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正文
70年代校长动员跳舞 80年代霹雳舞盛行大学舞会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6:37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20世纪70年代

  校长动员跳舞

  受访者:向均,高考制度恢复后第一届大学生

  70年代之前整整十年,年轻人公开的约会被视为是可耻和堕落的,情书的开头一定要称呼某某同志,结尾也一定是革命的敬礼,但在这一时代,爱情开始与阶级感情稍稍分开,而跳舞也不再被认为是男女间不正当的接触方式。

  1977年的一个早晨,高考制度恢复后第一届学生向均进入北京大学哲学系读书,印象很深的一件事就是系里面组织大家开舞会。“当时,学校提倡思想解放,要求哲学系的学生带头,在全校组织舞会。当时,我和很多从农村来的同学从来不知道跳舞是什么感觉,平时想都不敢想,这次居然学校团委出面组织大家一起跳舞,大家心里面很困惑,甚至有一些怀疑。”

  “舞会举行的那个晚上,当时的校长带头跳起了交谊舞,许多老教授也带着自己的老伴来了。”向均看到老师都在跳舞,觉得自己不跳好像交代不过去,就硬着头皮,在舞池里跳了起来。5分钟不到,他就红着脸逃离了。向均自诩为那个时代“开放的先锋”,他告诉记者,但当时很多60年代的人却认为我们“沉溺”于跳舞,“不安分”。

  经受过历史错误的变故,向均们满怀激情走进了大学校园。那时,周末的校园里踩踏着的轻快舞步,陪伴他们最美好的梦想。

  20世纪80年代

  霹雳舞盛行大学舞会

  受访者:张茜,北京民族大学企管系85级学生

  上世纪80年代初,随同名电影的风靡一时,霹雳舞在中国大学校园处处开花。

  张茜第一次参加舞会目的是抱个奖杯回来。“那个时候,街上穿牛仔裤的年轻人越来越多,电视里火爆的都是‘霹雳舞’,同学们心痒痒、眼发热,决定参加学生会搞的全校霹雳舞会。没想到我们班的‘霹雳舞’节目《冬天里的一把火》,还真火了一把。”已步入中年的张茜回忆起当初的情景还历历在目。

  “当时在大学里跳霹雳舞的同学往往是跟社会接触比较多的人,属于那种很能‘混’的类型,通常是女生们的暗恋对象。”张茜笑着说,‘霹雳舞’盛行之时,全校的男生似乎都在练舞,恨不得把教室、操场都当作舞厅。

  “现在的大学校园里,很难再感觉到某个流行文化还能达到上世纪80年代霹雳舞那种应者云集的场面了。”张茜用这句话感慨了那个火热时代的青春年华。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关闭
摩登原始人 更多>>
[陈慧娴] 千千阕歌
[李圣杰] 痴心绝对
[Twins ] 下一站天后
[S.H.E ] Super Star
[翻唱原音] 那些花儿
图铃狂搜: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