是父母住在一居室里,她住客厅,上高三以后,父母为了保证女儿的学习备考,就把唯一的房间让给她居住,父母住在厅里。女儿睡客厅的时候,怕影响她写功课,父母甚至不看电视。赵欣高中就读的是第二南开中学,从家到学校每天要骑车将近一个小时,高三下晚自习常常要在晚上八点半以后,冬天时天已经完全黑了,但是倔强的女孩从来没有对父母说过苦。早晨为了不迟到,她就靠闹表来叫。可是因为实在是太困了,她从来都没听见过闹表的叫声,都是妈妈做好早点再叫醒她。“妈妈永远比我起得早”,说到这时,小姑娘满怀愧疚。从初中起赵欣就一直贫血,头晕已是常事,蹲下再站起来时双腿发软,几乎走不了路。就在前几天,她在家里时,突然眼前一黑就平躺着摔了出去,妈妈听到声音后急忙跑过来抱住她,妈妈都吓哭了……赵欣说着声音哽咽,眼圈红了。小小年纪,她已懂得心疼父母,她怎么能不用功读书呢!当她以590分的优异成绩考取了南开大学时,全家人并没有笑出声来,就在这天,她姥爷又被查出患了重病,她现在每天都负责到医院给姥爷送饭……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