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少男少女正文
中学生眼里的感人《大长今》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20:18 少男少女

  2003年末至2004年初,韩国MBC电视台播出了由李秉勋执导、李英爱主演的长篇历史剧《大长今》。该剧一经播出,迅速刷新了多项纪录,最高收视率曾高达50%以上,并以平均47.8%的成绩勇夺2004年年度收视率第一的宝座。接着,这股《大长今》的韩风吹向世界:台湾、日本、美国芝加哥等电视台热播《大长今》。2005年初,香港无线电视台引进该剧,第一周的收视点便达到30。这一热潮幅射到珠江三角洲的众多中学生,于是,中学校园里掀起一股《大长今》热潮。

  《大长今》,到底用怎样的魅力征服了万千少男少女的心?为此,本刊记者深入了广州校园,得到了第一手的猛料。

  感动一:强烈的求生意识让人动容

  广州市晓园中学高二 刘诗涵

  长今的家庭遭遇变故,跟随母亲逃命,母亲途中中箭身亡,临死前告诉长今一定要勇敢地活下去。本是有父母痛爱的长今从此成为孤儿,并且流落在山区。小小的孩子在无边的孤独和强大的自然面前,显示出了她强烈的求生意识,没有食物,她就到处找可以吃的野果子,饥饿面前,她居然啃吃干树枝上的树皮;她身上的衣衫又脏又破,她就脱下衣衫,在山泉边上自己用力搓洗。我们看到,那一刻长今满眼是泪,却有不屈的倔强,深深让人动容。

  长今的求生意识和行动深深刻在我的脑海中。相比于我们中学生,在物质丰富的生活中,有些同学竟因为一点挫折就产生轻生的念头,一起起的自杀和自虐事件发生得惊心动魄。生命,于每个人都是一场恢弘的历程,我们应该珍惜。看到长今,在一次次的生存绝境面前,用着怎样的毅力在让生命继续并且精彩,我们会知道,在大石块的夹缝中长出的小草更是茁壮。

  感动二:坦荡的人格充满魅力

  广州市43中 林紫姗

  崔氏家族与长今母女两代人真是有“生死不解之缘”,在他们发现长今的真实身份后,欲置长今于死地。但一切的阴谋陷害,对长今来说不过是“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人生考验。当长今作为普通医女回到宫中,崔上宫一家立刻如芒刺在背,昼夜难寐,而长今所求的,绝不是睚眦必报的一时快意,而是作恶者内心真诚的忏悔。长今说得好:“自己拥有的,一样也不愿意放弃,这算是真正的忏悔吗?”为了等待崔上宫等人发自内心的真诚忏悔,长今不止一次给了她们机会。

  同时,作为一名医者,长今历经生死,在传染病源区不顾自己的安危,解救身染疾病的群众,她的医德、人品,都在一次次地升华。

  无论是初进宫时长今对连生的维护,对那些专横跋扈的小宫女的反抗,都是长今内心的善良和无畏。承受了无数磨难,可是长今在可以复仇的时候,选择的方式让人看到她身上的坦荡和大爱,那是她人格的精髓。长今告诉了我什么叫做“淡定从容”,什么叫做“择善而从”,什么叫做“襟怀如海”,长今更用她的爱心,告诉了我们什么叫做“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

  感动三:

    生死与共的爱情荡气回肠

  广州市市桥东风中学 李成强

  闵政浩和长今深深相爱,而作为宫女的长今和作为臣子的政浩的爱情道路必定走得艰苦崎岖。可他们在灾难面前不离不弃,生死与共,最终在数年的分离后再度走到了一起,虽然依然颠沛流离,爱情的火焰却一直在燃烧。

  长今被流配济州岛为官婢时,闵政浩毅然弃官相随,到济州来协助长今,用情至深,可见一斑;长今被阿烈陷害派至疫区,当疫区的病情无法控制,京城下令要封锁整个村子时,长今为让闵政浩脱离危险故意让他出去取药从此被隔离。闵政浩又孤身涉险,回到村子来找长今,从熊熊烈火中救出长今,两人相拥,为劫后重逢而泣,并且和长今一起挽救村民的生命;当中宗喜欢长今,长今断然拒绝后,政浩冒着杀头的危险求见中宗,如实道出他和长今的生死与共,恳请大王爱惜长今才华,却因此差点被箭当场射死,逃却一死却从此被流放。爱情,在患难与共中得到证明,在大情大爱中得到提炼,在死亡面前得到升华。

  爱情,是从古至今的恒久主题,处于青春萌动期的我们,爱情犹如美丽的樱桃,充满了华美和高尚。身在校园的我,看到同龄的朋友们在经历着“早恋”的甜蜜与伤害,老师和家长们的劝阻打骂却不能阻止“爱情”的萌芽。《大长今》的爱情戏却给了我们新的爱情观:成熟、责任。希望所有同龄的朋友们都能从中得到启示,把最美的爱情留给成熟的你我。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快乐五一 更多>>
[刀 郎] 情人
[孙燕姿] 遇见
[香 香] 猪之歌
[光 良] 童话
[原唱原声] 你到底爱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