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上海大学生成才择业校园巡讲正文
大学生应该具备的职业心态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8:18 新浪校园

  大学生应该具备的职业心态。我感觉手有点凉,为什么呢?我感觉上海的温度有点低,我站在这儿手有点凉,我让大家做一个小小的活动,希望同学们配合我一下,很简单,我把手举起来,你们就鼓掌,把你们的手举起来使劲鼓掌,我把手举起来你就鼓掌,甭管我举哪个手,你就鼓掌,我抬脚就跺脚。(活动)

  反应不错,最后一下是又跺脚又拍手,现在感觉冷不冷了?好一点了。我们在西北的时候,一般都这样,冷的时候一般都是使劲鼓掌。

  好同学们,我们抓紧时间,我们接着往下说,大学生应具备的一些职业心态。那么 很多同学都看过很多的相关书籍,有很多的书籍都在介绍职业生涯规划,有关一个职业人具备的一些职业素养等等。我的相关的观点是从书上抄下来的,我感觉有用。现在的大学生的心态对我们员工的教育第一部曲,我们的职业生涯,我们的心态要树立哪些?这个我们对新员工要上课的。

  我们这里有一个归零的心态,我们有一个杯子倒掉重新开始,什么叫“归零心态”,中国古话“满朝损,先收益”,我们要将经验归零,认知归零,随时问自己,假如我随时开始我会做什么?假如明天我什么样的事情,我要不断总结,不断提高,不断进步,说白了就是过去的成功只代表过去,昨天的成功只代表昨天,明天我们还要重新开始,这个是归零的职业心态,就是不要骄傲,不要自满,好汉不提当年勇。要有珍惜的心态,要珍惜工作机会,要有珍惜的心态就是要看重自己,热爱自己,珍惜我们同学们现在拥有的一切,这样人生就有价值,我不是跟大家开玩笑,也不是跟大家做思想报告,跟大学生交流有时候也很困难,有时候搞不好就是变成大道理,通篇演讲,感觉空洞,同学们接受不了,我更希望拿一些实例给大家听,然后大家再去思考。

  我在学校招聘的时候碰到很多的同学,他们生活很困难,有一个同学的印象给我很深,这个同学他大学四年下来之后,贷款总共有240000。妈妈在他8岁的时候,父亲不在了,妈妈含辛茹苦地把兄妹三人抚养大,这是一个男孩子,这个男孩子靠自己的努力考上大学,考大学是全村每家每户都借了钱,凑够路费去上学,这个学校是西北的一所院校,上了学以后,他是学校里面最贫困的人,肯定要贷款。他的衣服很不干净,但他的衬衫领子是破损的,胳膊肘是带补丁的。我确确实实见到有补丁衣服的,这个同学丝毫没有感觉到命运待他不公平,他非常感激,因为毕竟他是村里面30年来唯一走上大学的大学生,尽管他在班级里面的学习成绩并不是很好,他要把大部分的时间去打工,说难听点,只要给钱,不杀人别的事情他都干,因为他要生存,他吃饭没有钱,他要交学费,他这种人说话能力也很差,但是从他的眼里丝毫感觉不出他的抱怨,他感觉是幸运儿。因为弟兄三人就他上大学,他是老二,他觉得不管怎么样,我总能找到一份工作,我还有一个大学的学历,最终命运总会改变我。所以给我印象很深是什么?就是这个同学跟我说话不抱怨,他眼睛中流露出的是确确实实很凭祥、很自然的神情,不是消极、郁闷、忧郁的那种,说不好听就是出门要抹脖子的那一种人。我觉得他的心态很好,虽然他的嘴表述能力很差,做销售不行,如果我让这个人做事务型的工作,简单的重复型的工作,可能跟人打交道不多,跟事情打交道多,我想他会珍惜的,他会做不错的,那这种人我也会推荐的。

  还有一个女同学,这个女孩子是西安人,但是家境也不好,她从小有一个毛病,什么毛病?她说她有一个先天性的毛病,小脑发育不好,容易摔跤,从小是这样,但是这个女孩子非常坚强,她说我自己摔倒以后,后来就给自己养成一个信念,就是摔得怎样都不哭,爬起来就走路,从小学起就不让父母接送,摔得伤痕累累。随着年龄的增长,她的小脑也正常了,也不容易摔跤了。现在看她是一个文静的女孩子,她说话能娓娓道来,她说她现在站在这里能走到这一步是我自己的努力结果。她说要感谢父母、感谢社会,现在她是学国贸的,现在在我们的营销部,非常不简单,从她的微弱的外表上体现出潜在的巨大的精神,影响别人,甚至影响我。

