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大学周刊正文
再见!大学舞会--70年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6:37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20世纪30年代

  抗大的交谊舞会

  受访者:朱正,延安抗日军政大学第四期学员,现年88岁。

  20世纪30年代,虽然正处于艰苦的抗日战争时期,但在延安,这个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青年的地方,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在空气中自由地传播。抗大的周末舞会成为青年们娱乐的主要方式。

  朱老提起60多年前的这段经历,依然露出年轻人一样的微笑。“大量青年学生的到来,延安周末晚会或交谊舞会更加时兴起来。1938年时,延安抗日军政大学的舞会一般在周末的傍晚举行,这段时间天色很亮,虽说黄土地面冻得很硬,天气也冷,但大家跳舞的积极性依然很高,最后跳热了,身上只剩下了毛线衣,而且热腾腾地直冒热气,像出笼的馒头。”

  据朱老介绍,当时最客满为患的舞场是抗大礼堂或操场,每到新年之际这里还举办稀奇迷人的化装舞会。当时的舞会常有军政领导和外国领导参与,毛泽东、朱德、贺龙等人都在他们的周末舞会上出现过。他曾经看到过贺龙穿着衬衫和女同学跳快一步,贺龙神情专注,脚步一丝不苟,非常有节奏感。

  “只有两处教堂里的舞场是青砖地面,其他舞场都是平整的黄土地。有的露天舞场由于天气干燥,跳舞人多而难免尘土飞扬。好在踏着黄土地的舞步,绝大多数是布鞋、胶底鞋或草鞋。女同志的草鞋或凉鞋上缀上一对跳跃的绒线红球,就成了舞场上的一种时髦。”朱老激动地告诉记者,“刚到学校时,听到音乐声远远地响起,同舍的几个狂热分子就匆匆地喝上几口水,迫不及待地赶往大操场上正在举行的月光舞会。热情的音乐系小伙子们轮流吹奏起美丽的乐曲,露天舞场上一对对青年男女翩翩起舞,沉浸在融融的月色里。《小放牛》、《酸枣刺》、《友谊地久天长》等乐曲,欢声笑语伴着动听的旋律,回荡在黄土高原上。”

  朱老回忆,当时的大学舞会其实最初是由外宾传授,从上层领导开始,并作为向封建势力的挑战,而逐渐在学校里时兴起来的。

  1942年夏秋之际,整风运动全面开展以后,这种抗大的校园舞会渐次稀落。

  20世纪50年代

  在集体“舞”中寻找爱情

  受访者:陈国华,出生于20世纪30年代出生,1956年读大学。

  陈先生学生时代正好经历了新旧社会的更替。那时候的突出感觉就是激情,好像每一天都在发生巨大的变化。这位在50年代大学校园里就体会了爱情的老人,当时利用学校集体舞会的机会与心爱的姑娘在一起。

  “舞会大多是跳‘集体舞’,围个圆圈,男女同学一个接一个,手搭在前面同学的肩膀上,转啊,跳啊,一边唱歌,很青春快乐的。我那时候腼腆,刚开始,手放在女同学的肩膀上,还哆嗦呢,跳完一圈,手心里出很多汗,偷偷擦了……呵呵。”陈先生告诉记者,那时候跳舞是同学之间课外活动之一,但整个舞会看起来热闹但又是十分拘谨的。

  50年代的大学生是以正统闻名的,除了利用学校集体舞会的机会享受一些恋爱的快乐。陈先生印象最深的就是:“男同学们一律是单调的校服,只有女生才会在她们的棉袄外套上一件花罩衫,稍稍打扮一番。”

  “最难忘的事发生在大二。”陈先生紧拉着老伴的手笑着告诉记者:“大二一开学,我们专业就和她的专业搞了一次联谊舞会。我一向不爱热闹,独自坐在角落里,看着人群穿梭往来,无意间抬头,看见她竟径直向我走来,问我是否愿意做他的舞伴。面对周围人惊讶的眼光,我一时不知怎么婉拒他,茫然起身和她跳了一曲。”从此后就是两人50多年的相濡以沫。

  “可是这样的美好时光不长。1957年反右运动,使校园的气氛立即变得紧张起来。‘阶级斗争’的风愈刮愈烈。接着是一个接一个的政治运动,大跃进、反右倾、大炼钢铁……”人们变得谨小慎微,舞会再次淡出大学校园。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关闭
摩登原始人 更多>>
[陈慧娴] 千千阕歌
[李圣杰] 痴心绝对
[Twins ] 下一站天后
[S.H.E ] Super Star
[翻唱原音] 那些花儿
图铃狂搜: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