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行者进校园暨2005毕业生优秀DV展播正文
行者全莉:与虎的不解情缘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4:55 新浪校园


行者全莉

  十七年前,全莉,一个北大刚毕业的年轻学子,幸运地踏上了出国留学的道路。在准备出国的日子里,最让她头疼的是,如何把自己心爱的一只小猫“办”出国。

  十七年后,全莉还在一趟趟地往国外搬运着自己心爱的“猫”,只是这回换成了“大猫”——中国虎,搬运的工具也从飞机升格为互联网。

  猫和虎,同属于猫科动物。它们和全莉,一个移居国外多年、懂七国语言、拿着MBA学位证书、早已功成名就的中国女子,究竟有着怎样的一份情愫?

  7月4日晚,借全莉女士到央视国际网络做客的机会,我们揭开了其中之谜。

  少年爱猫与父母“抗争”到底

  全莉出生于北京一个军人家庭,从小就喜欢猫和所有的猫科动物。她喜欢它们身上表现出来的那种对立统一的美:柔滑的皮毛和舒展的曲线,构成美丽的形象,凶猛和速度则是强悍的体现,慵懒、闲散与爆发力的集于一身,堪称完美组合。

  可小时候家里不让养猫,每当全莉抱回一只猫,养不到半个月,总被父母强制性地送人。在家人的眼里,觉得猫脏,可熟知猫秉性的全莉知道,事实上,猫是最讲究卫生的小动物,哪怕是一点点的不洁,都能给它带来不适的感觉。

  说明不了父母,倔强的全莉采取了自己独特的一种方式展开抗争:每送走一只猫,隔不了多久,她就再领回一只,屡送屡养,屡养屡送……

  成长的岁月,在“抗争”中渐渐流逝。高考来临了,可全莉发现,当时根本没有类似野生动物学这样的学科可供自己选择。四年大学,全莉选择了英语专业,第二学科是社会人类学。

  接下来的日子,是出国留学,攻读MBA。在美国拿了学位后,全莉进入服装界,后来到意大利工作,直到拥有了一份令人艳慕的高薪职位——全莉曾一度就职于国际驰名品牌意大利的GUCCI公司,担任该公司的全球品牌认证官。这在一个说着意大利语的国度里,即使是本土人士也很难拥有这样重要的职位,却让她,一个异域女子轻而易举地获得了。

  就在全莉一步步走向世人眼中所谓的成功时,一份少年挚爱,却也在紧张忙碌的生活中被埋藏了。

  南非之行只为寻找金钱豹

  最初进入时装界,可以说是因为美的召唤。就像当年喜欢猫和所有的猫科动物,也是被它们身上那种对立统一的美所折服。但是,剥离表象看本质,全莉发现这种时尚的美,与动物那种自然美相去甚远。7年过去,她对眼前的生活产生了一种莫名的厌倦。况且,工作已从最初的无序走向了有序,挑战不复存在,刺激也荡然无存。

  1997年,不安分的全莉做出了一个令人吃惊的决定。

  她放弃了成功的事业离开意大利,来到伦敦,与相恋多年的男友聚首。这样她才有了大块的时间重新审视自己的所爱。

  1998年,全莉只身一人来到非洲,寻找金钱豹——又一种猫科动物。

  这是全莉第一次踏上非洲大地。在深入南非腹地,一次次追踪的过程中,全莉意外地发现了当地人保护动物的一种全新模式。他们以一只金钱豹为首,发起与之相关的整条生物链的生态旅游,旅游业和随之而起的相关服务业给当地居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并带来不低的经济效益,有了经济的保障,生态环境和旅游业得到了更近一步的发展……

  学管理懂经商的全莉立马就想到了国内。如果把这种模式引入到国内,将产生多大的良性影响啊。

  与此同时,全莉了解到,老虎8个亚种包括现存的5个亚种皆是由华南虎衍生而来,华南虎也是目前惟一仅存于中国的老虎亚种,但是,知道老虎起源于中国的人却并不多。

  如果大多数的外国人不知道中国有虎,甚至不知道虎起源于中国,那么中国对拯救虎和其它野生动物所做的大量工作,又如何获得更多人的理解和支持?为什么不把虎提升到中国文化的高度上进行宣传呢?

  于是,一个大胆的想法出现了。

 [1] [2] [3] [下一页]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摩登原始人 更多>>
[萧亚轩] 爱的主打歌
[蔡依林] 看我72变
[戴佩妮] 你要的爱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超快感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