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著名画家陈丹青作客新浪谈高等教育问题实录(6)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22:09 新浪校园

  熊丙奇:教育今天出了这么多的问题,难道管教育就一点没有意识,还认为自己很成功?

  陈丹青:我相信在当政的位置上,也着急的,怎么把教育搞好?怎么解决这些问题?我的底线,是不愿怀疑当局对教育所做的努力。

  熊丙奇:为什么这样讲呢?

  陈丹青:因为我不相信会有一个高层领导存心要把教育搞坏。

  熊丙奇:我为什么要问这样的问题,因为我们教育出现学生的培养质量普遍下降,我们的大学出现的真正优秀的作品、成果实际上是很少的,我们科技成果在世界舞台上的竞争力也越来越弱,这些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对目前教育的程度大家如果都感到满意的话,我觉得就是评价体系出现了偏差。我不知道教育的主管有没有看到这样一个结果。

  陈丹青:看到了,或者没看到,都没关系,就怕不愿意看到,不愿意承认他所看到的。

  熊丙奇:网友有一个问题,陈老师你认为现在大学生出国有必要吗,是否让大学生接触西方教育会对中国大学生有所帮助。

  陈丹青:我相信在过去一百年里,中国如果没有人出去留学是不可想象的。但是另一个不可想象的情况是,你怎么可能让13亿大国的大学生都出去留学?

  熊丙奇:我们现在在大学里面统计下来,很多学生还是很希望到国外接受先进的教育,他们希望接受教育以后然后回过为国家做出贡献。实际上,很多的留学生类似于像你这样的,他们回过几年对国内感到很失望,不但是教育如此,其实在产业领域也有这样的情况,对我们的人才环境觉得很失望。有的也选择了撤退,经过几年再到国外去了。我们国家现在都在说国际化人才,要真正使得我们的留学生回到国内,然后可以为国家奉献他们的才华,你认为我们要从哪些方面改变这个局面。

  陈丹青:我只能从我看到的海归整体群落中谈论。很多人不适应,然后退出,但也有很多人回国后发展得很好。这个问题不能一概而论。这是一个漫长痛苦的过程。

  出去的人,绝大部分爱国的,我要是不爱国,何必出来胡说八道?这个问题不用担忧。邓小平当年说得对,他的意思是说:一万个人出去,有一百个人回来就很好,这一百个人里有二三十个人发挥出来,我们就不能说出国是失败的。现在国家证明比20年前富强太多了,国家对留学生的吸引力比任何时候都强,我想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回来。他不适应,会慢慢适应,你总不能让国家去适应海归吧?我们都应该承认,整个国运,挡不住的好,就因为国家大势非常可观,非常旺,经济、外交、种种领域的改革,都在逐年见效,都在步入正规,所以教育滞后的种种问题才会凸显。

  熊丙奇:从刚才你说的这个问题里面,你说有一些海归回来感到不适应,另外一些感到不错,可不可以这样讲,在同样一个体制里面,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选择。在同一个体制里面,因为他们的个性不一样,他们对事物的要求不一样,就会有不同的发展结果。像我们今天教育体制里面,也有像你一样从国外回来的,你可能是海归里面第一个出来直面教育问题的。我不清楚你了解过类似的海归在大学体制里,他们是不是融合的很好。

  陈丹青:我不敢说我是唯一一个提出辞职的。我记得几年前被聘回国担任国家交响乐团指挥的汤沐海,就“挥泪辞职”,登在报纸上。我相信有不少人做过这样的决定,只是我浪得虚名,被媒体渲染了。清华就有很多海归,我看见他们融合得蛮好。但我不能代替他们说话,我不确定他们究竟觉得怎样。我相信会有一些海归在想:你这样说是不对的,你这样做是错误的——真的,我一点不希望情况像我说的那么糟糕。

  熊丙奇:可惜,我们看不到这样的人,有可能他们是默认你的说法,也有可能他们不想说话。

  陈丹青:在这个空间,人必须现实。我理解这种世故。

  熊丙奇:我们经常在讨论,现在有些媒体在讲,你作为国外回来的,有自己的个性,你能够提出这样的问题。

  陈丹青:我暂时没有遇见像我这样傻的海归。我相信有,但我不认识。

  熊丙奇:我们大量的人,是知道有问题,可都一笑了之,都选择了沉默不说。在这样的体制下面,有很多人有不同的想法,但是它不敢面对这样的体制。正因为很多人不敢面对这样的体制,反而使促使体制在不断的恶化,如果大家都有知识分子的风骨,有更多像你这样的人的话,有可能我们的局面会有更大的改变。如果有一百个人说我们的教育出现问题,有可能就会改变。大学里就有这样的问题,校长决定之后即便我们有意见,但是没有人敢说。为什么我们教授不说呢,如果教授都说,是不是问题都可以改变了。