  所以我在招聘的过程中我也是一个受益人,我受到同学们对我的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我也本是在招聘的时候,应聘的同学也潜移默化地灌输了不少的东西,也影响了我。这就是说要有一个珍惜的心态,珍惜我们现在拥有的一切,珍惜我们现在坐在大学校园里面,要知道我们现在在北京、在上海有很多的建筑工地的小工,看着和我们年龄差不多大,很多的人就是高考差几分,你的同学上了大学,而他就是去打工。

  很多人到科龙以后就要培训,一项内容就是下车间实习两个月,发两套工作服,到冰箱车间的生产线当工人,拧螺丝钉,跟工人学习,了解生产线。这些工人都是和你们年龄一般大,都是职业学校毕业的,很多人都是没有高考考上,上了技校,命运驱使他们做工人,你们呢?做技术研发人员,做管理人员。

  科龙的要求很严谨,刚才讲要重视资历,重能力吗?在这个业绩能力突出,会走一个特批的程序,如果你学历够的话,不用特批,这个就是门槛,这个就是敲门砖。

  积极的心态,做事不消极,不等待,不埋怨,事事尽力,事事尽心,我们所说的积极的心态表现在哪儿?就是说一个人的心理状态是积极的,是乐观的,那他的态度是积极的,拥有积极的心态会激发你的潜能,愉快地接受意想不到的任务,容纳意想不到的变化,做好想做不敢做的事情,获得他人期望发展的机遇,你自然会超越别人。我举个例子,比如很多人在杂志上看到很多的人生小故事,两个工人在建筑工地干活,老总问你们干活枯燥吗?一个工人说好枯燥,就是工作,又苦又累,抱怨。另一个就是看大厦一层一层竖起来,不断给我们建成,这个我很欣慰,后来后者积极的心态被提拔了,前者就是整天干苦活,所以说人的心态不同,对你的发展不同,命运的天平向你倾斜。

  我们所说的宽容心态是什么?中国有句俗话是“吃亏是福”还有“海纳百川”,如果我们都能从自己做起,宽容地看别人会受到意想不到的结果,什么意思?就是说要有宽容的心,要容纳别人,人在工作当中学习当中会造成误会和误解,如果你偏激,小事情变大,如果宽容的话,大事情化小,误会也会消除,这个是一种宽容的心态。还有一个心态就是要感谢挫折,感谢一切,我们说应该感谢天地万物,感谢父母的,感谢辛勤哺育我们的老师,感谢同窗,感谢我们的同事,感谢一切存在的事物,感谢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一切。要有一种感恩的心态。

  科龙我们做培训的时候有一首歌叫“感恩的心”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很多的同学都是这样,一边唱一边做手势,大家都是怀感恩的心理,感谢我们所拥有的一切,不要抱怨。

  如何对待职场的不适应和挫折?第一就是不急功近利,到了公司就是以公司利益为重,把公司放在第一位,这样才能培养出职业化的一个职业素养,我跟我部门的人讲,我把你放在我们的部门,一旦离开科龙,或者到的任何的一家企业,别人一看你工作一两周以后,别人的评价是确确实实不一样。大公司和小公司确实不一样,人和人之间不一样,如果对你竖起大拇指说明你做对了。

  我要求新员工到科龙要求达到什么程度?职业化的素养、职业化的心态、职业化的工作。

  所谓合理的薪酬观是什么?就是要拿到更多的钱,要想付出更多的代价,换句话来讲,我们今天所取得的成就,比如现在我可以跟大家举个例子,我是正部长,拿年薪,多少万不告诉你,你可以猜猜,我之所以走到这一步,也是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我走到今天应该属于什么?通过我自身的努力,通过我公司的平台,合理的薪酬观,就是不要期望一步登天,只要一步一个脚印就会得到回报。

  有一个应聘的人给我讲一句话,他说,张部长我把自己的个人生涯规划这样的:我30岁以前把钱叫纸,30岁以后我把钱叫钱,就是30岁以前我是学知识学本事的,我不指望有多少钱,钱就是在我手里有与纸一样的,30岁以后我掌握本领挣钱,我说30岁以前你对你的大厦打牢的地基,30以后打牢地基以后就可以建立大厦了,就会自然来找你。

