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上海大学生成才择业校园巡讲正文
明基电通人力资源总监答同学问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8:25 新浪校园

  今天分享的时间就要到一段落,下次有机会我在来一次。我一直这样说也没有什么意思,尽管我这么说,大家对工作或者说挑选职业产业各个方面有什么问题可以提问,我们可以讨论,可以跟大家分享。

  学生:我们学的专业知识在工作中能够用到多少,比如说在工作中,选择一个职业的时候会想到跟自己是不是志同道合的感觉,如果我们学了一个什么专业,将来是应该固守我们专业的方向,还是更多的靠近自己的喜好呢?

  孙世昌: 这个是所有大学生包括我在学校里都遇到的问题,事实上,我比较认为学校学习是建立一种行为模式,在管理学的部分,比如说读NBA,在我在分公司当主管回来之后,那些知识都旧了,我留下的是我思考问题的逻辑,还有快速学习的习惯,我做工作还是一样顺利,对工程师来说,你基础还是要很强,做事是你的习惯,思考问题的逻辑,快速学习的能力,知识分享的能力,分散式学习的能力,观察事情的能力,人际关系对待的能力,你要去联这个能力,这个能力才能跟你一辈子。习惯会跟你一辈子,一直有这样的习惯的话,你就会一直上。我现在用心读书,不要想我这个知识对未来工作有什么用,不管知识有没有用,你只要认真读书做事,这样的模式对你未来来说,都是很有帮助的。

  学生:在现在的社会,工作的时候,一般都会提倡提高个人的核心竞争能力,这样的话,自己个人能力不断提高,别人不会,你会,你的地位在公司起到不可代替的作用,这样的话有一些核心技术,不愿意跟别人分享,如果按照这个逻辑下去的话,知识分享如何解释呢?

  孙世昌:我刚才讲到有5代领导人,第一代自己把事情做好,第二代带领人把事情做好,第三带领团队把事情做好,第四代把公司带领好。你比较强,不教别人,这样不好,你自己拿出空间学习其他的东西,你一直不肯放,就守着这个专业,锁在一个地方。你分享之后,他会做,你只要看他有没有作错,这样的话就才会进步,慢慢团队大的时候,你就会更好,慢慢的你就会上升,你的成长才会更快。事实上,前一段时间,有一些学生问我说,我们在谈的时候,未来得生涯规划是什么,他说我三年之后想当上主管。为什么?因为这样可以展现领导能力。为什么想展现领导能力?说不出来了。我有一个使命,我一个人做太慢,我需要拉几个志同道合的一起做,我教怎么做,然后大家一起分享一起成功,你的概念是什么,带领大家做,而不是说我要管他,你的范围越广。知识越分享就越大。反之你的影响力知识面就会变小。

  学生:在面试的时候,有一些人是很有能力,就是不善于表现自己的人,在面试的时候,很难被公司发现,有没有可能会在乎这种人和发现这种人,从另外一种角度说,要改善一下才能知道展现自己的能力。

  孙世昌: 面试不是说做演讲比赛。他看的是你过去真正做了哪些事情来证明你的能力,我很创新,我常常有一些新点子,很厉害。我就问你,你具体做了哪些事情。什么时候做了哪些事情很创新,结果大家喜欢不喜欢。都问很细的,你如果是一个很认真的人,公司也要很认真地选择,去看待你的工作模式,不是看你口才表达好不好。除非当电视台主持人,重点是看你过去的行为模式,这个是重要的,行为模式是比较难改的。除非是一些很深的专业,工程师的专业是比较难教的。我这样有没有回答你的问题。不要担心口才不好,把你做的事情好就可以了。

  学生:要按照自己兴趣做,你也知道现在就业压力比较大。应该说很多毕业生都很苦恼,如果你没有兴趣的话怎么办。

  孙世昌:如果你对这个公司没有热诚,在面试的时候,会露出马脚,感觉就没有这么强烈,你真的进去之后,好象短期找到工作了,在里面折腾的很难过,做了一段时间走了,反而浪费了你的时间。你喜欢公司的标准是什么?

