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上海大学生成才择业校园巡讲正文
飞利浦中国区人力资源总监聊大学生就业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20:09 新浪校园


飞利浦电子中国集团集团人力资源部人才及组织发展总监萧泓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欢迎来到访谈现场,本届系列活动主题为“走好成功职场第一步”,此活动由本活动是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学生联合会、中国大学生就业见习网站联合举办。今天来到我们现场的嘉宾是飞利浦人力资源总监萧泓先生,萧先生您好,首先您是不是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飞利浦电子集团的大体情况。

  萧泓:飞利浦是一间荷兰的公司,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我们这间公司在整个全球有180多个地区和国家城市都有我们的分支机构,是一家全球性的公司,我们主营业务有五个方面,大家常常看到的小家电是一个很重要的主营业务,还有大家电,电视,DVD,照明系统,但是还有两个不是消费者很清楚的,一个是半导体,飞利浦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半导体公司之一,还有一个是医疗机械,医疗器械是飞利浦内部成长最快的方面。在中国飞利浦已经有整整20年了,今年是我们在中国20年的一个纪念年份,我们在中国目前有30多家总公司,35家,包括合资公司,有独资公司,有35间,员工有差不多两万人左右的员工,在中国的营业额包括生产和销售的营业额大概在,91亿美金以上,从统计上来看,我们是在中国最大的外资企业之一,飞利浦当然在中国下的决心和投资是非常巨大的,我们也认为在中国的投资除了投资硬件工厂之外,更重要的是投资人才,飞利浦在中国地区成立了13间研发中心,不同领域的研发中心,我们也投资大量的知识在内地中国里面,我们也需要在中国区最优秀的人才能够更多地加入我们飞利浦。

  主持人:刚刚您说到有13间研发领域,您简单介绍一下这些都有哪些领域呢,可能很多学生毕业之后,还是比较希望能够进入比较前段的科技领域来。

  萧泓:我这边有一个简单的名单,我们在中国有15个研发中心,有集团研究实验室,研究的东西和大学里面研究的有点类似,这个实验室大概十年以后可能实现一些科学技术,也有集团生产研究中心,他们研究的是三五年内可以实现的技术,还有集团系统研究实验室,他们研究的更多的是数字系统这方面的东西,还有在北京深圳苏州都有叫消费数字电子中心,他们在特定的销售领域的数字电子方面,还有医疗系统,我们在上海有一个移动液晶研发中心,专门研发手机上的液晶显示屏,在中国买的不管哪一个品牌,60%都是飞利浦的液晶显示器,还有照明系统的研发中心。

  主持人:我们知道飞利浦是一个荷兰的企业,荷兰是一个非常悠闲的国家,飞利浦的企业文化是不是这样的?

  萧泓:我不是荷兰人,我是中国人,我不知道荷兰的文化是不是非常悠闲。我们飞利浦的企业文化里第一个是保证客户至上,我们是把客户摆在第一位,言出必行,这是我们一个很重要的执行层面。我们还有一个文化叫人尽其才,意思是我们内部的人才要实现多流动,我们的人才需要找到最佳的位置开发自己,发挥他所有的才能。最后一个是团结协作,意思是说我们依赖的是一个团队,而不是每个个人,这样的一个文化的大环境里面,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可能是不一样的,比如每个人用什么方式去保证客户至上,保证言出必行,可能方式是不一样的,我想是表面上看起来比较悠闲,我个人感觉,我在飞利浦工作这么长时间里面,基本上我是一点都没有悠闲过。

  主持人:谢谢您,刚刚您谈到飞利浦有几个方面,小家电,照明,半导体等等,想问一下,是不是和GE有一个竞争关系呢?

  萧泓:对对,GE也是我们一个非常尊敬的竞争对手。

  主持人:您能谈一下在这个行业里面,飞利浦公司有哪些优势呢?

  萧泓:我想飞利浦公司的优势是很明显的,GE是一个大公司,但是整个在中国的规模还是没有飞利浦这么大,在电子行业里面,飞利浦规模是最大的,这是一个很大的优势,目前的电子行业里面,规模是最重要的,因为我们在中国有非常大规模的工厂,我们在中国有两万多人的规模,第二个我不想直接做比较,因为我没有在GE工作过,我不是很清楚,我就想说说我们的优点,我觉得我们内部有一个非常核心的,我认为是优势的东西。我们的定位,首先,我们是一间帮助我们的客户提升他们的医疗保健水平的这么一个公司。同时我们又是一个非常关注客户时尚生活的东西,支持这两个的是我们的核心技术,所以你划出来是三个原因,一个是医疗保健,一个是时尚生活,一个是核心技术,我们的优势是把技术融入生活里面,然后更多地关注消费者的健康以及他们的保健,所以你可能关注我们最新的品牌主要是基于在哪里呢?第一个是简单的,对消费者来说是简单的,但是因为有核心技术,而变成对消费者又是非常适应的,我们有非常老的员工,我们在中国的品牌已经有20多年了,基本上来讲是非常非常强的一个品牌,我们的价值观,除了要产生利润,我们也要为股票持有者产生他们的效益,同时飞利浦也是世界上最重视社会价值观的一家公司。荷兰和美国的股票涨上去了,飞利浦从来都是被列在非常优先的地位,因为我们非常重视作为一个社会里面的公司,他应该做公司公民,这样一种地位,对我们来讲非常重要,我们捐助很多慈善事业,同时为这个社会带来很多新的技术。

  还有一个,飞利浦的财务实力非常强大,因为我们规模很大,总公司对中国区非常重视,因为我们在中国的生意额很高,所以我们集团的财务数字非常雄厚,我们也逐渐在建立一个共享服务模式,使我们在中国区的运作更加有效率,各个不同的公司有可以共享的模式可以拿出来,进一步减少了消耗,同时代给我们整个企业运作更高效率。我一想大概就是这么一些吧。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李圣杰] 痴心绝对
[陈慧娴] 千千阕歌
[卢巧音] 好心分手
[张柏芝] 星语心愿
[翻唱原音] 沙宝亮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