  一个人如果你要想做职业出色,不是靠你自己说,而是靠你在行业中作出业绩来,我可以举我切身的一个例子,在我自己默默无闻的时候,我自己现在就是打基础,现在呢我即便不做科龙这个职位,我打个比喻那么我也可能不会发愁,我未来的仕途,猎头公司会打电话挖我,我不会离开我的公司,这里有我喜欢的同事,有我尊重的老板,在这里我得到了很好的发挥和发展,我工作很忙,但我身心很愉快,我没有离开的打算,确确实实很多人找我,包括猎头公司找我,他们把我的电话、手机号码都找到了,人家说你想过来就打电话找我,我开玩笑说开多少价?他说是你现在年薪的两倍我问你知道我的年薪吧?他说我知道,我说我们科龙不对外宣布年薪的,对这个岗位级别是可以知道,年薪是背靠背的,根据你的岗位不同会给你不同的待遇,我们有不成文的规定就是薪水不能外露,既然他对我的薪水都知道,我说你找我证明我有价值,没有价值的话,送上门都不要。

  如何有价值?就要一步一个脚印往上走,有了价值不愁未来的发展,要达到这个价值就要吃苦。

  我原来毕业的时候,简单给大家讲一句。我大学毕业的时候我挣的工资是56元一个月,第二年转成74元,我觉得挣钱到100块钱就是人生的里程碑了,我的处长就200多块钱。

  我刚参加工作,时间不长就出现了一次人生的挫折和历练,80年代的时候按你们的年龄是刚上一、二年级,我们工作的时候就是你们81、82年出生时候,当时出现三角的债务。领导让我去要一笔钱,让我去一个所里面,在河北的唐山一个市郊县城,去要一笔6万块钱的一个科研试制合作费,当时毕业生都是这样的,我们那时候出差就是这样的,坐长途汽车就过去了,到了这个企业,这个企业是一家汽车配件厂,也是一个小国有企业,直接就去找配套科,配套科的人跟我们联系。一看配套科在二楼,门外大概有五、六十人,屋有一、二十人,都是来要钱的,这个企业拖欠很多钱,我过去讲你欠我们钱要还,我口气很强,他们说没钱,这么多人都等钱,我后来就和他们聊,他们也是要钱的。

  后来要不到没有办法,要住宿,我们住在一个单身的宿舍楼,里面一个大筒子,一间一间的,一共三层,我住在二层,二层里面就有两个人住,我是一个人,屋里四张床,我印象是住在东边,西边是一个东北来的,也是住一个人,里面没有服务员,开水也不知道怎么打?我们住的这栋楼好像门窗也没有了,里面是半米多高的茅草,东北晚上很冷,一刮风门窗上的风声就像吹哨一样,里面黑乎乎的,那里条件很差。可能在这里呆了一段时间觉得很冷,第二天感觉不舒服,当天晚上就发烧,在里面躺了两天两夜,滴水未进,没有人管。后来等到烧到实在受不了,我就去问那个东北人有没有药。他还不错,说有药,我说实在受不了,给我一片退烧药,然后给了一包方便面,然后打了一壶开水。吃完以后就不烧了,勉强能起来了,再进那个厂门,厂门不让进,为什么呢?可能我去说话声音大了一点,我理直气壮,本来就欠钱吗,也不想请客吃饭什么的。里面的人说只要北京来的那个人进来就不让我进来,我一听就麻烦了,不让我进我怎么要钱?我只好回去,我发现我住的厂区一墙之隔,那里的单身宿舍里有工人,他们搭一个梯子。

  我问配套处在哪里?他们说绕开锅炉房过去就是的,我就踩着梯子过了这个墙。我找到这个处长就给他讲,我说我两天发烧,滴水未进,我死在这儿都没人知道,我过来就是想把你们欠我的合作费给我,我总要完成任务吧?你不给我钱也不能不让我进门,这样做太不象话了,配套处的处长我印象很深,个子很高,说话还有一点结巴,他看我有点楞,他可能被我的诚心感动了,他说你先回去到晚上11点过来,我一听有门,就回去了。晚上到了11点钟过来后他真在,给了我一张3万块钱的支票。然后跟我讲,他说你是不容易,也是被你感动,确确实实我也不容易,我们欠了人家很多钱,别人也欠了我们很多钱,大家都要过年,但没有办法,我拿了3万块钱觉得也能交差了。我回去了见到我们处长,他说没想到你还能把钱要回来,我出差大概有一周的时间,那是我第一次碰到这么多事儿,第一次感觉到社会对我上了生动的一课,第一我病了,还有离这么远,他们还被我打动了,我觉得世界上还有很多人是很好的。