  学生:他要求的条件自己离的也不是很远。

  孙世昌:你想清楚自己的兴趣爱好,还是往那个方向走比较好,这个工作不喜欢,只是呆一下,事实上对你长期累计的东西没有帮助的,我说一个例子,我有一个表姐,他比我工作多好几年,他一年换一个工作,两年换一个工作。我先过渡一下,这边过渡一下。那边过渡一下。那你这样过渡的话,到最后的结果就是把时间浪费掉了,现在找工作的话很难了。你真的很专注在一个领域上不断累计,你还是要有一个专注的东西去累计,不要浪费自己的时间。

  学生:选择职业,专业是市场营销,成绩也比较好,找工作的时候,我不是这个专业的,事实上,机会比较少一些。很难有这种机会。

  孙世昌:象我小舅子一样,他老是想不太喜欢会计,我建议你当会计,在做会计的过程中,然后做销售。慢慢地往这个方向转移,在公司内部转移的机会比在外面容易很多。你整个竞争力,你有一个尖封的位子,进去之后,如果对那个没有兴趣的话,在里面学习,这样补偿自己的专业,然后转移。

  学生:如何看待员工跳槽。

  孙世昌:第一个看原因,他的原因是什么,如果他的原因比如说,就是不喜欢踏实,喜欢走接近,快速地方时做事情,如果他的价值观跟我们不一样。一个狮子在水中游,他就受不了,就要去草原,你说鱼池也很好,不要走,这个也是不可能。比如说,看这个事情,一个狮子游不过鱼,认为自己很善良,留他多游两年,反而没有什么好处,在我们公司有一些同仁离开,去其他的部分,也是做的不错。他说他不适合这个环境,企业选择人才,或人在选择工作的时候,他是一个适当性,沙漠不好,种水稻,很难,可是水田种水稻就很容易。对待你的工作应该都是以客观的方式看。

  学生:我就一个同学,今年是大四毕业的,去年上半年兼职,应该说找了一个工作,当时找工作的时候,隐瞒了自己是一个大学生,就是说以中转生的身份应聘,一直做,老板对他也很好,后来今年毕业了,就把自己的真实情况说清楚了,那个老板就开始好象一些重要的事情不让他做了,应该说让他做一个闲职了,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孙世昌:我觉得做事的时候,诚心是很重要的,本来老板很信任他,后来老板发现他骗了他,所以老板不信任他,这个事情骗我,那以后的事情也说不定。老板和同事之间,那个真个团队或者说整个公司,怎么样都很难做一个有效的发展,在面试的过程,有一就一,你要很坦诚地说。不要开始捏造,影响都是很重要的。美誉度,除了你工作的一些成果之外。你的个人的信誉也是最大的财富。你做什么事情都要有良心,如果大家都怀疑你,就会访你,访你之后你就感到处处碰壁。诚心这个东西是最重要的,不管现在条件怎么样,面试或者做事的时候,一定要诚心。你不诚信你可以离职。高级的主管有外遇,公司就叫他离职,因为他对婚姻这样,那我们怎么相信他对工作呢?这是最基本的原则,一定要诚信,不要因一些小事耽误大事。

  学生:你刚刚说,选择职业要考虑自己的三个条件,喜好个性职业行为方式等等,作为一个公司来说,你们考虑哪一点比较重要。

  孙世昌: 应该说,这三个条件,个人特质在工作的特意行为,做销售的个性,做生产主管的个性都不一样,或者做财务的个性都不一样。第一我们在行为态度面强调老实聪明的人。做事实实在在的。聪明。自我要求标准很高,学习力各个方面都很好的。在个性上面和专业上面都不一样。

  学生:公司对学生的简历看中的是什么,我们现在学生这种经历与工作经历不符合怎么办。很多兼职家教什么的,跟以后工作不一样。

  孙世昌:重点是你在做这个工作项目出现的行为模式,你是创新的行为模式,或者是积极主动行为模式,或者是团队合作模式,这个点是我们面对大学生来说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 感谢孙世昌先生给我们带来精采的演说,也为同学们解答了许多的问题,让我们以掌声再次表达诚挚的谢意。同时也感谢各位同学的热情参与,感谢54CLUB.COM为本次活动所做得努力。如有更多的想法和问题,同学们可以等落中国大学生就业见习网站54CLUB.COM给专家留言。网站将及时整理大家的体温,择时回答,同时54CUB同期在往上有部分名企的网络宣讲活动,具体情况请到54CLUB.COM上查询。另外,54CLUB可以为大学生提供部分免费的培训的机会,同时和记黄埔和迅销服饰等单位也正在进行招聘。同学们可在会后和工作人员索取资料。事业是择业的永恒主题。这是一条永恒的道路,我祝愿天下学子在中国大学生就业见习网站的帮助下走好职场第一步。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摩登原始人 更多>>
[阿 杜] Andy(抒情)
[陈奕迅] 看我72变
[S.H.E ] 爱情的海洋
[孙燕姿] 开始懂了
[翻唱原音] 一生中最爱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