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少男少女正文
搞股份制 我们一起“下海”(4)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20:30 新浪校园

  “股份制”实质上是精神上的参股

  王舒南对《少男少女》记者说:“我们的‘股份制’实质上更多的是一种意识、一种头脑。不是为追求单纯的利润,而是更强调精神上的参与、合作!”

  快乐是一定的,辛苦也是一定的。从年二十八前一晚的准备开始,一连4晚整整96小时,罗西估计,自己的睡眠时间还不够15小时。尤其辛苦的是“守夜”。从凌晨零点一直守着货品到第二天8点其他战友来“上班”,眼睛都熬红了,脑子都混沌了,罗西和另一个“战友”开玩笑说:“第一个来接替我们的,一定要给他一个拥抱!”结果第一个来的人是女生,他们仍然毫不犹豫地上前给了个“熊抱”……不仅如此,为坚守阵地,大年三十晚的团年饭大部分人都缺席了……

  但成果也是让人骄傲的。“我爸爸说,如果换成我做,可能都没有你们做得好!”罗西说。

  为什么呢?因为这21个中学生有激情、有热爱吗?因为他们敢投入、敢冒险、敢尝试吗?不止如此。更重要的是他们“有头脑”,这种“头脑”是一种勇气,敢于把自己提前扔到社会上“学习”,这也是一种“超前”意识,一种可贵的学习精神。这或许正是以王舒南、朱一帆、罗西为代表的这21个中学生给我们最大的启示!

  Q人Q语

  “花街战队”,我们该向你学习什么?

  家 明

  “花街战队”21位同学的社会实践无疑是成功的,但是,我们并不想高调地张扬“花街战队”的成绩,甚至不想盲目号召大家都向“花街战队”学习,及早投入到社会中来。

  因为,我们这个正处于转型期的社会,如同浩瀚无边高深莫测的大海,既有风和日丽的沙滩,也有暗流涌动的海礁,甚至还有制造世纪惨案的海啸……

  社会实践,在校园里是一个经常使用的时髦词汇。人们总善意地约定俗成地认定,这是一个正面的词汇和行为,但事实是,真正意义的社会实践既包含了正面的内容,也包含了负面的东西。

  到老人院照顾老人是一种社会实践,而情人节到旅馆开钟点房难道不也可以算是一种社会实践吗?同样春节三五同学合伙到花市摆摊,“花街战队”通过正规渠道卖精品卖薯蓉是一种社会实践,笔者也看到了,广州春节花街有的学生摊档上,卖的是盗版玩具盗版光碟,他们难道不也是社会实践吗?

  所以,我们要向“花街战队”学习的,不仅仅是他们敢于把自己提前扔到社会上“学习”的“勇气”和“冒险”精神,笔者更推崇的是他们在投入社会,参加社会实践时,清醒地选择了正确的“学习”方向和内容。

  不当伸手派、不坐享其成,勤奋节俭,艰苦创业,是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和美德,这是“花街战队”在精神上的学习选择。在三天的花市摆摊中他们经历了,实践了,也品味到其中无法言传的艰辛,他们在精神上的收获,远比万元利润要大得多。

  他们体味了什么是市场广告宣传意识,涉足了市场运作中的“股份制”,他们向商家拉赞助和面对顾客时,懂得了什么是一诺千金,什么是市场信用。“花街战队”从社会中学习的,全都是规范的先进的市场运营模式!

  他们从社会中选择了正确的学习内容和方向,所以,他们的社会实践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同时,也是对出入网吧、卖卖假货、聚众赌博等另一种社会实践的摈弃和否定。

  社会太复杂,提倡和反对中学生过早进入社会,都会是一种缺失。我们更需要提倡的是,中学生在涉足社会时,要有一个清醒的头脑,认清哪些领域是应该涉足的,学习的,哪些是社会的糟柏,必须摈弃。

  当然,要做到这一点,除了要求中学生及早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社会道德观外,更重要的是,要善于接受富有社会经验的师长们的指导。“花街战队”取得成功的其中一条重要经验就是,他们在“把自己扔进社会”的时候,得到了诸如中山大学教授等父母辈们的指点!(作者/陈超华)

  (编辑:小语)

[上一页] [1] [2] [3] [4]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快乐五一 更多>>
[刀 郎] 情人
[孙燕姿] 遇见
[香 香] 猪之歌
[光 良] 童话
[原唱原声] 你到底爱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