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正文
90年代扫舞盲 新世纪大学舞会越跳人越少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6:37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20世纪90年代

  “扫舞盲”运动的兴起

  受访者:张涛,70年代末生,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现在中央某歌舞团工作

  “1998年10月24日、25日晚8点,在女生11栋公寓前,化学系和教育系为两系学生奉献了一台精彩的扫舞盲晚会。在晚会上,两系新生在两系学生会成员的指导和带领下,认真积极地参与到‘扫舞盲’的活动中。活动的内容有恰恰、伦巴以及慢三。在整个晚会的过程中,同学们都表现得积极热情,使得晚会圆满的完成。许多新生表示在这次‘扫舞盲’活动中,他们收获很大,也了解到了大学生活的多彩……”

  张涛收藏的1998年他所在大学的校报上有这样一条短讯,90年代前期,这样的报道经常出现在各个学校校报里面。

  “和很多新生一样,刚进校门我们这些不会跳舞的同学就被拉去扫舞盲了。”张涛说至今大学生活中最深的记忆仍是扫舞盲活动,“当初我们学院扫舞盲活动的目标是‘人人懂舞,人人会舞’,全校师生都来学跳舞,校广播室还放着音乐,在广播里喊大家出来学跳舞。学校还专门开办了扫舞盲学习班,甚至有人到书店买了教材在宿舍勤奋地练习以避免不会跳舞的尴尬。”

  现在中央某歌舞团工作的张涛向记者表示,目前活跃在中国舞坛上的一大批半路出家的舞蹈大师很多都是这个时期通过学校的“扫舞盲”运动爱上跳舞,并以此为终身职业的。

  对于大多数初入大学的新生们来说,“扫舞盲”运动显得轰轰烈烈。在舞动的步伐中,他们不再胆怯和羞涩,对大学生活产生了更加美好的期许。

  21世纪初

  大学舞会越跳人越少

  受访者:冯英英,重庆工商大学2002级学生

  改革开放带来了娱乐、网络等的出现和繁荣,也影响着每一个人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

  对现在的校园舞会,冯英英印象最深的是,刚进学校时有一次她问师姐学校的舞会在哪儿搞,师姐笑到,“早就没了,就算还有,也是些老古董在捣鼓”。

  “我偏不信邪,难道上高中时在书报上看到的大学舞会里的热闹场景是骗人的?”几天后,冯英英终于打听到艺术系有个舞会一直在办,一个周末晚上她找到了那个开舞会的地方。果然,师姐没有骗她,偌大的舞场只有寥寥数人。在和主办舞会的师兄乱侃一通后才知道,那天居然是开学以来的第一场舞会,按规定提前到场的30名女生免费,但当晚却连免费票都没发完。师兄还告诉她,现在每次舞会最多也就二三十人,他们已经决定取消周末舞会了。

  有了这次经历,冯英英对大学舞会的憧憬从此湮灭。

  冯英英对记者说:“课余时间,同学们要么紧捧书本,渴望多考几个‘证’找份好工作,要么玩的都是蹦迪、街舞、泡吧、打网络游戏这些新花样。哪有时间去参加什么舞会啊?当然,我也有同学参加了交谊舞培训班,不过是因为就业求职的需要。”

  随着网络化时代的到来,各种新兴娱乐项目诞生,生活中有了更多的选择。“慢三”、“快四”等名词已从大学生的“词典”中悄然淡去。

  编后语

  每天傍晚,小编下班途中路过一所大学的操场时,总会出现一群踩着滑板的大学生在摇曳着年轻的身姿,戴着耳机在路人的惊叹目光中忘我地融入自己的世界中。

  70年风云变换,从30年代抗大交谊舞会的兴旺,到21世纪初大学舞会的“人烟稀少”,大学校园里再难重现80年代、90年代时期的舞会的光辉岁月了。随着时代的变迁,每个时代的大学生都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娱乐方式和校园乐趣,兴盛一时的大学舞会也必然随着历史的推移渐渐要成为上一代大学生的记忆。可以肯定的是,80年代、90年代大学生热爱跳舞,现在的大学生离开舞场,选择滑板、网络等其他的娱乐方式都与时代的变化息息相关,无力阻挡。

  每个时代的人都有每个时代的梦想,每个时代的人都在寻找着自己的理想和现实的方向,但青春在不同的时代总有共同的生命状态。广场上,踩踏着轻快的舞步的老人们,你又能肯定他们没有享受到与滑板大学生同样的快乐吗?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关闭
摩登原始人 更多>>
[陈慧娴] 千千阕歌
[李圣杰] 痴心绝对
[Twins ] 下一站天后
[S.H.E ] Super Star
[翻唱原音] 那些花儿
图铃狂搜: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