  陈丹青:这就又要谈到历史。这50多年的历史成功地教会大家选择沉默——明天取决于今天,今天是被昨天决定的。我们很难绕开历史,但是我们又很难谈论历史。在教育领域,在很多领域,我们只能沉默。我也在沉默。我说的话其实很有限。

  熊丙奇:谈到历史,你选择了沉默。但是这个问题却非常要紧,因为我们绕不开这个问题,如果绕开了目前的问题就不成立了。

  陈丹青:历史造成今天的问题,然后历史躲开了。

  熊丙奇:我们怎么解决这个历史问题。

  陈丹青:书店里充满历史,大家有时间可以看看。虽然不是全方位呈现历史,但是你只要愿意看,你就可能找回部分历史。

  熊丙奇:即便是这样去看历史,我觉得也是一个个体的行为。

  陈丹青:有价值的行为常常是个体行为。历史比我们想象的有耐心。

  熊丙奇:我跟你说一个事实,有一个学者进行了一项统计,现在大学并不是一个学习型组织,很多的教授、专家基本上一年书不了一到两本书,它的任务是搞课题,就是写课题报告,写专利。

  陈丹青:他们就是被管教,而且已经适应这种管教,它的情况可能比学生更糟糕。

  熊丙奇:让我们的学者、教授走进书店看历史书,我觉得可能性是很小的。因为他们都不愿意学习新的知识,就是把很多大量的时间耗在我们行政化北京所管理的素质指标上,所以他们也没有时间去思考,不想我是不是做的有意义的科研和教育,既使出了一些垃圾成果,它也觉得是骄傲的,然后评职称,可以做一个大学里的名教授,成为博导,这样他们就认为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他们不会管有用没有用。

  陈丹青:人被败坏了。我也并不比别的教授做得更好。我不是个好教师,所以我不要做教师。在媒体上披露的都是我回国三年内说的话,这两年我不说了,只是这次媒体又给翻出来炒。我沉默两年了。

  熊丙奇:这次通过你的辞职事件让大家关注了。

  陈丹青:这种关注让我更沮丧。谢谢大家关注,但是让我这样一个没有资格谈教育的人来大谈教育,岂不令人沮丧?!我没有研究过教育,像你这样,真是在研究大学教育的现状。

  熊丙奇:我也不是研究大学教育的,按照我的职业来讲我只是从事行政工作,实际上研究大学问题已经超出我职业的范畴,但是实际上是忍不住对大学有些话想说。

  我想问一下今后你自己的一些打算,你说要回到以前成为个体艺术家,接下来准备怎么样安排你的创作,安排你的教学?还有安排你很讨厌的科研。

  陈丹青:学校里的事就是带工作室几位研究生和博士生,慢慢调整后,就是回到原来当个体画家的状况,那是我非常熟悉的时间表,我在纽约过了18年这样的生活。两年后我会再回到这种生活。就是这样。但我不知道能做出什么事情来,因为我还没有做。

  熊丙奇:你带过的研究生、博士生,他们怎么样看待你这样的辞职事件,他们有什么样的一些想法。

  陈丹青:没有特别显著的看法,他们离我太近了,早就熟悉我的想法,不是从媒体知道。倒是有一位我不认识的外系女孩很好玩,在辞职闹新闻那一阵,我在学校小卖部买玉米吃,她忽然窜过来说:陈老师,我可以买根冰棍给你吗?我说好啊,她就去买了根冰棍递给我,然后飞快走掉了。

  我看见,不论在我工作室的学生,还是其他大学生,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早已习惯了整个体制在他们生命中的作用,他们已经有一种——我不知是抗体还是接受体——生理机能,总之,他们的身体里充满体制这贴药剂。这是一种不正常的正常状况。

  熊丙奇:有一个同事跟我说,大学没有问题才奇怪,有问题是很正常的。它说有一天问题自然会解决的,也不用你去操心。

  陈丹青:这就是中国人最伟大的地方!中国人永远是“船到桥头自会直。”

  熊丙奇:我们也会进一步关注中国教育的走向问题,我们今天肯定开不出中国教育的药方,我们也没有这么高明。

  非常感谢陈丹青先生能够光临我们的聊天室,能够与大家一起聊高等教育的问题,虽然我们所谈的很琐碎,并不是很系统,但是我们希望大家对高等教育有进一步的关注。虽然我们说高等教育的问题很难解决,也看不到解决的方向,看不到出路何在,但是我想有我们陈丹青先生这样一批关注教育发展的人,相信教育的问题也可能有拨云见日的时候。

  陈丹青:好好活下去。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夏日风情 更多>>
[张韶涵] 猜不透
[陈慧琳] 记事本
[李圣杰] 痴心绝对
[黃品源] 小薇
[原唱原声] 你到底爱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