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有多少爱可以重来》正文
我看到了青梅的日记……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3:54 新浪校园

  第八部份

  爱是没有错的,为了爱,一切不求回报的付出,都是命中注定,爱过了,痛过了,付出了,快乐了,为什么还要怨还要悔?那毕竟也是一场爱呀

  6月6日 星期五 阴天

  我原计划是上午把行李拖到火车站去办理托运营,中午就乘32次列车去重庆的,但我排队购票时,心里却生出了许多的不情愿,冥冥之中,我觉得青梅已经回来了,青梅就在“青梅写作坊”里写文章,我心里念着青梅,拔腿就往回跑。

  我去了“青梅写作坊”看见那扇熟悉的门仍然是紧闭着,我在门上画的那些图案竟然死气沉沉的没有一点活力,我犹豫了一下,用我手上的钥匙插进了锁孔,这间屋子给我最亲切的记忆,就是这把青梅亲手交给我的钥匙,屋子里没有青梅的身影,那张印花床单上已落满了灰尘,我轻轻地把灰尘掸开,让这种关于床单的记忆更加清晰起来,电脑冰冷如厮,那张曾经蓄满青梅身体气息的椅子也在日子的流逝中,清冷寂寞。

  打开电脑,显示屏里青梅正笑盈盈地望着我笑呐,这张照片还是我为青梅照的,那是大三的春天,我和青梅去南郊的公园时拍摄的,也是我亲自扫描,亲手制作的屏保,照片的记忆既亲切又遥远……

  放在桌上的磁盘盒已被蜘蛛当成了织网的工具,我不忍心这些磁盘被蜘蛛侵犯,伸过手去捣毁了蜘蛛的网,磁盘盒里有十几张磁盘,青梅都在磁盘上写了磁盘内容的名称,我意外地发现一张写有“日记”的字样的磁盘。青梅也写日记?我心里产生出窥视日记内容的想法,我做贼似地把那张磁盘插进电脑――

  【青梅日记】

  ★父亲去逝了,我们这个家就像散了架的机器,父亲是家里的主心骨,一个家庭如果没有男人的支撑,就像一台无法再运行的机器,没有了转速没有了轰鸣声,这是怎样的一种凄凉啊。明天我又要离家去学校了,我不忍心就这样离开尚在悲痛中挣扎的母亲,我是母亲的精神支柱,年幼的弟弟不可能像我一样安慰母亲,而且我也不希望弟弟过问家里的事情,他现在惟一可以做的,也是必须做的就是读书,再读书,学习对他的未来是多么的重要啊!

  ★父亲去逝了,家里的经济收入也被截断了,这5万元的赔偿金是那么的微不足道,现在,我最担忧的就是弟弟,他今年该读高三了,明年的今日也就是他考大学的时候,如果考上了大学,每月的生活费就是一大难题,母亲也要生活,她守着这片贫瘠的土地,恐怕生活都困难,那还有能力管弟弟?我突然觉得我肩上有了一付沉重的担子,而且,这担子也只有我才能承担。

  ★ 母亲一大早就起床为我生火煮饭,我要走了,母亲心里肯定很难过,但她又不能把我留在她身边,还能说什么呢?母亲的关爱都化作了这顿早餐,早餐里凝聚了母亲和女儿离别的情思,母亲一直看着我吃完饭,又坚持要送我去车站,我最怕和母亲分别的那种场面。以前母亲总是笑着把我送上车,而后又笑着目送我乘车远去,而今天,我发现母亲眼里饱含着泪水,我也禁不住哭了,直到现在我心里的那种忧伤依然没有散去。

  ★雪燃一直在车站等我,见到雪燃我已经没有久别重逢那种激动了,因为我心里还弥漫着失去父亲的悲戚,但当他问到我为什么要戴白纱的时候,我心里的悲伤一下子被触动了,我哭着扑进了他的怀里,那时候我觉得我好孤单,我需要一个可以依靠的臂膀,我需要一个人为我抚平忧伤的心灵…………

  ★我觉得我现在惟一要做的事就是挣钱,可我一个柔弱的女孩子又到哪里去挣钱呢?我想过要像我们系里的秦达伟那样,去超市找一份工作来做,尽管辛苦,但那毕竟有一份收入,可以养活我自己,可以不再向母亲伸手要钱。父亲死后,母亲得了5万元的补偿,可这5万元是家里的命根,弟弟明年高中毕业考大学要钱,母亲要生活,钱这个东西对我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一分钱难倒英雄汉,没有钱路难行哪。

  ★我想现在我惟一可挣钱的方式就只有写作了,写作对于我来说是一件轻车熟路的事,我以前写的散文就在报刊上发表过,如果是在比较好的报刊发表,其稿费也是比较可观的,今天我一口气发了好几篇稿子出去,我期盼这几篇稿子都能被刊用,到时我就可以有一笔收入,也就用不着再向母亲要钱。

  ★写文章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以前写稿只是一种业余爱好,轻松愉快,没有目的,现在有目的的写,反倒觉得有些累,我觉得自己的思维也没有从前那么灵活了。唉,我为什么会这样呢?

  雪燃不理解我,我发现他爱的是我的表面,并非真正理解我的内心,我几次都想向他说明我的处境我的想法,可都被他的话打断,他生长的环境和我不一样,他又怎能理解我呢?他无法走进我的内心世界,尽管他对我非常好……

  ★我租房子的事情,雪燃显然无法理解。以前他向我提出过要去校外租房,但那时候我一千个不同意,我看透了他的心思,他租房的目的就是想学别人同居的样子,我不愿意过早地涉入性生活,说实在话,过早地偷吃了禁果对我们都没有好处,未来的路还很长很远,两情相悦表现形式很多,美好的爱情岂能和性等同?我租房的目的只有一个——为了写作。像我这种家境贫困的学生,能把微薄的经济收入投入到租房上,这本来就是很奢侈的事,如果不为了写作,我哪会把生活标准降到最低,节约钱来租房呢?我相信,总有一天雪燃会明白的。

  ★昨天夜里生了一场病,在关键的时候我想到了雪燃,我就知道雪燃会帮助我的,而我心中也只有他,看的出来雪燃是很爱我的,他为我无偿地做了许多事情,我心存感激,我也明白我爱着他,只是有的时候我不想把爱情挂在嘴边,相爱的人应该是心有灵犀一点通,只要彼此心里装着对方就行,何必非要成天粘粘糊糊的在一起,含蓄的爱情远比直白的好,有的时候,含蓄点还更能表达爱情的甜蜜。

  ★算起来我已经在校刊做了两年的编辑了,这两年中我惟一的收获就是学会了编辑这套本领,如果有可能,我毕业了还想去做编辑,编辑工作很适合我,为人作嫁衣,其乐融融,雪燃连夜为我的散文《金色煤场》画的插图,其实是很不错的,看得出来,他是认真的读过我的文章的,只是我觉得他这种抽象的现代绘画,与我的文章有点差距,我喜欢那种线条流畅一看就明白的画,因为版面问题,我只用了他两张插图,我该怎样向他解释呢,我这样做,无疑是否定了他的劳动成果,他会不会认为我是在故意否定他呢?我应该给他一个合理的解释,希望他理解。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摩登原始人 更多>>
[阿 杜] Andy(抒情)
[陈奕迅] 看我72变
[S.H.E ] 爱情的海洋
[孙燕姿] 开始懂了
[翻唱原音] 一生中最爱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