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少男少女正文
搞股份制 我们一起“下海”(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20:30 新浪校园

  有分歧,21个股东都有发言权

  因为“股份制”,遇到的所有一切分歧便不再是一个人说了算,而是由股东会协调,充分体现民主。

  精品进货时,“花街战队”要了60多支玩具小木锤,一开始定价为18元。但是,直到2月7日,“开市”的第二天也只卖出10多支。朱一帆考虑,必须调整价格,否则估计剩下的50多支会滞销。于是建议将价格降为12元一把。但是,另外一个股东却提出异议:“既然卖得少就更要加价,否则就越亏本了!”

  身为学校学生会主席,朱一帆以往总是最有发言权的一个,但现在在“花街战队”,已经没有任何职务上高低,不是由哪个人说了算,“股东会”是最大的权威!

  最后股东会开会决定,先不要太大幅度地降低价格,先调到15元,试验一下“市场”。结果仍然滞销,这次,股东会当机立断,价格第二次降低,调整为12元。立竿见影,当晚,立即传来捷报:“50多件存货只剩下十来把!”到第三天中午前,所有存货只卖剩下几把……

  这件事也给了朱一帆很大的触动,他想起了不久前学生会举办的那次不算非常成功“壁画赛”。当时学校刚好有部分工程在施工,朱一帆本想正好利用这样的机会,让同学们直接在施工的墙上作画,有街头涂鸦的效果。但后来这个想法还是没能实现。如果当时能听取更多人的意见,如果大家有更多的沟通,或许可以做得更好……

  可以说,“股份制”让这21个中学生在体验市场经济运作的同时,也真正体验了“民主”,并学会如何“聆听”以及“沟通”……

  “股份制”试验成功

  由于“花街战队”来势猛烈,于是,就那三天里他们就上了三次报纸。在这短短的时间里已经迅速培养起市场广告意识的他们立即将所有的报纸钉在一起挂起来,不就是一个最有效的自我宣传吗?

  2月9日,大年初一凌晨4点,在三天的“激战”结束后,21个股东对着计算器上的数字跳跃着欢呼起来!这次一共卖出6311盒薯蓉,再加上精品摊那边的收入,计算器上清晰地显示着:“利润上万!”

  按照原先制定的“股份制”的分红方法,将这上万的利润71摊分,大股东各得6股分红,小股东各得1股分红,每人至少赚到几百元!

  其实一开始,他们谁也没想过能赚钱,罗西甚至抱着“亏少一点就行”的想法。甚至,为了“支援”他们,亲戚们纷纷来光顾他们的店:罗西的姑妈悄悄地在他们那买了两三条挂链,而王舒南家里则悄悄地买A艘幌渌偈呈砣鼗厝チ恕?

  而赞助商对他们的表现以及“业绩”更是意外的满意,在广州其他区的花市也有他们设的其他摊点,但没有一摊成绩能追得上“花街战队”。赞助商说:“你们这边需要什么,立即跟我们说,我们会第一时间考虑满足你们的!”态度和一开始迥然不同……

  这次“股份制”试验圆满地成功了!但对王舒南他们来说,重要的不是赚到多少钱,而是一次参与尝试市场经济运作的最佳体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快乐五一 更多>>
[刀 郎] 情人
[孙燕姿] 遇见
[香 香] 猪之歌
[光 良] 童话
[原唱原声] 你到底爱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