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著名画家陈丹青作客新浪谈高等教育问题实录(4)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22:09 新浪校园

  熊丙奇:你在国外这么多年,我想问一下,你刚才说到我们国内进行这么严格的政治教育,我们的政治素养还很低,在美国是怎么样进行政治教育的。

  陈丹青:美国没有政治考试,美国的政治教育是爱国,打仗了,你得从军,你得服兵役。然后美国大部分专业教育是为了让你学会怎样挣钱,怎样谋生,怎样自食其力。

  熊丙奇:美国的爱国教育是通过哪些渠道进行的?

  陈丹青:爱国教育不是考试,更不是我们这样的政治考试。爱国教育充满在社会中,它有很多博物馆,告诉你历史是怎样的,发生过什么事。学生上很多历史课,告诉你美国与欧洲的历史关系,怎么会有美国,南北战争怎么回事,越战死了多少人,等等。

  再比如,每年11月25日是美国人的感恩节,感谢300多年前爱尔兰第一代移民能够在这片新大陆安居乐业,为了这段历史,每年感恩,大游行。孩子们从小记住这种大游行,记住父母对他说:这种大游行的来历是什么。

  熊丙奇:你刚才说上历史课,我们很多人就会说,我们国内也有很多的历史课,我们也跟很多同学讲历史,讲国家的发展,最近我看到一些大学,他们在大学里面也在推行感恩教育,我想也是在学习国外。你觉得我们的历史教育、感恩教育,起到效果没有,他们的问题出在什么地方。

  陈丹青:说到历史教育,就很沮丧。我们有历史教育吗?当我们知道日本修改教课书,我就想,我们自己的历史教课书怎样呢?

  熊丙奇:这样说肯定有很多历史教育工作者不满意。

  陈丹青:我想职业的历史教育工作者比你我更清楚。所以最好别在这里谈历史教育吧。近代史教育,我们有吗?现在很多孩子,30年前文革是怎么回事,全不知道。

  熊丙奇:我们现在的教育是断层的。

  陈丹青:是的。

  熊丙奇:很多人都提出这个问题,希望给学生一个完整的历史教育,现在这个问题还没有突破。

  陈丹青:近20年完整的改革开放历史教育都没有,现在好多小学生连邓小平是谁都不知道。

  熊丙奇:前一段时间上海做了一个调查,就是问我们的大中学生对美国总统的了解程度,和对中国国家主席的了解程度,结果回答正确率高的是美国总统,知道美国总统的比知道中国国家主席的多。

  网友:最近这几年高等教育的问题是越来越尖锐,问题越来越多。我们也在关注一个问题,有没有办法解决?

  陈丹青:我看不到解决的办法。

  熊丙奇:我们发现了问题,但是无法解决这个问题,感到非常的沮丧,非常的悲哀。

  陈丹青:但我会留神看着:教育危机的临界点在什么地方?在什么时候,通过什么方式,它的恶果会大面积爆发?

  熊丙奇:有一个网友说,陈丹青从清华辞职,它只是教育问题的一个小爆发,更激烈的问题还会在今后出现,你自己有这方面的预感吗?

  陈丹青:不知道,我没有预感。教育的深处是复杂的国情,我们对整个国家的前景不能任意猜想。目前,我的想法甚至跟政府的想法一样:中国眼下真正重要的问题,很可能不是教育。

  熊丙奇:大家也不会关注教育的问题。

  陈丹青:会持续关注,但只是关注,不会有结果,不会改变现实。

  熊丙奇:有一个网友提出这样的问题,在当前的体制中,老师该怎么办?有人说陈丹青先生你可以选择辞退,你可以逃离,因为你有你的饭碗,也有拿手的看家本领,但是很多老师不能逃离的,他们甚至想方设法有饭吃,积极维护这样的体制,希望可以成为这个体制中的红人,希望把这个饭吃的更好。对学生来说,学生也不能逃离,哪怕教育是很差但是我作为清华学生,北大学生,除非我有留学的机会,要不我也没有办法,我还要在这里读书,拿一张文凭。简单地说,就是学生和老师在这样的体制下面该怎么办?

  陈丹青:我无法告诉大家怎么办。对继续教书的老师们,我只能说,好好混下去。不要把饭碗砸了,千万别学我。

  熊丙奇:为什么跟他们这样建议呢?

