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著名画家陈丹青作客新浪谈高等教育问题实录(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22:09 新浪校园

  熊丙奇:你接受记者采访中多次谈到我们现在招生考试对学生评价体系中两课的地位,政治课的地位,实际上现在我们大学里面的人文教育实际上是政治化的,就是以政治教育取代人文教育。

  陈丹青:还是一种控制手段。可是又希望在控制“政治”的情况下,其他方面能够奏效,譬如说学生都精通外语,都能去和世界接轨等等,个个又听话,又懂专业,总之,还是“又红又专”的思路。这在理工科教育那里早已奏效,但人文艺术学科就惨了。

  熊丙奇:两课最近这几年一直谈改革,从你的看法里面基本上讲的不是改革的问题,而是取消的问题。但是取消两课在我们国内短时间内是做不到的。

  陈丹青:两课不可能被取消。两课背後体现的既是权力,又是权利。两课并不代表学问,也不代表教育。

  熊丙奇:今天两课在这放着就是一种权利的象征。

  陈丹青:它是对权力的确认,它是在“考权力”,跟英语、政治没有关系。让年轻人一长大就确认权力,必须考,必须服从。这就像从前的中国人从小就要读儒经,从小养成敬重儒经、服从儒经的习惯。

  熊丙奇:我们现在有一个现象,在高考之中政治课已经取消了。

  陈丹青:非常好。这是理性的政策,是与时俱进。

  熊丙奇:比如说上海的高考是外语、数学、语文,还有一门专业课,比如说物理、化学等等,政治已经没有了。前几年也有专家在呼吁,在研究生考试中取消政治课,可一直没有达成共识,这个可能就是跟你讲的一样,把它作为一种权利放在那里。

  陈丹青:高中生还不是成人。

  熊丙奇:政治课你也知道的,我们很多同学纸面上的品德分数跟实际是不一样的,你要求背下来记下来,但所记的并不一定在这里生根,起到真正的效果,但是还得花了很大的时间,这是对人才的浪费,也是对教育资源的浪费。

  陈丹青:在一个严格考政治的国家,年轻人的政治素质和政治觉悟空前的低。

  熊丙奇:现在政治素质的问题,实际上是我们以政治教育取代人文教育是一个恶果,因为一个人连人都不会做,有政治素质是没有用的,这个人是树不起来的。人文素养是一个人最根本的东西。

  陈丹青:中国古代科考愈千年,“儒”就是最大的“政治”。所有古代考生其实考的都是政治。儒学的核心,就是教你怎样做人,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所谓“仁、义、礼、智、信”,就是我们祖宗的政治考试,非常奏效。

  熊丙奇:他们当时都是政论文章。

  陈丹青:苏东坡《刑赏忠厚之至论》,就是他的应试文章,典型政论,不到二十岁写出来,欧阳修看了佩服之至。你可以拿《古文观止》找来看,太精采了。

  对照我们古典中国人的政治考试,今天的政治考试是怎么回事,马上对比出来。我一点不反对政治教育,相反,我们今天严重缺乏正确的政治教育,这种政治教育的失败,就是因为现在这样的政治考试。

  熊丙奇:现在政治考试是一种标准化的试题。

  陈丹青:这不是考试,而是管教,最简单的管教。结果呢,政治考试断送了政治教育,外语考试断了外语教育,当然,艺术教育也断送了艺术。

  熊丙奇:我们这种政治教育不是不重要,反而是非常的重要,外语教育也很重要,艺术教育也非常的重要。

  陈丹青:什么教育都很重要,但是我们的标准考试毁了所有层面的教育。

  熊丙奇:是我们的考试方式破坏了我们的教育,然后才导致这种结果。你认为我们真正教育的目的是什么?

  陈丹青:不要问这个问题,这是居高临下的思路,是行政思维,官方思维。不要问我们的教育目的是什么。我们要问问看:教育到底做了什么?它的效果怎样?倒退20多年,我们有非常明确的教育目标,比如“培养共产主义接班人”,现在这句话过时了,没人提了。

  熊丙奇:你刚才说这句话过时了,但是我看到我们从小学开始,我们的小学生现在还是少先队员,还有儿童团,还有儿童团的标记,还有红星儿童团的小册子,里面的教育还是这样一个思想。

  陈丹青:这就是政治文化出了问题。在我们的意识形态教育中,我们还能不能拿出即区别与西方资本主义,又区别于古典中国的新的意识形态及一整套价值观、道德观?还有没有别的说法?还有没有想象力?有没有新的思路?新的词语?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夏日风情 更多>>
[张韶涵] 猜不透
[陈慧琳] 记事本
[李圣杰] 痴心绝对
[黃品源] 小薇
[原唱原声] 你到底爱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