  处长一说没想到你会把钱要过来,我就受不了,原来你没指望我把钱要回来。事后我明白了,在学校里学到的东西不如在社会体验经验,社会是大学校,我用我的经历告诉大家,社会是复杂的大学校,社会上没有绝对的坏人,我也不相信有绝对的好人,人都有善、有恶的一面,有良心发现的一面,也有阴暗的一面,所以说我们要看人积极的一面,当然我们自己也要发扬我们积极的一面,社会就是社会,社会既有好的一面,也有残酷的一面,要适应它,要一步一个脚印。后来无所谓了,我不怕了,我出差的时候跟一帮民工挤一辆长途汽车回来,除了司机和驾驶员就我出差的,其他全是民工。民工就是把所有的行李用床单一包、一扛,然后睡,甚至吃喝拉撒在车上。

  车上大概有30多人,这一车人甚至70多个人,上去就是没有坐票,我说没有坐票站也要站过去了,火车站没有票,初五我回北京,初五赶上民工返程,火车站失控了,火车站随便进,火车一来人就拼命挤压,能进就进,我看到一个解放军带一个老娘挤三天三夜就没有挤进去,我进去也很难的。特别有意思的,新乡的车站上的人也是很有意思,人到急的时候什么事都干得出来,他们拿大棒子就在站台上,火车一来就拼命往上涌,然后就是拼命往车里钻,车开的时候要正点开,人上不去车窗不关是不能开的,马上要开车了,他们把棒敲屁股,一大打他疼就使劲往里钻,钻进就钻进了,钻不进就进不去了。我一看也没有办法,不能上火车,我只能上长途车,我放了一个小板凳,等我把凳子坐好了,那个位置是什么位置?我是手扶在那个人的背上,那个人是趴在我的背上,然后我的脚刚刚好落地,身子不能动了,都是相互贴着,车子猛得急刹车,这样就会有空间。

  中间如果到长途站的时候,叫“放水”,要方便,要下车,这个更麻烦,重新上车,再来一脚急刹车,然后方便,很有意思,我回家之后就是头发全是白的,其他地方都是黑的,很累。我讲这个例子就是说人必须要有一个吃苦的过程。

  如何找准定位?如何把自己的工作落实到正常的生活当中?你必须要有具体的计划,就是要落实,要找准定位,找准路不要怕路远,赶快上路。行胜于言,行动永远胜于语言,我们要做行动的巨人,不要做语言的巨人。

  最后一点初涉职场大学生如何规划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职业生涯规划和角色定位,其实职业生涯规划千万不要把个人和组织脱离开,任何人都是在一个团队中,在组织中求发展,离开组织的发展谈不上职业8的发展,每个人要有一个团队的意识,每个人都不要脱离组织,一低二高原则,低姿态介入,高标准要求,高标准发展,每一个同学你们进入企业,虽然现在的大学生跟社会接触是很广泛的,比起我们上学的时候接触社会更多,学校毕竟还是纯洁的。

  为什么我们企业愿意在学校开专题招聘会,愿意招收大学生?这个我们都是认为学生的可塑性还是很强的,企业对学生还是一张白纸,就是要在白纸上写,写的好就是一篇文章,写不好就没有人读了,所以企业要到学校去抢摊、招聘,你到企业以后有很多的老员工,有些老员工会有一些不良的职业习惯,甚至有低素质的人员,这个时候怎么办?要低姿态介入,先进入企业不要张扬,先老老实实的,先进入这个部门,先看清楚部门的人在哪里?老王是干什么工作的,老张是干什么工作的,谁负责日常的考勤,谁负责工会的,这个都要搞清楚。我说这个就是要适应这个环境,要低姿态,高标准要求自己,不要被别人同化,有的人觉得低姿态进入企业就要和同事打好基础。比如你的同事原来愿意打牌,喜欢喝酒,而你喜欢看书,喜欢学一些东西,你为了跟他搞好关系,你也去喝酒,这样你也变成半职业的酒鬼了,这样还没有改变企业,就被企业同化了,这个也要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最后是高素质发展。靠你们影响别人、带动别人、改变别人,这个是我们愿意招大学生的目的之一,我们所说的学历和素质怎么区别它?辩证来看,就是说高学历人不一定具备高素质,但是高素质的人往往有高学历,这个是辩证关系,所以我们愿意招大学生和研究生。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戴佩妮] 你要的爱
[S.H.E ] Super Star
[李圣杰] 痴心绝对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拯救(抒情)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