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少男少女正文
搞股份制 我们一起“下海”(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20:30 新浪校园

  要玩就玩真的:搞“股份制”

  1月18日期末考之前,王舒南三人便迅速组建队伍,形成一支21人的庞大队伍……人手是够了,但怎么运作又成了问题。

  王舒南虽然是个女生,但从小受在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当教授的父亲的耳濡目染,“和市场经济靠得比较近”,一开始就“胆大妄为”,电光一闪竟然就闪出了一个超级“狂”主意:“搞股份制,大家都做老板!”

  但是搞“股份制”签订合同,弄这么多条条框框,似乎有点太“市场”太没“人情味”了吧?这时,一直充当“名誉顾问”的师姐的一句话却让他们立即当场拍板:“有市场,才有钱赚啊!”

  做就要做到最好!既然决定下海,就玩真格的!

  这21个中学生认认真真地几次开会商议,研究起深奥的“股份制”,最后确定:21人一共参股71股,其中大股东10人,每人3股,小股东11人,每人各1股。每股50元,一共集资3550元。股份大小自愿投资,大家平摊风险,共负盈亏!

  为了参股,大家纷纷跟家长预支零用钱,家长一问,他们骄傲地回答:“当股东去!”最后,21人都签了合同,一式两份,非常正规!

  “股份制”是现代企业的一种资本组织形式,这群初次下海的中学生真能“玩”出名堂来吗?

  股份制就是智慧参股

  2月6日上午8点,“花街战队”作战了!

  由于每个“战友”都是股东,因此,从一开始大家就都劲头十足,而且纷纷出谋献策,群策群力,充分体现集中的智慧,“股份制”的优点在这群中学生身上充分体现出来了!

  比如,有股东提出:“我们要多站在顾客的角度来考虑,要吸引他们来买,首要条件是必须吸引他们来试吃薯蓉。考虑到饮食环境对食品促销有影响,所以我们一定要有一个整洁的环境!”于是,他们特意准备了一个纸箱,专门用来装顾客试吃薯蓉后的杯子,还准备了围裙以及手套,配置一个扬声器,一切都显得很专业……

  第一天“收工”时已经过了凌晨零点,21个股东特意集中开会作一个工作总结。有一个股东提出自己的发现:“今天我感觉街中间位置其他摊位好像要比我们的热闹,便去看了一下。我发现那些摊位的商品都是‘挂’起来的,比较吸引人的眼球,而我们的摆在桌上显得单调很多,不显眼……”这个想法得到所有股东的认可,立即决定第二天要重新布置摊位。

  这时,负责财务的罗西又提出一个大问题:“今天我们收到两张100元以及一张20元的假钞。也就是说,我们今天有220元的损失。这种损失太没必要了,得想办法解决。”确实,久经沙场的老商人都经常会收到假钞,何况这群没任何经验的中学生!

  这时,朱一帆灵机一动:“我舅妈在银行工作,我可以叫她来给大家做一次专业的验钞培训,每个人至少可以掌握4种方法!”这时,另一个股东再补充说:“然后,以后凡是50、100元的纸钞,必须要经过两个人验收,这样不就双保险了?” 一下子就解决了这个棘手的问题!

  他们还真把“股份制”玩出自己的特点:“智慧参股”!21个人的脑子一起开动,转起来就是特别快!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快乐五一 更多>>
[刀 郎] 情人
[孙燕姿] 遇见
[香 香] 猪之歌
[光 良] 童话
[原唱原声] 你到底爱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