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上海大学生成才择业校园巡讲正文
飞利浦的薪酬待遇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20:09 新浪校园

  主持人:下面的问题可能是学生比较关心的,例如飞利浦的薪酬待遇,还有一些福利机制,您能简单谈一下吗?

  萧泓:飞利浦在中国的外企,应该是差不了太多的,我们每年都参加市场调研,我们也把自己摆在中国的外企中间,大公司都差不多,如果哪个同学学习人力资源,都知道,公司的薪酬是这样的,公司小的时候,他们可能把薪水拉得很高,吸引人才,公司很有实力的时候,他会把薪酬做得跟其他大公司差不多。我们是和外企的同等企业是相当的,我们更多的在飞利浦的内部讲究的是我们一定要照顾到每位员工的需求,员工的需求是不一样的,我们在薪酬设计上都是关注都能让大家满意的东西,比如除了薪酬标准以外,我们每年都组织我们的员工旅行,由公司担负大部分的费用,我们每年也选派一些优秀的员工,给他一些奖励性的措施,我们也组织很多员工一起的活动,由公司组织。诸如此类吧,总而言之我们的定位很简单,我们是跟我们类似的大型企业是一样的,是类似的,我们尽量在更多的方面,包括人的培训,包括人的业余生活方面能够给员工提供更多的方便。

  主持人:这么好的福利待遇的企业,选择人才的标准是什么样的呢?

  萧泓:当然了,任何一个企业都是选择优秀的员工,标准可能是根据职位划分的,别人常常问我,我在大学里面巡讲的时候,我是学什么专业的,要不要我,我很难回答,我并不是说要找什么样的人,我是要找更适合这个工作的人,你要搞的不是最好,而是适合,任何的工作都是跟具体的职业有关,内部有一个非常共通的标准,那就是我所注重的1、2、3,第一条是知识,指的是,我们很少招没有大学学历的人,大学学历代表你有一定的知识,你可以培养,培训,有一些不同领域的比较广泛的知识,同时因为你有这个学位代表你曾经经历过一个学习的过程,你可能将来明白怎么样学习,所以知识是很重要的一个东西,我们要求的人才一定要有相当的知识,这个知识跟你要工作的职业有关的。第二个是所谓的技巧,技巧更多地指的是与人合作的一种行为方式,我们很多人在学校里面可以发现,有的人非常聪明,知识非常好,但是在很多小聪明方面有一些欠缺,什么意思呢,他可能无法与人沟通。任何一个大公司,尤其像飞利浦这样的公司,我们强调的是团队协作,你必须要跟别人合作,我们重要的一方面就是沟通合作,所以这涉及到一个所谓战略性的思考,因为我需要我们的真正的人才要本着职业上发展的要素,他可能想的东西比他做的这个东西要大,要做长远。另外我们还更希望更有创造性精神的人加入。

  最后一个,我认为也是最重要的因素,我管他叫做“态度”。这是指他的能量,他这个人是不是有激情的,是热情的,他是不是存在,碰到什么样的问题是我可以做,而不是说我可能做不好。还有他在比较艰苦的时候,每个人都比较困难。这些都是代表一个人的态度,就变成了这个人,我们区分一个人重要的一个标志,总结一下,对职位,我们一定有选择要求,这个标准是不一样的,但是广泛的意义上来讲,我认为知识技巧和态度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谢谢萧先生,刚刚我们谈到薪酬福利的问题,有很多学生想问一下,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进入公司的时候可能不是很职业化,我们有一些哪些培训项目呢?

  萧泓:培训是飞利浦的一个强项,我在大学里面做过一个调查,我认为左右学生职业生涯的几个因素,第一个就是培训,我们从一开始就有新员工培训,首先要了解整个公司的基本状况,基本的知识,基本的技能,了解基本的系统,人力资源的系统是怎么样的,这些都是非常基本的一些培训,然后有企业文化的培训,我们这个企业文化到底是什么样的。我们做任何商业道德规范是什么的,这都是非常重要的东西,另外一个方面就是专业的培训,比如你是工程师,比如你学的是电工设计,就在一些实验室里工作,我们一般进入技术领域的员工,我们会给他一些基本的飞利浦的产品的设计最基本的是怎么样的,有一些基本的专业培训。很多的时候我们还会有一些非常高深的专业培训,我们我还会从他去荷兰,或者世界其他地方接受专业的培训,因为他想做一个非常专业的工作,总的来讲,员工一进来会经历至少两种培训,一种是基本的,包括企业文化的培训,另一方面就是非常专业的培训。

  主持人:我们的一些机制体制是什么样的呢?

  萧泓: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我觉得飞利浦是这样一个公司,他是愿意让我们的员工更多地发挥自己的能力,而对员工的激励是基于员工的绩效,我们有一个非常严格的绩效考评体系,每年我们都用现在所谓非常流行的记分卡的方式给每位员工定出他今年的目标,这个目标跟我们几个重要的方面也是非常有关的,比如我们一定有客户导向意见指标,不管你是做什么的,你都有客户,有可能是外部的客户,有可能是不的客户,非常具体的,比如今年到年底你要报什么什么,这样的目标定下来,包括过程方面,包括其他的领域,包括学习与发展方面,也定一些目标,这个目标如果是经历他下述的同意以后,我们都会根据这个目标进行检查,在定一个目标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签了一个跟目标相关的经济化的表格,意思是什么呢,就是如果你达成目标的80%你会拿到多少多少的奖金,你达到100%你拿到多少奖金,达到130%你会拿到多少奖金,其实我们薪酬是跟这个人的业绩直接挂钩的。我们这个集团公司,不是直接对课户的挂钩,可能你的将近百分比会小一点,比如你的薪水里有60%是跟业绩挂钩,30%是跟部门的业绩挂钩,但是每个员工除了固定工资之外,一定有相当一部分是根据你的平分卡的业绩挂钩来的。一个人他能够做得更多,他能够做得更好,他就应该获得更多的奖励。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李圣杰] 痴心绝对
[陈慧娴] 千千阕歌
[卢巧音] 好心分手
[张柏芝] 星语心愿
[翻唱原音] 沙宝亮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