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上海大学生成才择业校园巡讲正文
孙世昌先生谈自己的择业路程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8:25 新浪校园

  我站在这里演讲,看起来好象很年轻,事实上我年纪不是很小,只是打扮的很小而已,我毕业之后,直接进明基了。当时也有一些选择,包括金融业IT产业等等,明基给我的薪资事实上不是最高的,金融业是比较高的,比明基高25%。可是那个时候你的选择是什么,去金融业组织会有一群一群的人,他的派系很明显。或者说他的组织文化感觉来说比较明显。其实你进到一个公司就会有感觉,我刚刚到明基的时候,感觉很亲切。同事、领导之间直接叫名字,我觉得那个气氛跟我的个性比较吻合,所以就选择进去了,一呆就呆到现在,事实上在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可以说,一开始从小做起,我学的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到国外我也去过,做招聘一样,好象大材小用的感觉,那我就看到其他的,搬箱子什么的,他们也是MBA的,所以我就感觉这个文化很好。事实上就是从基层做起,你就会想一些方式,可以便的很顺,怎么改善可以更好,公司的事情都要做。

  明基是一个给你挑战的环境,我刚开始负责HR的规划系统,然后规划企业文化的系统,然后领导觉得我做得不错,就让我当分公司主管。然后把那个部门带的不错,就来这里做人力资源总监,感觉是一个没有天花板的,每一个阶段改变都是很大,这就是一种工作模式。有的人说,工作为什么这么累?我的同学也去了比较好的环境,5点下班,然后下班之后打球游泳很轻松,那这样也是可以,不同的文化,你自己不同的嗜好,不同的兴趣会决定你到底喜欢哪方面的,这个事情没有 什么好坏。我说这个的时候,你决定你公司的时候,这个公司的文化做事方式跟你做事方式是不是一样。如果你喜欢就可以。那如果说,说到你怎么选择一个适当的产业,我们产业有很多,你可以想到产业,明基是IT产业,还有食品业,还有石化业,还有服务业,旅游业,出版业等很多业。很多产业你可以选择,那你到底要什么产业?

  问大家一个问题,我比较喜欢IT,我喜欢服装装业和欢汽车业。或者说像我老婆的弟弟,喜欢打羽球,选择运动器材业。你选择行业的时候有一个很重要的一点,第一个要想的是要认同这个产业对人类生活的价值,比如我觉得汽车,能为人类提供方便,能提升生活品质,或者说食品业可以提供更有品位的食品,或者我觉得服装业衣服设计的很好,大家穿上也很漂亮,选择这个产业的时候想什么,你在做这个产业价值的时候,你的努力为这个价值付出的时候,你就会比较,你在选择产业的时候,就要考虑对人类的价值。

  我有一个同仁,他从IT产业离开了,投身环保业,因为目前全球城市空气质量都不是很好,他觉得环保很重要。他觉得环保业把一些浪费的资源可以搜集起来,让我们对地球的资源损耗不会这么大,他就这样的一个价值,一个理想,所以他的工作即使薪资比较少,他也愿意去做。所以说你们首先要认同自己的追求,第二个就是说,你喜欢什么样的产业都有一个周期,开始的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每一个周期都不一样。成长成熟衰退都有这样的环节,新兴的产业有什么特征。比如说生化科技是一个新兴产业,他有什么特质。第二个阶段到成长型的产业,怎么样成长快速,很快速然后又很有竞争力。你怎么看这个效率方面的事情。到成熟期呢?怎么去稳定进步,不要让自己衰退这么快,或者要找另外一个方法。接下来,另外一个阶段,衰退期的。怎么去让产业做一个比较好的转型,每一个产业每一个阶段甚至每一个公司处于不同一个阶段都有一些特质。在里面做事都有一定的乐趣,你想做哪方面?可能会有一个选择,这也是比较重要的。