  陈丹青:我从小就记住毛主席青年时代的名言:“世界上什么事最大?吃饭的事情最大!”——我们除了是“教师”,还是“人”,人要活下去。

  我对学生能说的就是,好好上学。我一直说,最有效的教育是自我教育。今天能够考进大学的大学生,比千千万万没机会受教育的孩子,幸运太多了。你去看看那些在餐馆伺应的女孩,看看在大楼里做保安的小伙子,要不是家里穷,他们的年龄都该上学呀。所以不管怎样,大学生要珍惜眼前的条件。如果你真的热爱学问,真的珍惜自己的前途,不管教育状况怎么样,都要自爱。

  熊丙奇:就是说我们不能因为体制的问题影响到我们自己的学习激情。

  陈丹青:不能,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你想啊,抗战时期西南联大,那真是炮火连天,国难当头,所有同学都在发奋学习。多多少少抗战时期的中国中学生、小学生,都在发奋学习。我在海外读到很多台湾老人回忆抗战时期辗转求学的文章,非常感动人,老师、校长带着几百个孩子逃难,边逃难边读书,有些校长为了保护孩子,给日本人杀掉……。

  杨政宁李政道这代人,中国现在80岁90岁这代学人,凡是有成就的,都是在西南联大最艰苦时期学出道的。

  熊丙奇:你提到西南联大,很多学者认为这是我国曾经出现过的世界一流大学,当时的西南联大可以说是世界一流的,它培养了很多非常杰出的人物。

  陈丹青:我访问老画家吴冠中,问他抗战时期在杭州艺专的经历,他说就是不断逃难,可是逃难途中,他们还闹学潮,推翻了两任校长,可见当时的教育也有很多问题。

  但当年中国有很伟大的教育家,真正的教育家。我们今天只有教育长官,有大学校长,没有教育家。你能告诉我今天谁是教育家?今天的社会承认哪个人物是伟大的教育家?

  熊丙奇:你觉得教育家应该是怎么样的标准?

  陈丹青:我们看看南开大学张伯苓的传记,看看北大蔡元培、清华梅贻琦的历史,就知道什么是真正的教育家。我们别去谈什么高深的教育理念,举个小小的例子:当年张伯苓推出“三点半”政策:下午三点半后,所有同学不许留在教室里,就要出去运动,出去玩。他自己常和学生一起打球。他是体育家。

  熊丙奇:推出这样政策的目的是什么。

  陈丹青:他懂得什么叫做教育。中国人讲究“有为”,也讲究“无为”。真的教育家懂得在什么关节上教育要“无为”。我在欧洲听到这样的情况,比如说在西班牙、意大利,中小学生下课后不许把书包带回家,都留在学校,下课就是去玩——这才叫做懂教育。

  熊丙奇:我给你补充一个例子,是针对一个小学的调查。虽然有有课间十分钟,但是有80%的学生不离开课堂的,如果在二楼不会下二楼,甚至走廊都不去,老师说你们在教室里面呆着,不要出去,出去以后担心安全问题,出了问题怎么办?所以他们没有课间十分钟,就在那里不出去。从小学就是这个问题。

  陈丹青:这个不是教育,这个是管教。可是从前旧社会老派人管这管那,多少是为孩子好,而且真有一套规矩,我外婆处处管教我们,现在想想都是对的;现在的管教是为了“别出问题”,为了管教者自己方便,自己省心。现在许多教育者根本不爱教育,不爱孩子。

  熊丙奇:这个管教也了一个人的天性,也使得我们很多学生不合群了。

  陈丹青:这样的孩子给弄得既不像人,也不像畜生。畜生有得是活动空间,你看麻雀都知道成群地飞,知道要合群。

  熊丙奇:实际上现在我们国家很多教育方式不是让学生去成长。有一个调查:25年前,中国一个教育代表团到美国去,发现孩子都在那里玩,认为25年后中国教育能赶上美国,同时美国一个教育代表团来中国,发现中国孩子拼命读书,也认为25年后中国教育会赶上美国。25年过去了,今天的情况怎样呢?今天我们教育的行为是一种教育思想的结果,教育观念的结果。

  陈丹青:两个代表团看见两种表象,得出一种结论。但美国代表团还有反省意识,危机意识,中国代表是一厢情愿,是亢奋。

  我看不出我们的教育政策中有什么真正的“教育思想”,“教育观点”,它只是一系列“政策”,一系列“硬性规定”,那不是思想,不是观点。你说说看,两课考试体现哪种思想?哪种观点?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夏日风情 更多>>
[张韶涵] 猜不透
[陈慧琳] 记事本
[李圣杰] 痴心绝对
[黃品源] 小薇
[原唱原声] 你到底爱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