  我好象一直说,你们有没有什么问题问我。我刚刚说的大家可以理解吗?我刚刚说到产业特质,能力要求的选择等等,事实上,我跟一些大学生的接触,大家很多的想法。有人说说,公司要这样,我怎么配合?事实上这个是个比较被动的想法,我一直鼓励学生们往另外一个方向走,去了解产业,每一个公司都有网站,图书馆资料也很多,然后决定我的个性选择什么样的工作,我在选择要做一些安排,比如说我喜欢新兴产业,不断创新的模式,我也喜欢这样的生活,那他这样的一个产业需要什么特质,需要创新,我就要想办法培养。类似这样的模式,会比较正面。而且比较有帮助。接下来的阶段,我想介绍一下,我选择的企业当时的一个考虑的两点是什么。

  我选择明基是因为明基这样的产业。其实我跟大家介绍我的一个背景的时候,大家也应该会知道明基的状况,感觉比较没有天花板的环境,但压力也是很大,我曾经常常做到夜里2、3点钟,来创造自己的成长,事实上在这个过程中也得到一些乐趣。我上次有去东南大学做过演讲,说到个人生涯,以及成长等等,他们都会问到,一些成功的职业经理人,就会一步一步地做,然后变成总裁,为什么可以变成这样呢?我也是这样讲,很多HR的同业或者很多公司关注的是人才,也最关注我经理人接班计划等等,我一直在讲述培养经理人,培养人才就是过关斩将,在工作上有很多阶梯,就像一个个阶梯,你会发现一开始的能力上阶梯很容易,一直踏上去很简单,可以越上面阶梯越难,到上面你肯定要扶一下,再上面要冲一下,事实上企业阶段人才发展是这样的,你的能力上的去,就好,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爬过墙,我不知道女同学有没有这个经验,如果一开始爬不上去,最后爬上去,就会很高兴,我做专案的时候,甚至做整个公司的HR制作的专案的时候,我真的觉得自己快不行了,我每天做每天做,晚上做到2、3点还发现自己做不完,后面觉得很恐怖,觉得我能力是不是有问题,会有这样一个很强的疑惑,做完一次之后,做第二次的话会觉得很简单,我真的冲过去了,最后相对来说做起来就比较简单,然后到分公司做主管从经理副总厂长都对着你说一些事情的时候,那怎么办。一些压力在你头上的时候,你怎么解决,就一样一样去解决。每天都很晚,天天翻墙,然后又翻过一座墙。

  从一个工程师,然后开始到一个经理,研究室的主任就是这样一个过程,相对来说比较踏实,一个做事方法才能有办法作到这个点,很多同学问我,一个问题,特别那些刚刚进来的,老板交代这个事情我不喜欢做,就像老师给你这个作业不喜欢做一样,有没有遇到这个问题,很强烈对不对。那怎么办。硬着头皮做,这样会不会很痛苦,我也觉得很痛苦,那怎么办。还是做。一定要做这么痛苦吗?好象没有必要。能力的三个特质,第一个特质是你个人喜欢不喜欢,另外一个是你有没有能力,有没有相关的专业知识,另外一个就是行为模式是不是你喜欢的。在做工作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这个工作的乐趣在哪里,想着你的工作圈子就会变大。然后你的行为模式,大家要团队,我去享受创新的乐趣,那个圈子又变大,当你能力成长的时候,你可以做很多事情。就会上来了。管理学上有一个彼德原理,一个人会成长到一个阶段,就是说,一个人在企业成长或职位成长或你到能力的一个水平。这个人在这个工作作的很好,我再给你更难的工作,然后做的好,又给你再难的工作,为什么这样,因为企业要成长,你个人也要进步。有的人到一定阶段就做不了了,就说明到了一个瓶颈。常常有人说,我会怀才不遇。你比较卓越,人在工作安排就是这样,你能做什么,你的能力怎么样,自然会给你往上安排。你在选择工作的时候,可以往这方面思考。说到这里,我要说为什么选择明基的特质,明基最吸引我的是一个远景,对生活的真善美。慢慢进来。发现真善美三个字很厉害,为什么这么说,就会连接到这个远景,对生活来说都很重要。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摩登原始人 更多>>
[阿 杜] Andy(抒情)
[陈奕迅] 看我72变
[S.H.E ] 爱情的海洋
[孙燕姿] 开始懂了
[翻唱原音] 一生中最爱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